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渣打启动节能模式 即刻关闭亚洲证券业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次裁减的岗位主要涉及亚洲市场的证券业务,香港所占比例最高,其他受影响的市场包括新加坡、印度、韩国和印尼。1月8日,渣打集团宣布即时结束旗下企业现金证券、证券研究及证券融资市场业务,以配合集团撤出或重组非核心及表现逊色业务的策略方向。

“本次裁减的岗位主要涉及亚洲市场的证券业务,香港所占比例最高,其他受影响的市场包括新加坡、印度、韩国和印尼。”

“本次裁减的岗位主要涉及亚洲市场的证券业务,香港所占比例最高,其他受影响的市场包括新加坡、印度、韩国和印尼。集团于去年3月公布的一些列战略转型,包括通过关闭效益低下或非核心业务来节省开支等已经取得一定效果。”渣打集团驻伦敦发言人Jon Tracey 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特约记者朱丽娜香港报道

2015年才过去一周,渣打集团(02888.HK)就宣布了裁员节流的措施。

1月8日,渣打集团宣布即时结束旗下企业现金证券、证券研究及证券融资市场业务,以配合集团撤出或重组非核心及表现逊色业务的策略方向。

渣打表示,结束上述亏损业务将为集团在2016年节省约1亿美元的开支,并透露将导致全球裁员约200人,分布于集团70个市场的其中7个。

“本次裁减的岗位主要涉及亚洲市场的证券业务,香港所占比例最高,其他受影响的市场包括新加坡、印度、韩国和印尼。集团于去年3月公布的一些列战略转型,包括通过关闭效益低下或非核心业务来节省开支等已经取得一定效果。”渣打集团驻伦敦发言人Jon Tracey 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同时,据外媒报道,渣打香港股票部门的员工本周四(1月8日)早上发现办公室大门紧闭,而部分新加坡员工则被保安护送离开办公地点。

渣打集团副行政总裁李亦思表示:“作为集团持续检讨客户策略的一部分,我们作出了即时撤出企业客户现金证券业务的决定。对于因此而令部分同事离开银行我们感到难过。在过渡期间,我们有专责团队继续负责相关工作及支援客户。”

渣打表示,将会继续发展可换股债券及证券衍生产品业务,宏观经济及定息收入研究来支持其核心业务,同时也会继续为客户提供证券融资上的策略建议。

年底前再裁员2000人

渣打表示,今年的4亿美元成本缩减计划已初见成效。在零售客户方面,集团在过去三个月宣布削减或已削减约2000个职位,并且将在2015年年底前再度裁员2000人,“主要通过自然流失的方式,2015年节省的开支将会大致抵消重组成本”,渣打表示。

同时,渣打在2014年下半年已经裁撤了22间分行,并将按原定计划削减80至100家分支机构。

目前,渣打集团在全球员工约8.6万名,其90%的收入及盈利贡献主要来自于亚洲、非洲及中东地区。截至去年6月底,渣打集团在全球遍布的分行数目达1248间,其中,大中华地区共有270个分支行网点,香港有80间。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冼博德指出:“我们承诺在今年内削减至少4亿美元开支上取得了良好进展。我们目前正专注为2016年及其后的成本控制作努力,以继续创造更多的空间投资于集团的核心业务上。”

他表示,集团将继续撤出或重组非核心及表现逊色业务及增加核心业务的效益,包括部分地区的消费者融资、具较大经营压力的零售业务组合等。

去年渣打宣布出售或结束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德国及韩国的消费金融业务;黎巴嫩的零售银行业务;中国台湾的零售证券业务;巴基斯坦的商业租赁附属公司;日内瓦的私人银行业务;以及中东地区及其他一些地区的中小企业银行业务。除此之外,集团亦撤出持有小数权益的非核心投资,包括Travelex及Fleming Family &Partners。

同时,去年12月16日,渣打香港确认将旗下消费信贷业务安信信贷及深圳安信小额贷款出售给香港中旅金融控股牵头的财团,买方财团由香港中旅金融控股牵头,以及Pepper Australia Pty Limited 和York CapitalManagement Global Advisors, LLC。

继宣布裁员计划后,渣打在同日内宣布了两项高层人事变动。渣打在香港联交所公告中表示,Richard Goulding和Jan Verplancke将分别退任集团首席风险主管,以及首席资讯总监及集团技术及营运部主管,并辞任渣打银行董事会董事。

为符合上市规则要求,该集团同时宣布渣打集团企业发展及策略部门的上级主管,将会由冼博德变更至集团财务董事贺方德(Andy Halford),即时生效。

“这两名高管的变动是由于他们退休,和公司结束证券业务无关。”Tracey解释道。

亏损泥潭

在裁员消息刺激下,渣打股价1月8日上涨2.86%收报115港元,然而在过去12个月内,公司股价已累计下挫47%。

在冼博德的带领下,自2002年至2012年,渣打曾维持了长达十年之久的高速盈利增长,然而自2013年开始渣打的利润增长陷入停滞,去年三季度甚至出现了倒退。

渣打去年10月底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显示,渣打的运营利润同比大幅下挫16%,由18.3亿美元降至15.3亿美元。2014年前三季度,渣打的税前盈利同比下挫19%至约48亿美元。与此同时,渣打发出盈警,预测2014年下半财年的运营利润将低于去年同期。

其中,渣打全球证券融资市场(ECM)业务近年表现不济,根据Dealogic的数据显示,渣打全球ECM业务排名已由2010年的第26位跌至去年的第54位,而其亚洲ECM业务排名亦俳佪在第24-25位。

同时,渣打的坏账及其他资产减值在去年第三季度大幅增长,由2013年同期的2.89亿美元飙升至5.39亿美元。此前,渣打银行曾公布其在青岛港有关大宗商品的信贷敞口总额约2.5亿美元。2014年7月8日,渣打香港向香港高等法院提起诉讼,追讨3566万美元的欠款。

野村证券分析师曾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渣打去年总贷款减值损失预计将达20亿美元,并预期在2015-2016年度进一步增至21.5亿美元。

受业绩接连倒退、坏账引诱的影响,标准普尔于2014年11月将渣打的长期信贷评级由原本的“A+”下调至“A”,这是集团20年来首次被降级。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证券业务 Travelex Dealogic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