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周一重大利空压制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本周一重大利空压制:

A股迎史上最密集IPO 22只新股本周申购

新股发行节奏或将进一步加快

本周日日打新冻结资金将逾2万亿元

A股迎史上最密集IPO 22只新股本周申购

每经记者唐强

进入2015年,证监会下发了20家公司的IPO核准批文。如今,这20家公司都已公布了具体的发行计划,若加上去年推迟上市的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那么本周将有多达22只新股进行网上申购,单周申购数量创下A股历史之最。毫无疑问,如此大规模的发行必将给A股市场带来极大的资金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众所瞩目的万达院线也在此轮新股发行之列,该股更被申银万国等多家券商力荐为打新首选股。但需留意的是,去年12月以来,随着二级市场走势回暖,投资者对次新股的炒作热情趋减。近期新股上市后连续涨停次数锐减,次新股在开板后股价回落明显,炒作风险大增。

周三周四迎“洪峰”

1月5日,证监会官方微博公布消息称,已按照法定程序核准了2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证所有10家、深交所中小板有3家、创业板有7家。相关企业及其承销商已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说明书。

具体来看,拟登陆上证所的10家企业分别是再升科技、华友钴业、西部黄金、健盛集团、永艺股份、龙马环卫、诺力股份、火炬电子、航天工程和晨光文具;万达院线、爱迪尔、利民股份等企业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此外,拟登陆创业板的7家企业分别是浩丰科技、快乐购、昆仑万维、中文在线、南华仪器、苏试试验和伊之密。

在拿到发行批文后,这20家企业立即披露了发行日程安排表,且网上发行日期都安排在本周之内完成。若再加上2014年因市盈率偏高问题而推迟至今年1月12日发行的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两只新股,那么本周A股市场将迎来22只新股的密集申购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资料发现,本周22只新股申购将创下A股纪录——单周发行数量第一。以2014年为例,当年共计125只个股完成IPO,月均仅有11家新股申购;即便是2009年10月创业板开闸,最多的也只有2010年9月25日当周21只新股集体进行申购。

由于发行数量大增,本周A股市场势必将面临一定资金压力。统计数据显示,上述22只新股共计划募集172.68亿元,而去年12月发行的10只新股募集资金总额约107.08亿元。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预计本批新股冻结资金总量约2.16万亿元,冻结资金的高峰将出现在1月16日,达到1.8万亿元。而上一批新股冻结高峰日冻结1.2万亿元,本批新股对资金面的冲击将强于上批。

从具体的发行安排来看,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将于周一率先开启网上申购,这部分打新资金要等到周四方可解冻。紧接着,万达院线、爱迪尔、西部黄金、中文在线等16只个股将于周三和周四集体发行。如此一来,周三周四将成为本周A股市场资金最紧张的两天。

多家券商齐推万达院线

此次IPO公司中,王健林旗下的万达院线获得极高的关注度。

据最新的招股书申报稿,截至2014年6月30日,万达院线拥有已开业影院150家、1315块银幕,旗下影院覆盖京津沪等80多个大中型城市。资料显示,万达院线主要业务收入来自于电影票房和卖品销售,综合毛利率保持在34%左右。公司营业总收入由2011年的22.09亿元增至2013年的40.23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3.07亿元、3.9亿元和6.05亿元;2014年上半年,公司完成营收24.76亿元,同比增长24.36%,实现净利润4.18亿元。

2009年~2013年,万达院线票房收入、市场份额、观影人次连续5年位居全国首位,该公司市场份额高达14%,远胜其他竞争对手。近年来,上海电影、中国电影等国内各大院线纷纷加快上市步伐,万达院线有望拔得头筹,成为A股“院线第一股”。

据悉,万达院线此次IPO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6亿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投入16亿元用于影院建设项目和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性资金。

申银万国发表研报称,万达院线将作为本轮新股申购的首选标的,此轮新股上市表现(即上市初期涨幅)依次为万达院线、昆仑万维、中文在线。国泰君安研报认为,从股价绝对涨幅角度,推荐投资者选择万达院线、昆仑万维、再升科技、龙马环卫。

新股炒作降温

在A股市场,中签新股就等于获得一笔不菲的收益,故新股炒作一直经久不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2014年1月IPO开闸以来,120多只新股上市首日几乎全部顶格上涨(约44%),随后还要连续涨停。

