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释之:深圳要退向何方


来源:凤凰财经

汽车限购是倒退

可悲的是,我们现在似乎又进入了一个对限购习以为常的年代。那些还在惊诧的人们,要反思,是你们的认知太跟不上时代,还是时代正在倒退回去?

财知道:深圳市政府不顾早前辟谣,昨日突然实施汽限购,令舆论一片哗然,你怎么看?

胡释之:我想这确实是个大新闻。什么叫大新闻?就是出乎意料,并且会深刻改变大家的习惯认知。就好比说,深圳如果今年冬天也下雪,就会深刻改变大家过去认为深圳不可能下雪的习惯认知。人的认知决定行为,认知的改变对未来势必产生深远影响。这以后,深圳官员的话,尤其是辟谣的话,大家可能就会多打几个问号,会去想辟谣是不是就等于确认。建立信任难,毁掉信任易,毁掉信任后再想建立信任难上加难。当然,这对于消除公众对政府的迷信是有好处的。

具体到汽车限购这个事上,大家之所以也感到很意外,还是对深圳的体制有习惯认知。深圳特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前沿阵地,虽然也有各种不如意,但人们相对来说还是报以很多期待的。所以之前辟谣说深圳不会搞汽车限购,大家也是更为信任的,相信深圳政府还是会比较在乎深圳的名声的,不至于频频动用计划经济手段。

这不同于30多年前那个粮票、布票盛行的计划经济年代,那时候,政府要说限购某个商品,大家不会当回事,太正常不过,相反,政府要不限购某种商品,放开某项管制,才是改变认知的大新闻。可悲的是,我们现在似乎又进入了一个对限购习以为常的年代。那些还在惊诧的人们,要反思,是你们的认知太跟不上时代,还是时代正在悄然倒退回去?

限购侵犯人们财产权

人们的财产权利不但在于可以自己用,更在于可以和人交换,换别人的东西用。限制交易权,就是在最要害地侵犯市场中人的财产权利,最根本地破坏市场经济。

财知道:限购是不是也侵犯了人们的财产权利?

胡释之:很显然是。你自己计划向商家买一辆车,商家计划卖你一辆车,这是不行的,必须符合政府的计划,必须从政府那买个牌照才行。这说明什么?说明你们的交易权利受到严重侵犯。

市场经济不是自给自足经济。人们的财产权利不但在于可以自己用,更在于可以和人交换,换别人的东西用。如此方有大家不断扩展的分工合作,才有经济大发展和生活水平的迅猛提升。

为什么叫市场经济?就在于“市场”二字,市场里没别的,就是自由交易。限制交易权,就是在最要害地侵犯市场中人的财产权利,最根本地破坏市场经济。你想想,如果给你1个亿,但规定你不能拿来向他人购买东西,你会感恩还是骂娘?分明是给你一堆废纸嘛!这样下去,钱不值钱,牌照才值钱,权力才值钱,这或许正是某些政府部门的初衷所在吧!

限购本身就是大腐败

限购本身就是大腐败,或者叫源腐败、腐败之源。这就叫设租,之后的寻租几乎是必然的,甚至初衷就是为方便寻租才设。

财知道:早前也有不少限购执行过程中的腐败案件发生,你怎么看?

胡释之:我想限购本身就是大腐败,或者叫源腐败、腐败之源。这就叫设租,之后的寻租几乎是必然的,甚至初衷就是为方便寻租才设。

你想,假设这是张三自己的东西,他决定卖给出价最高的,消费者因此竞价讨好他。这是他的自由和权利,没人说他腐败。假设这不是他的东西,但也需经他来决定分给谁,因为他当官了,你说会出现什么情况?难道他就不会再有根据他个人喜好来做决定的动机了?何况车牌这种东西分给谁不是分?

不要在此时再去怪官员为何不像个机器,为何有个人倾向,为何经不起诱惑,经不起考验,而要问为什么非要给他这样的权力,为什么非要让大家必须去如此诱惑考验他?为什么不让产权所有人自己决定?为什么要侵犯产权所有人的权利?看见苍蝇在叮有缝的鸡蛋,不要问苍蝇为何爱叮有缝的鸡蛋,而要问苍蝇为何不叮无缝的鸡蛋,你为何非要把好鸡蛋给打破。也就是说,不要老在事后抱怨官员为何喜欢徇私舞弊,而要反思一开始为何非要化私为公,把私事变成公事。气愤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时候,恐怕先要问问政策本身对不对,如此方能找到问题根源。

总之,减少市场管制才是从源头上减少腐败,也就是减少腐败源。而一边抓贪官反腐败,一边增加官员的管制权力,则犹如一边扑火,一边浇油,或是一边割韭菜,一边施肥。

胡释之系宏观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