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曙光:如果政府不遏制开发商利益 那土地问题解决还远着


来源:凤凰财经

贺雪峰:城市化我理解有三种。一个是文老师比较主张的,就是农民自主城市化。意思就是城郊农民自己可以盖房子,自己可以融入到城市中来。但是实际上这部分的农民,自主盖房子的城市化,我想那样一个特定区位政治收益非常巨大,会获得非常非常巨大的利益。那一部分的城镇化就是能够城镇化非常好的,但是也是极少数的。

华生老师讲的意思就是,这一部分特定区域的土地,应该用于其他的还有多少亿的进城的农民工,让他们有安居的地方。

我想讲的是,农民今天不管怎么安居,你给他提供了房子,进城之后还有一部分会失败,那么你要不要保留他的退出权?

盛洪老师讲到建设用地征地的时候农民不满意,如果农民是理性的话,只要那个地方土地纳入规划用地农民都很高兴,那么怎么能说政府征地给他们低土地市场价值呢?这是可疑的事情。

再一个有一个报告,农民不愿意种地,政府把撂荒土地集中起来,进行了土地整理然后流转公司,结果农民说坚决把土地要回去。为什么要回去呢?他们说第一条件改善了,第二个是种田有成就感,第三个是种田可以锻炼身体。所以政府只要给他提供基本生产条件农民是愿意种地的。农民在城里漂泊和回农村的归属感心里感觉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们应该考虑农民的归属感。

文贯中:贺教授,我始终不懂,为什么你那么担心农民要回去,回不去呢?即使在古代,土地是完全私有的,土地只要可以自由买卖,也还是可以回去的。如果土地可以自由买卖和自由土地,进城以后你要回家就回去,买不到土地就做佃农。中国做佃农社会大概是2000年的常态。如果绝大部分人口是农业人口,大部分是佃农佃农照样可以维持生活,繁殖后代,所以不需要为他们担心。而且大部分人是愿意留在城市的。

你应该攻城市里为什么排斥这些人,为什么他们一辈子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壮年,最后回到农村,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化?你应该是这样的攻击方式,不能是总帮他们想退路。

贺雪峰:一个印尼华人,说中国千万不能土地私有,土地私有资本金去之后,农村和城市贫民窟的问题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可以继续讨论。

盛洪:刚才贺教授说了农民因为被征地欢呼雀跃,这跟提问同学争论吧,因为他提的公共设施搞不定,跟我没什么关系了。

第二,想指出一点,你讲的要保留农民的退回去的权利。你这个是偷换概念,其实,我们谁也没有剥夺他的权利,我们一直主张农民要有他的完整的产权,包括交易的权利。恰恰是你的这个方案里是剥夺了,不许他卖,是说保护他的权利,然后又说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灵活。我觉得这个口气是有问题的,你很伟大了,你关心他们。其实,很多错误恰恰在于你关心他们,你没必要关心他们,你要假设他跟你一样聪明,关心一点,保护他的权利就够了。

中国现在很多这种罪恶都是“假关心之名而行”,这是非常可怕的。

梁鸿:听了这么长时间,大家一直在吵,这样的过程中一个门外汉也有一点小小的感悟。

像文老师说的,凭什么农民说什么?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特别大的主体性的问题,贺雪峰老师随着观点有很多问题,但是我觉得他站在农民的视野和眼光里看事是有他的道理的。虽然他的结论你们不认同,但是我觉得经济领域里情感也非常重要。

并且文老师提到的,比如说农民怎么可能没有地方可去呢?比如他可以当佃农,这个太简单化了。比如农民的地被卖了,很多乡镇政府盖两栋楼,这个地变成了一个企业或者资本完全承包了,大部分还是变成一个旅游城市社区之类的,这样的情况下农民相当恐慌。不是说考虑自己做一个佃农的问题,而是说他往哪去,在那个楼里住着,这种恐慌不仅仅是小农经济,也是生活方式贯穿的。

在经济面前确实所有的人文和灵魂话语都是软弱、虚伪的。但是如果说,文老师那种态度说农民问题的话,也会得出很多不一样的结论。并且,你不会关注到农民的心灵,他到底什么原因要回到梁庄,要回到那个农村。

我自己在全国做调查的时候,很多老的农民回梁庄是非常恐慌的,不是因为爱那个地方,他是觉得那个地方确实是我最后能回去的地方了。要考虑到目前农民,确实觉得那么多年的生活和经验告诉他,他喜欢那个地方,虽然这个喜欢不是因为情感而是因为实际的喜欢。但是不否认,一个人长期生活的情感基因,会使得他有一种情感的依据。

并且政府以什么方式让农民上楼,我觉得大部分确实是强迫的。我们的拆迁总是有三个人,土地测量局的人、房地产商跟在后面,直接看你们家有多少房子,多少人,直接置换了。至于不愿意,一定用各种方法,包括对耕地的占领都是这样的。所以会造成一个巨大的大范围的反抗,这种反抗可能是非理性的,但是这种非理性的蔓延也使得我们今天在谈土地问题的时候,可能会比较复杂。但是具体什么政策,我不知道,但是这种态度还是要重新换一个视角。

贺雪峰:我听到盛洪基本说都是用权利,一个词把所有的问题都应对了。假如说用一个“权利”所有的问题都解决的话,这是思考上的偷懒,如果这样容易,两个字把市场问题都解决的话,那么就不需要学者了,要思想家就行了。

张曙光:我觉得人的状况都很复杂,回去、留城都是自己的选择。现在就是这个问题主要的矛盾在什么地方?我看还是两块问题,当然,拔根和落地,背后确实有一个财政怎么解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现在都放在一块很难解决。

我想讲的问题是规划为什么没有人遵守,法律为什么有人破坏?就是规划不合理,法律不合理。第二,执行中在走样子,都想通过法律和规划捞自己的利益。现在在土地问题上,这才是根本的,这是背后的问题现在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政府不退一步,让出一些利益来,不把开发商的利益遏制一点,还是现在这种办法,那么土地问题解决还远着呢!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