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谈沪港通遇冷十大原因:机制缺陷是主因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综合讯 据太阳日报报道,沪港通开通已经一个半月,令市场大失所望。A股去年“牛霸”全球,港股通至今只用了不足总额度的半成,市场人士抛出十大沪港通“不及预期”原因。

据了解,对冲基金等机构因不能使用T+0,加上A股炒市不炒股下,宁愿炒A股ETF或新加坡的A股期指,令沪港通在这轮A股狂升中无用武之地。

沪港通自去年十一月十七日开通至今,交投淡静,仅首日北向交投满额外,其余均有余额。按照沪股通总额度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每日额度130亿元的安排,假设额度“日日爆满”,只要约二十三个交易日就用尽所有额度。

如今已经过去约一个半月,在A股近日狂炒中资金融股,券商股下,沪股通却只用了不足四分之一的总额度,港股通的用量更不足半成,令市场失望。

沪港通机制缺陷是基金及散户投资者却步的一大主因。加上基金大户有多个渠道投资A股,沪股通并非独门生意,基金大户早透过其他渠道投资A股,包括A股ETF等。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表示,对冲基金不愿意透过沪股通参与近期A股「狂牛」炒卖热潮,主因是用沪股通投资A股不可以马上买出。

涨跌停牌制锁资金

他续称,近期A股是炒市不炒股,加上A股市场有涨、跌一成停牌机制,亦令对冲基金不愿意透过沪股通买卖A股个股,避免资金被锁定,对冲基金现时是利用本港上市A股ETF、或新加坡的A股期指合约去炒卖A股。随着A股近期大涨,A股股值过高,许多H股已较其A股有大幅折让,亦是对冲基金宁愿转投H股和沪股通冷清的原因之一。

中资券商指,海外投资者对A股缺乏认识,而A股走向多由消息主导,对本港散户来说如隔山买牛;沪港通在长假期安排、代名持股制度及沽货前要预先搬货至证券行等要求都招人诟病。

代名持股背驰国际

投资基金公会行政总裁黄王慈明表示,初步从基金经理了解到,他们对沪港通并非无兴趣,尽管A股估值已疯狂炒高,基金经理亦非短线考虑,从环球经济中长线配置A股已是大势所趋。

她称,沪港通使用率低,主要是多个技术问题需解决,例如在代名持股安排方面。她称,在国际上的惯常做法,基金无论投资任何市场,股票都需要通过基金的子帐户持有,确保股票记认;但沪港通制度下,所有投资者的股票被放入一个大池(pool),与国际惯例背驰,所以整个托管流程仍有待厘清。

申银万国(香港)副总经理白又戈认为,内地宏观因素经济增长有放缓迹象,令海外机构投资者对投资A股审慎,即使QFII投资占A股市场的比例在近期收缩,自沪港通通后,三只主要A股ETF至今已走资超过430亿元。而沪港通交易的假期安排亦有异议,所以该行基金仍使用RQFII买卖A股。

另外,针对沪港通制度缺陷,港交所(00388)已计划改善,包括预计于今个月测试A股沽空功能,而针对沽货前预先搬货的难题,港交所已表示拟于今年三月推出前端监控功能加以补救。

沪港通反应冷淡十大原因

两地长假期、买卖沽空及涨跌停机制有很大差异

对冲基金买卖A股融资成本高

A股近期是炒市不炒股,基金毋须透过沪股通直接买个股

机构投资者认为,现时A股估值太高

沪股通投资者在沽货前要预先搬货至证券行,基金不愿冒被捕捉手影风险

代名人安排有待厘清

权益披露方面有待厘清

内地散户投资港股50万元人民币门槛太高,香港散户不熟悉A股市场运作

有其他渠道可买卖或追踪A股走势,如A股ETF、RQFII基金及内险股

A股由消息主导市场,本港散户隔山买牛,令投资者却步

相关专题:沪港通正式开闸

[责任编辑:hey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