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希腊政局动荡 股市盘中重挫10%


来源:证券时报

时隔两年半之后,希腊再次成为欧元区的火药桶。瑞银集团经济学家保尔表示,除了希腊,明年西班牙和葡萄牙也将举行大选,意大利选举也存在风险,这提醒投资者欧元区政治风险仍未走远。

证券时报记者吴家明

时隔两年半之后,希腊再次成为欧元区的火药桶。昨日,希腊举行第三轮总统选举投票,总理萨马拉斯提名的总统候选人迪马斯未能获得足够票数,希腊国会必须在10天内解散,接下来30天将提前举行全国大选,欧元区或再掀危机。

希腊举行的第三轮总统选举投票结果公布后,正在交易的希腊股市加速下跌,雅典证交所综合指数盘中下跌超过10%。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9.5%,创下自2013年9月以来的新高。今年以来,雅典证交所综合指数已累计下跌超过30%。与此同时,欧洲股市跌幅也进一步扩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超过1%,意大利FTSE MIB指数下跌近3%,西班牙IBEX指数下跌2.4%。

据海外媒体报道,迪马斯一共获得168张支持票,132张反对加弃权票,未能获得180张足额票数。随后,希腊必须在接下来30天举行全国大选。市场投资者担心,抵制财政紧缩的希腊左派Syriza很可能上台。Syriza要求希腊放弃财政紧缩和改革,还誓言将撕毁由欧盟、欧洲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的紧缩备忘录,立即暂停偿还所有债务并就大幅削减剩余债务进行谈判。此外,如果Syriza在提前选举中获得最多票数,其将在议会获得额外的50个席位,这将进一步增强该党派的实力。希腊总理萨马拉斯表示,将提议在1月25日举行大选。希腊左派Syriza则再次强调,一旦上台将停止紧缩措施。

希腊经济体虽小,但对整个欧元区甚至全球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特别是债务危机的爆发让希腊“一夜成名”。有分析人士表示,未来数周希腊债务问题可能将面临巨大转变,尤其是如果激进左翼联盟掌权,投资者担忧希腊将再次面临债务危机。复兴资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罗伯逊表示,未来数周希腊的政治走向异常关键,其影响力可能胜过乌克兰冲突。

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希腊迎来了多次历史时刻。今年4月,希腊在危机爆发后首次重返国际资本市场,所发行的30亿欧元5年期国债吸引认购资金超过200亿欧元。到了11月,希腊再次迎来历史性时刻,该国经济今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7%,这也是希腊债务危机导致经济连续衰退6年后首次恢复增长。不过,希腊政局的不明朗让该国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特别是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再度升温。瑞银集团经济学家保尔表示,除了希腊,明年西班牙和葡萄牙也将举行大选,意大利选举也存在风险,这提醒投资者欧元区政治风险仍未走远。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希腊 IBEX 政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