注册

张千帆:政府之所以有尊严是因为它是为了人民服务


来源:凤凰财经

智友:刚才她说的政府的尊严,其实我觉得说不清楚。但是任何政府里面的人,局长、部长、省长等都有他自己的利益有自己的尊严,哪怕最下贱的一个人也应该有自己的尊严。如果现在说国家尊严、民族尊严,我好像越来越不懂了?

张千帆:为什么跟儒家能够吻合起来?按照当代的理解,民主是跟平等的尊严学说儒家吻合,因为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锻炼内在的能力,包括政治上的能力。儒家也不认为有什么政府的尊严,孟子学说很清楚,君轻民贵,政府之所以有尊严是因为他为了人民服务,民为邦本,这个问题儒家从来认识的很清楚。

因为我们没有民主,导致了儒家完全局限于让君子统治社会。所以政府官员应该是君子,而且我们有科举考试,考的都是儒家经典。如果我们假定熟读儒家经典,13经倒背如流,其实这也是一种混淆,就是知道儒家的道德原则,并不代表你个人愿意履行这个道德原则。我觉得常年的接触确实会为它所感化。传统上的观察应该是君子、小人参半。绝对不可能是所有人都是君子,但是也不是所有人都是小人。

我们可以看看以前的纪事,尤其是地方官员,有气节的士大夫确实是很普遍的现象。按照儒家的想法是,只有成为君子以后才有资格去当官,这个时候你是有尊严的,因为你这个人已经有尊严了。所以官员也应该有一定的尊严,甚至有一定的排场,来显示得到他们的尊重。因为官员还不只是统治社会的职位,他还是一个社会模仿道德榜样。当然这些可能也很容易混淆,觉得政府有尊严,这不是儒家理论所含有的意思。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