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欧长微博回击美国“股市秃鹫”聚美优品股价反弹近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聚美优品CEO陈欧在沉寂许久后宣布重归互联网江湖,并在12月16日下午发表长微博,回应近期美国证券律所的起诉,称这些律所起诉其实是为了背后利益,这些律所和律师被称为 “股市秃鹫”。聚美优品股价在其公开回应起诉后连续强劲反弹,至12月26日收于15.06美元,较17日的开盘价12.80美元涨了17.65%。

http://www.nbd.com.cn2014-12-30 00:53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聚美优品(NYSE:JMEI)赴美上市后,连续遭遇险阻。自数月前媒体披露电商第三方平台售假事件以来,聚美优品股价遭受重创,相较于8月时的最高点39.45美元,聚美优品股价缩水六成,这也引起美国律所的“围攻”。

近日,聚美优品CEO陈欧在沉寂许久后宣布重归互联网江湖,并在12月16日下午发表长微博,回应近期美国证券律所的起诉,称这些律所起诉其实是为了背后利益,这些律所和律师被称为 “股市秃鹫”。聚美优品股价在其公开回应起诉后连续强劲反弹,至12月26日收于15.06美元,较17日的开盘价12.80美元涨了17.65%。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聚美优品成为近年来海外做空机构蓄意猎杀中国概股中的最新案例,此次事件也给国内企业更多启示和经验。

美国多家律所集体诉讼

对于聚美优品而言,2014年无疑是不平常之年。近日,美国多家律师事务所以及国内一家律师事务所对聚美优品发起了集体诉讼。

这些律师事务所宣布,已经代表在2014年5月16日至11月20日购买过聚美优品股票的所有投资者对聚美优品发起集体诉讼。指控聚美优品在上市以及后续过程中涉证券欺诈,未能真实披露业务运营信息,给投资人带来了损失。

美国律师事务所Rosen表示,聚美优品今年第三季度GMV(商户毛交易额)增长创历史新低,其原因可能是聚美优品营收模式正从电商平台转向商品销售,而聚美优品没有及时披露或者提前告知投资者这一转变,这对聚美优品此前的成功财务业绩构成巨大风险。此外,聚美优品并未像其承诺的那样扩大市场服务,给投资人带来了损失。

对此,陈欧否认了近期的所有指控,并在微博中称:“多家律所联合诉讼原因是因为在美国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美国有一批律所专门盯着上市公司,在第一时间去当‘第一原告’,获得最大利益。”

聚美优品遭遇上市以来最大规模的起诉,与其最新一季度财报不无关系。聚美2014年Q3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总净营收为1.57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3亿美元增长28.0%,是近几个季度增速最慢的。而聚美主要竞争对手乐蜂网母公司、闪购电商唯品会的同期收入增速达到130%。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类似中概股在美国遭遇机构集体诉讼或做空,其实有很深厚的背景。从企业内因来讲,聚美之前在开放平台上曾出现过部分第三方卖家售假现象,为其带来麻烦;从外因来讲,海外律师事务所和做空机构也是无利不起早,其实背后都有利益推动。

聚美优品关闭售假店铺

2014年7月底,媒体曝出聚美优品第三方手表商户“祥鹏恒业”涉嫌售假,并详细曝光其整个运作产业链。随后,聚美优品发布声明承认售假,并关闭了“祥鹏恒业”售假店铺。

聚美优品相关负责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为了避免再次出现第三方卖家售假现象,从9月份开始,聚美优品宣布将第三方平台的化妆品销售业务全部转为自营,全部由品牌合作、专柜购买和聚美海外购所取代。

对此,陈欧认为,此举虽然以牺牲短期业绩为代价,但能够有效加强对供应链质量的管控,着眼于未来健康发展。

然而,聚美优品的业务调整,不可避免地带来了短期阵痛。首先,表现在营收业绩上,由于将第三方平台的化妆品销售业务全部转为自营,聚美优品业绩近期出现了增速放缓。其次,股价出现连续下跌。

陈欧表示,“聚美在负面事件冲击和砍掉奢侈品第三方业务的双重影响下,最近业绩增速放缓,股价跌了。一堆华尔街的律所跳出来起诉聚美,说公司上市前没有告诉他们会砍掉第三方业务线,有误导投资者的嫌疑。起诉的目标,自然是公司进行赔偿,这样律所就会赚钱。”

事实上,有观点认为,聚美优品之前的估值过高,如今市场恢复理性,不少股民减持股票也算是挤出其中的水分,加上中概股整体迎来低谷阶段,业绩下滑的聚美优品股价也必然随之下跌。

为了刺激股价,12月15日,聚美优品宣布,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回购最高1亿美元的股票。

对此,陈欧表示:“公司执行股票回购计划反映了公司管理层对聚美优品增长前景和业务运营基本面的信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一季度 减持 营收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