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庄聪生:企业家是社会稀缺资金 马云太少了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4年12月27日《法治中国:新常态新机遇新挑战》中华工商时报年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表示,企业家是社会宝贵的资源或者是叫稀缺资金,叫市场主体的灵魂,是市场创新创富的活力之源。“我觉得我们现在最缺的就是像马云,马化腾,柳传志他们这样的企业家。”

庄聪生首先分析了如今的营商环境,他认为目前民营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下,民营企业面临产能过剩,各种生产要素成本丧生,融资难,税费负担重,人才用工难等等一系列问题。除此之外,民营企业面临着很多、遭遇很多不平等待遇,所有制的歧视仍然存在。“从发展环境我们要为他们创造良好环境,我们还有很艰巨的任务。”

庄聪生认为,企业家是社会宝贵的资源或者是叫稀缺资金,叫市场主体的灵魂,是市场创新创富的活力之源。“一个企业家综合素质,以及创新水平代表一个国家生产力,代表一个国家创富和创新的能力。企业不是说像乔布斯、比尔?盖茨,一个乔布斯弄一个苹果,苹果最早市值达到6400亿美金,相当于我们多少个省的GDP。我们马云一个企业家,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2000多亿,一夜之间创造了多少千亿富翁。马云的阿里巴巴创造了多少个小微企业,带动了多少个企业家。一个企业家带动多少个产业,带动一个产业的创新发展。一个好的企业家可以给几万,十几万,上百万人就业等等。”

以下是庄聪生主题演讲实录节选:

庄聪生:这里利用今天我们实际上利用25周年之际举办年会,我们利用这么个契机连接我们报社全体干部、职工的智慧、力量,把我们的报纸办的更好、更有吸引力,更好促进两个健康的工作。这里重点谈一点我们如何进一步增强我们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我们的报纸办的更好。

第一今天我们所报道的主体对象也就是说我们的民营经济从它重要地位来看,我们的肩上责任十分重要,大家知道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两个都是,两个同样、三个平等”,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都是我们发展的基础等等。

第二个,从我们刚才很多教授讲到的我们民营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看我们报纸宣传营造良好环境方面也担负着非常艰巨的任务。今年我去了五六次我们大调研和其他的大的活动,接触企业至少在200家,300家,现在我们民营企业经济下行压力下,产能过剩,各种生产要素成本丧生,融资难,税费负担重,人才用工难等等一系列问题之外,这是硬的一些东西。软的方面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等等都有很多不足地方,比如说市场环境,现在我们的民营企业面临着很多、遭遇很多不平等待遇,所有制的歧视仍然存在。从发展环境我们要为他们创造良好环境,我们还有很艰巨的任务。

第三我们最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习总书记分析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9个变化发展,最后提出来8个更加注重,其中一条叫要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的才能,企业家我们的民营企业家这支队伍现在多少,我们适应企业将近1500万,个体户1000万,总的加起来总共几百万人。

企业家是什么?我认为企业家是社会宝贵的资源或者是叫稀缺资金,叫市场主体的灵魂,是市场创新创富的活力之源。企业家重要性大家都可以简单说,一个企业家综合素质,以及创新水平代表一个国家生产力,代表一个国家创富和创新的能力。企业不是说像乔布斯、比尔?盖茨,一个乔布斯弄一个苹果,苹果最早市值达到6400亿美金,相当于我们多少个省的GDP。我们马云一个企业家,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2000多亿,一夜之间创造了多少千亿富翁。马云的阿里巴巴创造了多少个小微企业,带动了多少个企业家。一个企业家带动多少个产业,带动一个产业的创新发展。一个好的企业家可以给几万,十几万,上百万人就业等等。所以要更加重视企业家的才能,我们的中华工商时报任务很艰巨。

我们要营造一个企业家,崇尚创业的好的氛围,特别思想方面我们要更新,我们过去一直讲公民农民解放军是社会解放的主要力量,今天也是主要的力量,但是我要告诉大家我们的企业家,个体工商户也是最可爱的人。如果今天离开了民营企业,没有民营企业我们就业岗位哪里来,我们的很多税收哪里来,我们的经济发展怎么去推动。我觉得我们现在最缺的就是像马云,马化腾,柳传志他们这样的企业家。如果我们每个省有五个马云,一个省有三个柳传志,三个华为,我曾经给省里领导说,你那省最缺马云,马化腾,马云一年能交多少亿的税收。我们要尊重企业家,崇尚创新的精神,要发挥企业家的精神,这是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讲到的。

我们中华工商时报要重新认识和布局我们自身,在全国新闻媒体当中的地位和作用,另外我们还要从我们的新闻理论现在处在意识形态前沿,这一块我们肩负着艰巨的任务。我们非公有制前提思想认识也很重要。这个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拥有大量财富资本和社会资源前提,掌握着几亿就业岗位特殊的前提,这个前提是什么?从统战角度讲是我们党在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当中必须团结和依靠的重要力量,用总书记讲这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资本的本性就是逐利,处理不好就会出问题。我们要引导他们健康成长,这是我们很艰巨的任务。

希望我们报社还是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陈书记也一再强调报社要把握好方向,宣传我们党的基本经济制度,宣传我们党非公有制经济政策,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我们正确理论导向放在第一位,把我们的导向贯穿到各个环节当中。我们要坚持正面引导的方针,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正能量激发出来。第二个坚持创新发展,改革创新是我们报社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和不懈动力,我们时报前提,尤其领导班子每个成员要解放思想,树立改革创新理念,包括我们的产权制度,经营制度,管理制度都要很好的适应我们形势的发展。尤其要在发挥工商联系统特色优势同时,协会掌握市场经济条件下纸制媒体生存发展之道,使我们报社办成民营经济引航者,导航者。

第三个加强我们的人才队伍,我们说事业发展关键靠人,市场竞争、市场经济一切竞争的核心是人的竞争,我们报纸要报好关键要有一支有正气,能担当,有能力,素养的人才队伍,这是我们一切事业发展的基础。

相关专题:2015年民营经济发展与展望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