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墨方14日重启招标 中国高铁决战出海第一单变数大


来源:华夏时报

一旦招标成功,墨西哥将成为中国高铁打开的第一个海外市场,而在其后,中泰、中俄铁路正积极备战,广阔的高铁市场正在打开。业内人士认为,若中方企业此次投标成功,树立“墨西哥样本”,有利于我国高铁进一步加快出海步伐,多点开花。

好事多磨。

墨西哥政府宣布,该国备受关注的高铁项目将于1月14日重启招标。曾经中标的中国企业表示将再次投标,力争赢得中国高铁“出海”第一单。

由于底牌已经泄露,招标结果对中国企业来说显得非常不利,不过,业内多数观点认为,中铁建、南在二次竞标中仍然胜算很大。

“中国优势很明显,中国高铁的建设和运营已经非常成熟,而且中国高铁的造价是全世界最低的,这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做不到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一旦招标成功,墨西哥将成为中国高铁打开的第一个海外市场,而在其后,中泰、中俄铁路正积极备战,广阔的高铁市场正在打开。

中标变数大

这条在建设之初就一波三折的铁路,是墨西哥迄今为止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墨西哥政府1月4日表示,新的标单内容将与先前的合约类似,整个项目工程仍将采用“一站式方案”。最终中标的企业必须有能力保证列车完整的运行功能和安全性,同时能够接受为期5年的试运营维护。

事实上,此前的招标,因为时间过短,多达16家竞标方无法按时提交竞标文件,使得中国铁建总公司领导的联合体成为去年10月15日最后截止日期前唯一提交计划的竞标财团。而重新招标的公告期为180天,方便各单位有足够时间准备。这无疑使得中国的对手大大增加。

据墨西哥《经济学家报》报道,西班牙FCC公司对新一轮招标有兴趣。近日,FCC公司发表声明称如果时间充裕,将会提交更严谨、有竞争力的标书。不仅如此,目前已知西门子、庞巴迪、阿尔斯通及三菱这4家国际公司都将参与二次招标。

由于上次宣布中标,中方相关投标文件已被公之于众,意味着被竞争对手知道了“底牌”。

不过,对于二次竞标,业内仍抱有很大的信心。参与中方首次标书修改的王梦恕表示,中方整个竞标团队一直没有离开墨西哥,目前正在那里进行二次竞标的谈判。

“目前与中国企业竞争的对手包括日本、土耳其等国家企业,整体实力远不如中国企业,而中国企业在墨西哥高铁项目的竞标上,有成套的解决方案和大批城建队伍,而且中方承诺工期3年,外加5年运营维护,这是任何一个竞争对手都拿不出来的条件。所以,即使我们的标书已经公布,对手也难以做到。”王梦恕说。

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

近年来,中国高铁走出去成绩显著。

花旗银行一位分析家说:“在铁路建筑和设备领域,现在中国在价格和技术方面已经具备全球竞争力。迄今为止,一些投标活动显示,中国的价格仅是全球竞争对手的大约一半。”

世界银行估计,中国建造高铁列车和铁轨的成本是每公里1700万至2100万美元。在欧洲,相关成本大约为每公里2500万至3900万美元。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估计相关成本高达每公里5200万美元。

一位铁路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的高铁技术其实已经全球领先,高铁建设经验也更丰富,比如中国铁建参与设计、施工的高铁线路,就比国外公司加起来的总和还要多。

事实上,中国正越来越多地增加对铁路领域的关注度。前三季度,铁路完成投资5374亿元,增长25.2%,加快1.8个百分点。

在安邦咨询研究员杨志荣看来,中国高铁标准能在短短几年间走向海外,主要在于各国对高速铁路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中国高铁在技术、运营经验、质量以及性价比等方面所拥有的竞争优势。

事实上, 北京的很多海外项目得到了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机构提供的巨额贷款的支持,包括去年底启动的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

不过,中国高铁走出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中国高铁走出去,最大的风险是政治风险。

鉴于上次墨西哥撤标的经历,无论在投标还是一旦中标后的系列建设工作中,需注意把控风险。不管中资企业能否中标,都是一次重要的经验。在中资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对于国情的了解,以及合作伙伴的选择、竞标规则等方面需要更为慎重。

业内人士认为,若中方企业此次投标成功,树立“墨西哥样本”,有利于我国高铁进一步加快出海步伐,多点开花。

“现在,我们对一些潜在的风险也会做全面的评估,比如当地是否会发生大的动荡,法律对我们是否会有不利的修改,汇率是否会发生很大的波动等。”中铁建董秘余兴喜表示。

[责任编辑:aijx]

标签:高铁 墨方 重启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