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医疗收购一体医疗被迫中止 或因董事长被协助调查


来源:新金融观察

作为涉事方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方正集团)的子产业之一,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大医疗)不可避免地卷入这场是非。在此次方正集团公布的“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人员名单中,拥有方正集团副总裁身份的李国军同时在北大医疗担任CEO,并同时在北大医药担任董事长。

作为涉事方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方正集团)的子产业之一,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大医疗)不可避免地卷入这场是非。

金融记者 陈一昀

没有影响?

“公司经营业务之类的都没有受到影响。”事发后,北大医疗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对新金融记者表示。一如其所属集团方正集团的声明所言:目前,经营活动正常。

北大医疗曾用名为北大国际医院集团,是方正集团下属五大产业之一,是由北京大学和方正集团于2003年共同成立。北大医疗旗下拥有上市公司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大医药)、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下称:北大国际医院)和北大医疗产业园等。据方正集团官网信息显示,北大医疗2013年总资产达到123亿元,总收入和净资产分别为42亿元和41亿元。可谓方正集团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

在此次方正集团公布的“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人员名单中,拥有方正集团副总裁身份的李国军同时在北大医疗担任CEO,并同时在北大医药担任董事长。

北大医药在其1月5日发布的公告中提到:为保证公司正常运作,经半数以上董事推举,暂由公司董事赵永凯先生代理行使董事长职责,直至董事会认为有必要改选董事长并通过改选董事长议案,或者董事长李国军先生恢复履行职责之日。

“虽然保留了李国军‘恢复履行职责’的可能,但毕竟是‘协助调查’,对他个人的影响恐怕会比较大。”一位接近北大医疗的人士向新金融记者判断。

作为北大医疗CEO,李国军曾在2014年5月即北大医疗更名一周年之际,通过内部邮件发给所有员工一封信。这封信的内容不仅回顾了北大医疗的过去、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合作历程,还宣布了筹划10余年的北大国际医院终将于2014年年底开业的消息。从李国军的言语中可以看出其对该医院的期待。

2014年12月5日,在距离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与方正集团开始“口水仗”一个月后,等待已久的北大国际医院如期开业。然而,这之后又过了一个月,事件“升级”,包括李国军在内的方正集团多位管理人士均被“要求协助调查”。

被迫中止

虽然北大医疗的回应是“没有影响”,但实际上,在这场“口水仗”“惊动”了证监会时,就已经产生了影响。

与李国军一同被“要求协助调查”的是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方正集团CEO李友和方正集团总裁余丽。其中,在过往的媒体报道中,李友曾多次接受关于北大医疗方面的采访。

在北大国际医院开业期间,“难掩喜悦”的李友曾对外表示,希望未来5年,方正集团旗下IT产业提供的医院管理信息系统能为上千家医院服务,而现在只有300家;并且北大医疗管理的医院能达到30-50家,虽然现在只管理了3家。其所谓的管理,是指能够控股或全部托管。

“这样下去,我们就会变成中国最大的医院管理集团公司;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医疗信息化服务公司,因为我们会有一个中国最大的医疗数据库,有上亿人的健康大数据,全世界的药厂和金融机构都会希望跟我们合作。”这是当时李友对北大医疗乃至方正集团的设想。也还只是设想。

因为就在不久前,2014年11月21日,北大医药原制定并获得审核通过的对深圳市一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一体医疗)100%股权的收购计划,却因中国证监会对北大医药进行的立案调查而不得不中止。

一体医疗的核心业务是医疗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和医疗设备整体解决方案,并致力于成为专业的肿瘤诊疗设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李国军曾在2014年表示,北大医疗正积极推动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在产权上的合作,做盈利性肿瘤专科医院,并期待在收购一体医疗后,北京大学医学部所有医院的肿瘤科与北大医疗收购兼并的肿瘤科实现协同效应。但现在看来,这个“期待”要搁浅了。

在2014年两会前夕,北大医疗曾斥资30亿元拿下贵阳市两家公立医院——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和贵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当时就有相关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北大医疗的发展方向,是涉及整个医疗产业链,尤其是这条产业链的终端——医院。

其实,早在2013年末,李国军就曾对外透露,随着北大国际医院、北大医疗产业园的建设,以及药物研发和产业结构的进一步升级等,未来北大医疗将打造为医疗产业的航母。

当时李国军曾信誓旦旦,“这艘巨型航母正在起航,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医疗产业集团。”而现在,北大国际医院和北大医疗产业园等“万事俱备”,却临时换了操盘手这个“东风”。

相关专题:北大方正李友等多名高管被查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 北大国际 医疗数据库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