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正证券并购民族证券成“引狼入室”


来源:广州日报

从去年12月9日以来方正证券累计跌幅高达16%,而这背后是二股东政泉控股和大股东方正集团的斗争。经过并购,政泉控股持有方正证券17.9959亿股股份,如按昨日13.18元的收盘价计算,政泉控股持有市值已达237.19亿元,是当初60.91亿元投入的3.89倍。

从去年12月9日以来累计跌幅达16% 政泉拟索赔30亿元遭股民质疑

从去年12月9日以来方正证券累计跌幅高达16%,而这背后是二股东政泉控股和大股东方正集团的斗争。政泉控股将向方正证券索赔30亿元,也引发股民质疑。有业内人士称,方正证券并购民族证券可能一开始就是“引狼入室”。而在北大系上市公司中,这场斗争可能让方正证券最受伤。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广州日报讯去年4月16日,方正证券发布了收购民族证券方案,进而将政泉控股置于二股东的位置。这场并购不仅没有提振二级市场股价,反而将一个烫手山芋揽入怀中。方正证券昨日发布公告称,政泉控股拟向其索赔30亿元,且近17.73亿元的自有资金已被冻结。

“方正集团高管被查使得政泉控股暂时有一定的优势。但无论结果怎么样,都是可能消耗掉方正证券和民族证券联姻所带来的利好效应。方正证券收购民族证券的资产运作几乎就是‘引狼入室’。”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投60.91亿变237.19亿

30亿元的赔偿对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仅14.82亿元的方正证券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政泉控股在其提供的《仲裁补充申请书》中表示,政泉控股在方正证券收购民族证券的过程中,为实现对民族证券的增资,通过资产收益权的转让向第三方进行大量融资,此过程中,不仅损失了应得的资产收益,且付出了巨大的财务成本,其中仅行权费就支付了5.82亿元。因此,政泉控股提出30亿元的索赔额度。

很多投资者认为索赔并不合理。“30亿元的索赔,最终损害的是全部股民的利益!”一位股民在股吧里发帖称。甚至有人指出,政泉控股在运作民族证券股权中账面已现巨额浮盈,“你自己融资让我们买单,那你赚那么多钱为什么不给股民分一点?”

收购报告书显示,政泉控股于2009年12月同石家庄商行签署合同,以2.91亿元价格获得民族证券9500万元股权。2011年1月,首都机场集团也将其持有的民族证券8.54亿元股权转让给政泉控股,转让价格为16亿元。而2013年5月份,民族证券启动80亿元的增资计划。到去年1月,政泉控股获得民族证券84.40%的股权,合计投资为60.91亿元。

经过并购,政泉控股持有方正证券17.9959亿股股份,如按昨日13.18元的收盘价计算,政泉控股持有市值已达237.19亿元,是当初60.91亿元投入的3.89倍。

北大系中方正证券最受伤

这场由北大医药股权代持引起的战火,让方正集团旗下北大医药、北大资源、方正证券等6家上市公司组成的整个“北大系”都很受伤。自掐架爆发以来,除方正证券外,其余五家公司市值累计蒸发了约70亿元。

“方正证券是方正集团和政泉控股斗争中最大的受害者,前期股价上涨,主要是因为券商行业股价集体上涨,但总体上,该公司风险可能比别的券商要大。”上述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指出,对北大医药、方正科技方正控股、北大资源以及中国高科来说,主要涉及方正集团层面的影响,且新的领导已上任,预计实际影响并不会太大。而对方正证券来说,斗争双方一个是大股东,一个是二股东,杀伤力都很强,“未来的经营战略、人事、财务等可能都会受影响。”

方正证券称,截至目前,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已经冻结该公司自有资金17.73亿元,并已对公司正常经营造成影响,存在着发生重大风险可能。

数据显示,2014年前11个月,方正证券共实现营收34.55亿元,净利润15.5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63%、41.81%。但2014年11月当月,方正证券净利润为7394万元,同比下降了近三成。而11月份正是政泉控股与北大方正集团缠斗的开端。

相关专题:北大方正李友等多名高管被查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方正证券 民族证券 券商人士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