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倍再推3.5万亿日元经济刺激政策


来源:证券时报

当地时间27日,日本政府通过总额约3.5万亿日元(约合29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措施,以拯救接连两个季度陷入萎缩的日本经济。但日本政府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日本实际工资增速同比下降4.3%,连续第17个月出现下滑。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当地时间27日,日本政府通过总额约3.5万亿日元(约合29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措施,以拯救接连两个季度陷入萎缩的日本经济。

据悉,在该一揽子经济刺激措施中,1.2万亿日元将用于支持消费者及企业,6000亿日元用于地区经济复苏,其余1.7万亿日元用于灾害预防及重建。根据该项措施,日本政府将在本土小型企业增加薪资,地方政府应对经济增长停滞等方面进行扶持。与此同时,日本政府还将继续扩大公共支出,提振经济增长。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上述经济刺激措施将于2015年1月9日开始施行。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表示,新的经济刺激措施所需资金并不依赖新债券的发行,而是来自以往的预算盈余以及消费税上调之后的新增税收。日本内阁表示,预计经济刺激措施将提升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0.7个百分点。

日本内阁府日前发布今年第三季度GDP第二次修正值,经通货膨胀调整后,当季日本GDP从此前的环比下滑0.4%下修至下滑0.5%,换算成年率计算萎缩1.9%,初值为萎缩1.6%。由于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已大幅下滑7.3%,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日本经济出现技术性衰退。

安倍晋三上台后曾表示,日本面临的最严峻课题就是如何解决通缩和日元升值问题。为此,安倍晋三出台了名为“安倍经济学”的措施,并任命黑田东彦为日本央行行长,通过日本央行制定的相关措施促进日本经济增长。在“安倍经济学”的指引下,日元汇率大幅度贬值,日本出口企业及股市因此受到极大利好。不过,“安倍经济学”后继乏力,特别是日本经济已连续两个季度陷入萎缩,安倍政府最近也决定将原定明年10月开始的再次提高消费税的实施时间推迟到2017年4月。

日经民调显示,本月只有33%的日本民众对安倍经济学表示支持,有51%的民众表示反对。有分析人士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开出的“药方”奏效不大,难以挽救日本经济,没有解决日本经济的结构性问题。此外,日本政府目前的挑战在于增加国民收入,提升国内消费增速。政府高官也频频表态,希望国民薪资能够增加。但日本政府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日本实际工资增速同比下降4.3%,连续第17个月出现下滑。

[责任编辑:huhj]

标签:经济刺激 日本经济 安倍经济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