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私募感言:学习宏观很重要


来源:证券时报

这波蓝筹股的牛市,对于私募老李来说,真的是彻底踏空了,在公募浸淫多年的老李信奉的是自下而上的选股理念,这种投资理念也让他一度领先于同行。总之,宏观层面的东西决定了A股市场的趋势,顺势而为者,不可不对宏观层面的东西多留一个心眼。

证券时报记者 陈楚

这波蓝筹股的牛市,对于私募老李来说,真的是彻底踏空了,在公募浸淫多年的老李信奉的是自下而上的选股理念,这种投资理念也让他一度领先于同行。如今,面对大盘股的大涨和创业板股票的“跌跌不休”,老李觉得,在A股市场,自下而上的投资理念很多时候是失效的,很多时候,看准趋势,也就是看准宏观大势尤其重要。

和很多投资界的老人一样,老李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投身A股市场,经历过庄股横行的时代,也遭遇过亏损得几乎倾家荡产的窘境,2000年之后,他经历过五朵金花,也经历过股权分置改革的大牛市,但无论市场如何变迁和涨跌,老李越来越奉行的是精选个股、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比如他曾经重仓过贵州茅台恒瑞医药招商银行金螳螂等大牛股,中间这些股票经历了多次大幅震荡,但因为抵抗住了高抛低吸的波段操作诱惑,最终老李都收获了这些牛股的主升段,这也更加坚定了他自下而上的投资理念。在此前的创业板股票大行情中,老李也从精选个股的操作中收获不少。甚至在今年6月份,老李也坚定地认为,创业板股票才真正代表了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和产业变迁方向,尽管创业板在经过了一两年的大涨之后,不少股票估值泡沫非常明显,但老李认为,真正优质的创业板股票会通过业绩的不断释放摊薄过高的估值,从而带来股价越走越高,只不过,创业板股票的分化会越来越明显,没有业绩支撑的创业板股票会跌下去,甚至一蹶不振。

老李坚信优质的创业板股票会经历市场的牛熊周期转换,他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上市公司调研上,一只互联网金融股票、一只在线教育股票、一只智能家居股票成为老李的主要重仓股。这三只股票今年大部分时间里确实也没让老李失望,有一只互联网金融的股票涨幅甚至超过100%,然而,让老李意想不到的是,国庆节前后,市场的风格发生了转换,以建筑工程、银行、保险、钢铁、地产等传统周期性行业为代表的大盘股开始轮番发力,老李起初根本没放在心上,觉得这不过是大盘股的超跌反弹而已,毕竟便宜有便宜的道理,周期性股票尽管估值低,但明显不符合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想象空间极度缺乏,资金不会往这些股票里面涌的。

但事实是,主力资金确实是这段时间拼了老命地往大盘股涌,而且上涨的幅度甚至连散户都追不上,而这些大盘股上涨的逻辑目前也越来越清晰,一是大盘股确实是便宜,二是因为这波行情的主要推动力,主要是从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以及房地产投资和投机市场撤退出来的资金,这些资金大多带有产业资本的特点,它们看中的主要是便宜,而银行股不仅便宜,净资产收益率还不低,这对于实业不好做的产业资本来说无疑具有极大诱惑力。此外,往更大方向来说,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越来越明显,如何化解这一风险,拥有大量上市公司股权的地方国资委当然会想办法,最好的办法,当然是让这批股权升值,毫无疑问,明年的地方国资改革会进一步加大力度,上市公司之间的并购力度也会加大,而地方国资委拥有的这些股权,大部分都属于传统周期性行业。很显然,只有让这些地方国资委拥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升值,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才能有效化解。

从流动性的角度来说,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的资金量都超过10万亿以上,1/10的资金量流入到A股市场,都至少有两万亿,这也不难理解A股日成交量有时候超过万亿的原因了。体量如此之大的资金,狙击目标当然只能是大盘股,如果是创业板,一点点资金就把股票打到涨停板,主力资金显然玩不转啊!

弄懂了大盘股上涨的这些逻辑,也就不难理解创业板股票近期接连下跌的原因了,而要洞悉市场运行的这些内在逻辑,私募老李说,必须懂得宏观层面的东西,比如更关心政策的指向、产业经济的变迁、资金的流向、市场的驱动力,等等。总之,宏观层面的东西决定了A股市场的趋势,顺势而为者,不可不对宏观层面的东西多留一个心眼。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私募 精选个股 创业板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