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牛市熊股”有真金 仔细鉴别不可少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特约作者厦门张俊鸣

“熊市中赚的钱,都在牛市中赔光了!”这样黑色的幽默,在近期股指冲破3000点之后,却成为了血淋淋的现实。盘面的表现常常是上证指数收红,两市却有几十家甚至上百家个股跌停,冰火两重天的格局历史罕见。事实上,早在今年下半年以来,“牛市熊股”就已经大面积存在,赚了指数不赚钱、满仓踏空的现象就已经出现。笔者将目前市场上主要存在的“牛市熊股”,归结为以下几类:

1,2012年底以来历经大幅炒作,今年以来构筑大型顶部,破位下行的品种。这类股票主要以中小板、创业板以及主板中新兴产业的高价股为主,代表个股:大华股份、富瑞特装、乐视网、中青宝、德赛电池、比亚迪、杰瑞股份、上海家化、歌尔声学等等。像大华股份,从2009年起连涨5年,最大涨幅超过40倍,去年10月见顶之后持续下跌,目前股价不足历史最高的一半。

2,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在超低发行价和首日涨幅限制的压抑下,上市之初出现一波大幅炒作,此后陷入高位震荡,无力上攻。代表个股:金轮股份、龙大肉食、依顿电子。

3,长期底部箱体震荡,没有明显上攻力度的个股。这部分个股往往绝对价格较高,上市之初定位较高出现一波下挫之后,无力收复失地。代表个股:朗姿股份、力生制药、科伦药业。

4,部分年初被ST处理的股票,上半年大幅下挫,下半年虽有所表现,但上升幅度未能超过下跌空间的品种。代表个股:*ST京城、*ST民和、*ST昌九、*ST新业。

从A股过往的历史看,每一年的熊股,尤其是牛市中跌幅较大的“牛市熊股”,在次年往往有较好的波段行情产生,这就是所谓的“物极必反”的定律。笔者认为,从“牛市熊股”中淘金,不失为踏空或轻仓的投资者参与市场的一条快捷方式。不过,在上述4类个股中,笔者认为第一、二类不宜重仓参与,这部分个股经过大幅炒作之后,高位遗留了许多套牢的筹码,往上难度较大;虽然这两类个股的基本面大多还不错,但股价多数居高不下,难以吸引中线资金的参与。

对于三、四类的“牛市熊股”,笔者认为其中蕴藏着较好的投资机会。对于第三类个股来说,投资者可重点锁定其中业绩较好、上市以来没有大比例送股的公司,重点追踪其高送转可能性带来的炒作机会。第四类公司则可多关注业绩已经扭亏,总市值较低的品种,在注册制迫在眉睫的情况下,接下来这部分公司有望加快重组的步伐。尤其是连续两个季度股东人数减少的个股,往往是主力在年初股价下跌之后逢低建仓,近期的回落不过是顺势洗盘而已,在周线级别的调整到位之后,明年摘帽行情可期。

[责任编辑:yuf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