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低油价“福祸相倚” 埃克森美孚迎业务调整良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油气产量连年下滑和国际油价崩跌的背景下,自8月后市值蒸发5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终于在11月13日将其全球市值第二大公司的头衔让与微软。他强调,这意味着埃克森美孚对油气业务的倚重将有所反弹,而眼下的低价市场环境已让这种业务结构调整“近在眼前”。

时值岁末,众家机构纷纷对2015年全球经济大势做出预测。其中,最惹眼两个非常规因素,便是眼下超低的国际油价和美西方针对俄罗斯期限难测的深度制裁。而今夏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共同开发北极地区油田的埃克森美孚,则成为几乎唯一一家同时受到上述两种因素拖累的“巨头”。

然而在12月25日,知名券商奥本海默却公开声言:埃克森美孚仍是“好的投资对象”;同时,也有更多的投资者看到当前困局对能源企业影响的两面性——埃克森美孚,这家被迫放弃对俄合作的双重利空最大牌的“受害者”,或迎来业务调整良机,从而上演“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经典戏码。

页岩气开发劣势被放大

根据奥本海默的说法,该机构依旧看好埃克森美孚投资前景的理由是国际油价不可能一直保持现有低位,有可能“在继续一段时间后显著反弹”。

埃克森美孚公司也主动发声强调自身对超低国际油价的承受力。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雷克斯·蒂勒森本月中旬表示,埃克森美孚有能力应对原油价格的进一步下跌,甚至可以接受低至每桶40美元的油价。他强调,“埃克森美孚在液化天然气和深水钻探等领域的大规模项目都是十多年的投资,都经过从每桶40美元到每桶120美元这样相当大范围价格区间的论证。”

但事实上,埃克森美孚受超低油价冲击最大的并非传统能源业务,其在2009年至2010年大举进军的页岩气领域才是低油价市场环境下收益最难尽如人意的部分。

据伍德麦肯锡本月初对17家全球油气行业有重要影响力的能源公司在北美页岩气勘探调查数据中显示,仅有6家公司能从页岩气的经营中获利,包括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以及壳牌在内的超大型石油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英国石油、壳牌公司均已计划剥离北美的非常规油气资产以达到“瘦身”盈利目的。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正当人们对埃克森美孚能否在非常规油气领域坚持下去拭目以待时,国际油价在过去两个月的崩跌态势,让该公司此前就始终承受着的压力倍增,特别是非常规油气的高成本劣势愈发突出。

终结对俄合作损失巨大

12月1日,在欧美对俄罗斯的步步紧逼之下,埃克森美孚被迫终止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合作,彻底放弃了在北冰洋的油田勘探项目。这意味着,在欧美国家加大对俄制裁力度的背景下,埃克森美孚正在对俄投资进行实质性的撤出。

此前,没有任何西方能源公司像埃克森美孚那样,与俄罗斯有着如此密切的联系。原因是,全球范围内只有俄北冰洋地区能满足埃克森美孚提高产量需求的地区。委内瑞拉、沙特等其他地方虽有类似油储,但都掌握在国有能源公司手里。

2012年,埃克森美孚与俄石油公司签署协议,以约32亿美元换取了北冰洋项目1/3股权,埃克森美孚还同意支付大部分的油气勘探费用。今年8月,两家公司开始钻探其在喀拉海的第一个油井。此举将使得俄石油日产量维持在1000万桶以上,该数量级将是后苏联时代以来最高的。

但现在看来,埃克森美孚已无法如愿得到其所急须的石油,这意味着,尽管并没有在前期勘探中投入太多,但该公司仍将眼睁睁看着储量堪比沙特、远超墨西哥湾的北冰洋地区成为竞争对手的“势力范围”。不仅如此,埃克森美孚还需要向挪威Siem Offshore公司以及Rem近海公司支付违约金,以补偿其向北冰洋项目提供石油勘探供应船等服务的损失。

结构调整期近在眼前

埃克森美孚冒着巨大的政治风险开展对俄合作,是为了遏制其油气产量不断下降的势头。

2007年,委内瑞拉政府针对埃克森美孚在委油气资产实施国有化,造成埃克森美孚油气产量连续几年下降。虽然从上月开始,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开始每月向埃克森美孚支付赔偿金,但总额仅10亿美元的赔偿显然难以弥补北冰洋项目被搁置带来的损失。

在油气产量连年下滑和国际油价崩跌的背景下,自8月后市值蒸发5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终于在11月13日将其全球市值第二大公司的头衔让与微软。

《华尔街日报》指出,埃克森美孚目前新旧业务一同受挫的情形源于其此前业务调整力度。具体来讲,2010年并购XTO能源公司之后,埃克森美孚决策层对页岩气的重视程度空前提升,非常规油气项目占其重大项目规划的90%。但相对高成本令北美页岩气勘探开发经营一直比较惨淡,企业投资获利空间很小。现在,低油价困境迫使埃克森美孚重新关注其旧业务。

埃克森美孚似乎也意识到了调整良机的到来,并已在上周末首次针对发布全球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做出预期。该公司强调,美、加和墨西哥的石油和相关液态燃料出口将在2020年左右之后超过进口。

对此,美国莱斯大学公共政策系教授肯尼斯·迈德洛克分析称,上述预测反映出埃克森美孚的判断,即美国将放松上世纪70年代以来针对原油出口的严格限制,否则会抑制北美产量的增长。他强调,这意味着埃克森美孚对油气业务的倚重将有所反弹,而眼下的低价市场环境已让这种业务结构调整“近在眼前”。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XTO 油气产量 油气资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