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温州民商银行预计春节前开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名筹备组成员更透露,温州民商银行的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准备就绪,包括管理制度、内部运行模式,只待批复就可以马上开业,预计会在本月中下旬开业。民商银行的主要筹建负责人目前是正泰集团的高管徐志武。

1月7日上午,华峰氨纶(002064.SZ)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透露,根据目前进展,公司作为主发起人的温州民营银行在春节前应该能够开业。

一名筹备组成员也向21世纪经报道透露,温州民商银行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只待批复就可以马上开业,预计会在本月中下旬。

2014年3月份,国务院批准5家民营银行的试点方案。在接下来的7-9月期间,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的温州民商银行,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的天津金城银行,阿里巴巴和万向为主发起人的浙江网商银行,均瑶和复星为主发起人的上海华瑞银行先后获得银监会的筹建批文。

按照6个月筹备期的相关规定,2015年初,将是上述5家民营银行陆续开业的时间窗口。于是,民营银行的各路动向牵动着市场的神经。

前海微众银行是目前公开消息层面显示筹备进展最快的一家,而温州民营银行的开业也有如影随形的节奏。

奥康国际2亿拟入股

1月7日,一位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其位于温州市区同人·恒玖大厦的温州民商银行办公楼已装修完工。

一名筹备组成员更透露,温州民商银行的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准备就绪,包括管理制度、内部运行模式,只待批复就可以马上开业,预计会在本月中下旬开业。民商银行的主要筹建负责人目前是正泰集团的高管徐志武。

不过,就在为筹备开业紧锣密鼓之际,温州民商银行股东面临调整。

1月6日晚间,奥康国际(603001.SH)连发两份公告。其一明确了奥康国际拟参与发起设立温州民营银行,以货币资金形式,出资金额不超2亿元(含2亿元)。

同时,奥康国际的独立董事王伟斌、毛付根和陶海英以公告形式表达了拟参与发起设立温州民营银行的独立意见。三人表示,公司作为发起人之一参与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可优化公司的投资结构、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公司投资民营银行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该股权投资不会对公司主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也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奥康国际此次公告称“拟参与”,是因为此事还存在不确定性。后续还得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和其他相关部门核准。在材料申报、审批乃至最终核准的过程中仍可能进行调整。

根据奥康国际的公告,如按2亿元的出资额入股,则将持股5%,属于主要股东之一。而此前,民商银行的筹建备受外界关注,尤其是当地实体领域的行业巨头的股东身份的“进与退”颇引各界猜想。

筹备期间股东“一波三折”

温州民商银行是国内首批获准筹建的民营银行之一,设立宗旨将立足温州、服务温商,走差异化、特色化道路,以产业链金融和互联网直销银行为特色,做“两小”群体(中小微企业和小区居民)的综合金融服务商。

据公开资料显示,温州民商银行拟注册资本金20亿元,正泰集团和华峰氨纶两家民企为主发起人,出资占比分别为29%和20%。剩余的51%股份向温州优质企业募集,而奥康和森马,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最有可能成为主要股东的人选,但此前均未公开表态。

此前,有多名接近筹备组的人士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在民商银行核准筹建的信息没公布之前,另有一套股东结构方案。原组建方案中,温州民商银行的主发起单位正泰集团持股比例为20%,华峰、森马、奥康、红蜻蜓、报喜鸟集团等5家民企各持股10%,剩余的30%股份由温州各县(市、区)的十余家优质民营企业持有。

然而,民商银行核准筹建后,公开的方案中仅披露了华峰氨纶和正泰集团两家有上市公司背景的民企。对此,有当地金融监管机构人士透露,几大民企巨头因为“主发起”资格的因素,而中途退场。

温州金融办相关人士透露,相关法规对上市公司筹建民营银行诸多约束,导致不少股东在“上市”和“办银行”之间,选择了前者。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选择对自身已有实业的进一步投资。银监会给各参与股东设定了的一系列高门槛,例如股东的身份要是本土的实体经济企业等。

不过,主发起人正泰集团和华峰氨纶则显得比较谨慎。记者与股东方联系后,华峰方面表示,民商银行由正泰集团具体操作,开业具体日期,公司层面仍不知情。而此前,正泰集团曾回应21世纪经报道记者表示,参与筹建的与上市公司正泰电器无关,不存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定范畴。

而在去年年底,对于股东退出一说,有媒体援引徐志武的话称,“他们一直在跟我们在谈,从来都没有‘重新’(入股)的问题,以最终公布的信息为准,希望集中精力把筹建做好。”

(编辑 赵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氨纶 上市公司 深交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