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送转预披露背后的小盘算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距年报大幕正式开启尚有一周,沪深两市提前“报喜”预披露高送转的上市公司却已有38家,其中35家送转比例还不低于10送转10。事实上,不仅是金科股份,亚太科技预披露10转15的“华丽”预案后,股价当日便惨遭跌停。

距年报大幕正式开启尚有一周,沪深两市提前“报喜”预披露高送转的上市公司却已有38家,其中35家送转比例还不低于10送转10。引得市场人士调侃:“现在没有10送转10,你根本就拿不出手!”

然而,就在一些公司的股价随着高送转“喜报”昂首屹立的同时,其基本面却并未如股本扩张般高歌猛进,反倒是部分提议高送转的大股东、控制人,早已在盘算减持。

“小公司”玩转高送转

不包括去年10月就急忙“表白”年报不送转的奥马电器,截至目前,已有39家A股上市公司预披露了年报分配预案。如以“10转增5”这一约定俗成的高送转门槛为界,则在上述39家公司中,有38家的方案可够得上高送转。而如以“10转增10”为界,则仅有新大陆科力远大富科技三公司被剔出,其余35家公司依然“够格”,其中还不乏“10送转20”这样的“土豪”方案。

赛象科技去年12月25日公告,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提议,2014年度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此外,永大集团12月22日预披露的方案也堪称“土豪”,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并派现金10元(含税)。

这些豪掷高送转“大礼包”的公司都有一个鲜明的特点——股本规模较小。在上述39家公司中,15家中小板和17家创业板公司构成了绝对主力,沪市公司和深市主板公司分别只有5家和2家。

“高送转是优质公司扩张股本的一种惯用方式,此类公司往往有着业绩好、股价高、股本小等特点。其通过高送转增强股票流动性,且绝对股价降低后,往往会引发市场新一轮追捧。”有分析人士如此表述。

情况也的确如此,当前,高送转已俨然成了一种利好消息,每当有公司预报高送转,其股价在随后几日一般都会有一波凌厉的涨势。

如赛象科技推出10转20的“超级大礼包”后,公告当天开盘即一字涨停,次日再度一字涨停,至昨日累计涨幅已逾四成。另如隆基股份,自预告10送5转15派1的预案后,股价也曾连拉两个涨停。

高送转背后藏玄机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牛市”与“高送转”碰出精彩火花之时,有些业绩表现一般的公司也开始“跃跃欲试”,以高送转紧贴市场热点。

近期的,如闽发铝业1月6日预披露“10转增15派2”的分配预案,背后却是公司业绩的下滑。受期货套期保值亏损和远期结汇公允价值变动等影响,闽发铝业去年前三季净利润同比下降逾三成,并预计全年业绩增幅为-25%至5%之间。但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司股价却大幅上扬。而此次提议高送转的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火天早已开始连续减持。

无独有偶,同样“卖力”提议超高比例送转的赛象科技,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3488万元,几乎和2013年前三季度的3458万元持平,对全年业绩增幅的预计也在50%以内,与10转20的股本扩张幅度“不成比例”。而回看此前公告,2014年8月8日,赛象科技控股股东创业投资以存续分立的方式,分立出新疆甬金通达,创业投资将所持有的赛象科技5700万股股份转让给了新疆甬金通达,占公司总股本的28.76%。就在去年12月2日,新疆甬金通达甩出了一份巨量减持计划,该公司拟在六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将上述股权全部予以减持。

“从公告来看,很难不怀疑赛象科技的高转送是为巨量减持铺路,而且近期赛象科技一改此前低调风格,频频发布各种利好公告,紧贴机器人等市场热点概念,值得关注。”有分析人士如此表示。

事实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提议高送转的同时,自己却计划减持的案例已屡见不鲜。上月27日,金科股份公告称,其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夫妇提议,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10转增14送6派1.5”。然而,金科股份在2014年的业绩表现同样难言靓丽,公司在2012年实现净利润12.79亿元,2013年下滑到9.84亿元,降幅为23.08%,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6.66亿元,同比下降28.57%。

在业绩最好的时候不送转,却在业绩下滑时抛出“大礼包”,金科股份如此选择自有其道理。2011年底,黄红云夫妇入主金科股份,彼时,其承诺股权锁定期为三年,解禁日就是2014年12月22日。而就在解禁前的12月19日,黄红云夫妇抛出了在未来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5亿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12.95%的减持计划。

或许是考虑到上述公告在时间点上太过“凑巧”,金科股份于12月31日发布补充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没有减持公司股票。因此,不存在预披露高送转方案以配合其减持股票的情形。同时,金科股份称,黄红云夫妇已明确表示,“近期不减持公司股票”。

市场反应渐渐“褪色”

由于前期中小市值个股不在市场“风口”,且部分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的“小算盘”太过明显,使部分公司甚至遭遇了“方案一出,股价跳水”的尴尬情形。

如金科股份,公告当天高开低走,次日则暴跌逾9%。究其原因,一是公司前期股价涨幅较大,且有提前异动,二是难脱为大股东减持铺路的嫌疑。此后,虽然公司对此作了补充说明,其股价仍然一路下行。

“高送转往往向市场传递出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高增长的积极信号,因此成为市场炒作经久不衰的题材。但是,投资者要警惕华丽数字背后的陷阱,有些公司以数字游戏推升股价,进而为减持或再融资等运作铺路。”某业内人士如此提醒。

事实上,不仅是金科股份,亚太科技预披露10转15的“华丽”预案后,股价当日便惨遭跌停。同样,东阳光科预披露10送1转15派0.6至0.8的预案后,当天股价也大跌了9.16%。对此,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分析指出,预披露高送转方案后股价涨跌不一实属正常,毕竟有些个股此前的炒作已经透支了利好。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高送转受市场追捧很大程度上源于过去A股“分红少融资多”的陋习。但是,从高送转本身而言,这只是一种分配方案,对公司具体经营、业绩表现都不会有任何影响,公司的价值也不会因此得到直接提高。但投资者通常认为“高送转”公司对未来业绩乐观,“高送转”题材经常受到投资者追捧,因此一些公司也热衷玩这种概念。“随着资本市场逐渐成熟,分红已经成为不少上市公司的常规操作。所以,高送转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在下降。”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市值个股 高开低走 减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