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伊利进军全球乳业5强的背后: 有底气当然硬气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马年年底将至,照理是各大巨头做总结的时候,坊间却频频曝出巨头们的“未来计划”。远的如扎克伯格提出了Facebook联结全世界的“十年梦”,近的如网上传出的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公司年会上定下了“全球乳业5强”的目标。大佬说出“全球乳业5强”的目标,就一定是有了实现这个目标的把握。潘刚定下这个目标的底气何在?我们可做个分析。

首先,“全球乳业5强”是个什么概念?我们不妨这么来看,伊利去年是全球乳业10强中唯一的亚洲企业,而且创下了亚洲乳企的最高排名。从去年的榜单上看,目前世界乳业前五名主营收入最少的已接近千亿,伊利要达到这个目标,肯定还得有一个飞跃。换言之,潘刚这个目标,定得可不低。

目标既要高,又要“够得着”,这点很重要。塞林格在《麦田里的守望者》中有句名言:“You will reach nowhere if you don't know where to go.”(不知道自己要去哪儿,你就哪儿也到不了!)成功的企业之所以成功,往往就在于目标明确。伊利在2005年曾定下“2010年进入全球乳业20强、2015年进入全球乳业10强”的目标,都提前实现了。分析目前的形势,我们可以认为,伊利提出“进入全球乳业5强”的目标,同样是切实可行的。目前来看,排名全球乳业5强的乳企, 年营收都在千亿以上, 伊利在今年预计稳进500亿, 将成为中国首个进入“ 500亿俱乐部”的乳企,按伊利近年来的稳健发展态势,到2020年将达到千亿级别。这也预示着,伊利实现从10强到5强的目标之时,也是伊利成为千亿级企业的时刻。

首先,全球乳业发展大形势支持伊利达成5强目标。

从全球乳业发展大形势来看,在需求方面,中国乳品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乳品消费市场,且是发展最快的。同时,目前我国城镇人均乳制品年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还有巨大的空间。因此全球知名市场研究公司欧睿预计,到2017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乳品市场。

在供给方面,欧盟2015年将取消牛奶生产限额,新西兰的原奶产量也将进一步增加,国际原奶整体供应充足。伊利通过“全球织网”的海外战略,在新西兰建立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生产基地,与美国DFA共同在美国建设全球样板奶粉工厂,与意大利斯嘉达结盟共同推出纯进口牛奶培兰,充分掌握了全球上游资源。

因此,当伊利“用全球的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中国的消费者”、“成为本土的国际化公司”的时候,中国的市场与全球的资源已经合力为伊利的“5强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资料图

其次,中国经济新常态支持伊利达成“全球乳业5强”目标。

从中国国内经济形势来看,目前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一大特征是“优结构”,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三产业逐步成为产业主体;消费需求逐步成为需求主体;城乡区域差距将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对以伊利为代表的中国乳业来说,这释放了大量的消费需求和市场空间。用大白话说,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社会财富的分配更公平,老百姓口袋更鼓,也会有更多的人能喝更多的奶。

另一方面,伊利也在通过一系列举措建立国际级的品质保障体系,比如伊利在荷兰建立规格最高的海外研发中心,并共同搭建中荷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与意大利斯嘉达结盟,共同推出纯进口牛奶培兰;与国际三大质量认证巨头SGS(瑞士通用公证行)、LRQA(英国劳氏质量认证有限公司)和Intertek(英国天祥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升级伊利全球质量安全管理保障体系。这对增强消费者的信心无疑将起到重要作用。

第三,伊利综合实力提升支持其达成“全球乳业5强”的战略目标。

俗话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强者。在具备天时地利的良好外部生态后,伊利提出进军全球乳业5强的目标,实际上更大程度源自伊利对于自身综合实力的一种自信。历数伊利的几个发展优势,行业领先的地位、高效的内部管理、一流的技术创新水平、充分的国际化布局,可以说,伊利几乎具备高成长性企业的所有特质。而这四点优势也环环相扣,为业绩的持续提升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伊利的这种自信,在作为企业综合能力最直接体现的盈利能力上也可清晰洞见。尤其从几大乳企2014年中报的对比来看,无论是令业界侧目的利润总额增长率(79.53%),还是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达2倍以上的净利润额(23.06亿元),伊利的盈利优势可谓醒目。

资料图

根据著名调研机构尼尔森的市场研究数据,2014年1到10月,国内乳制品市场增速不到10%,而同期伊利的同比增长达到15%,大大高于行业内其它乳企的增速。其中伊利液态奶1到10月的销售量和销售份额双双领先竞品,持续稳居液态奶市场第一;金典品牌1-10月增速是51.2%,位居高端奶市场第一。伊利QQ星儿童成长牛奶的销售份额更是达到主要竞品市场份额的1.8倍。另外,在伊利的产品矩阵中,液态奶、冷饮、奶粉、酸奶这四大产品线布局科学,发展态势均衡稳健——每条产品线都有亮点明星产品,如金典有机奶、舒化奶、畅轻酸奶、每益添活性乳酸菌饮料、巧乐兹雪糕、金领冠幼儿配方奶粉等产品均表现优异、持续稳居行业首位,从而进一步拉大了与竞争企业的差距。

据有关人士透露,伊利已经为实现“全球乳业5强”目标定下了切实可行的三大发展路径、九项战略举措。更为重要的是,在现有优势的背后,伊利还不断通过强化管理内功以及加快全球化战略的外功,内外并行,进一步拉大这一竞争优势。细数伊利近期举措,一方面,加强成本管控,提升管理效率,通过不断降低费用率,保证了利润空间的持续释放。另一方面,随着以资源、研发、品质等为基石的全球化战略的加速推进,伊利的创新能力亦同步进入全球顶尖行列,并由此不断提高“双高产品”占比,更打破单一明星产品的增长瓶颈,为业绩的增长源源不断提供着新的活力。

综上,也就不难预见,伊利业绩继续保持高质量增长,已是稳操胜券的大势。在势如破竹的高涨气势下,更加坚定了伊利董事长潘刚剑指“全球乳业5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发展信念。

如果说,乳业大形势是氢,伊利自身的能力与战略是氧,那么由此,随着氢和氧相遇,定下更符合伊利自身雄厚实力的高标准前景,从叠加效应来看,实际上就是伊利对自身未来充满底气的一种必然的化学反应。 

[责任编辑:zhaoyl1]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