2014年8月下旬开始,炒新热情更加灼热。长白山8月22日上市,8月23日起连现10个涨停;会稽山8月25日上市,8月26日起连现8个涨停;进入去年9月份,天和防务、京天利、宝色股份等五只新股连续涨停达10次。10月份上市的兰石重装更是将炒新推到了极致,23个交易日(除上市首日)连续涨停的壮举,即便是专业分析师对此也是瞠目结舌。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市场对新股的炒作似乎正在降温。2014年12月份,共有葵花药业、王子新材等21只新股上市发行,但仅有道氏技术、国信证券等6只个股连续“一”字板涨停数量超过5次。最近上市的新澳股份和园区设计表现更差,两者都在上市后第4日便早早打开了“一”字涨停板。

还需注意的是,新股在涨停板被打开之后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华电重工、海南矿业等多数个股回吐幅度超过20%,新股的炒作风险大增。

对此,有投资人士表示,目前传统蓝筹股异军突起,并带动二级市场走势回暖,对资金的诱惑大增,导致炒新资金分流明显。

与此同时,一位投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2015年1月份便有20家公司获得证监会IPO批文,较过去有明显增加。事实上,目前乐观的市场环境为IPO提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而且2014年12月证监会也曾表态,称在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随着新股供应速度的加快,市场对新股的炒新热度可能下降,而新股上市后的预期溢价倍数或也将随之下滑,届时新股炒作风潮将退。

新股发行节奏或将进一步加快

近日证监会核准了20家首发企业的发行批文,这较此前月均十余家的发行节奏略有增加。这在一家在审企业的中介机构看来,是践行了此前证监会的表述“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

有券商人士分析,新股供给速度将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节,随着行情的走好,新股发行节奏或将进一步加快。

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8日,证监会已受理且预先披露首发企业共647家,含已过会企业32家,未过会企业615家。

针对可能出现的新股密集上市对大盘带来的“失血”效应,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康宁表示,这600余家IPO排队企业的首发融资规模约为3200亿元,低于2007年及2010年的IPO融资水平,也低于近两年的增发规模。因此,从发行量上而言,密集发行不会对二级市场的资金分流产生显著影响。况且,随着未来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展,新增资金有望源源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未过会的615家企业中,属于正常审核状态企业56家,中止审查企业559家,其中,因本次财务资料过有效期中止审查的企业539家。

根据证监会此前发布的规则,发行人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的,将中止审查;发行人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且逾期3个月未更新的,将终止审查。

证监会表示,因财务资料过期而中止审查的企业,在更新财务资料时应一并提交恢复审查的申请,履行法定程序后即可恢复审查。此外,因中介机构及相关签字人员发生变更等目前暂时中止审查的企业,待中介机构及相关签字人员变更完成,履行法定程序后即可恢复审查。

根据安排,证监会发审委本周三将分别审核东兴证券、宁波弘讯科技、上海创力集团、江苏万林现代物流等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

本周日日打新 冻结资金将逾2万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本周打新冻结资金规模巨大,会对市场资金面产生一定冲击

本周是自去年IPO重启以来,每日均有新股发行的一周,共有22只新股集中发行,首发的22只新股登陆上交所主板的有12家,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有3家、创业板的有7家。其中,第八轮20只新股于本周二至周五发行,而第七轮被暂缓发行的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两只新股将于今日开启打新盛宴。

本周22家拟上市公司新股发行数量合计为9.0565亿股,未有公司安排老股转让,其中西部黄金和春秋航空分别以1.26亿股和1亿股位居发行量前列,而发行量最少的为南华仪器,仅1020万股。新股总发行量中,网下配售数量合计为5.8423亿股,网上发行数量合计为3.2142亿股,同时网下申购上限合计为5.8421亿股,网上发行申购上限合计为31.8万股,也就是说,要“火力全开”打满22只新股,顶格申购需配市值合计约为318万元。

从募集资金的情况来看,本周22家拟上市公司预计募资117.69亿元,预计募资额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4家,按数量高低排列分别是春秋航空18.16亿元、昆仑万维14.21亿元、万达院线12.81亿元、航天工程10.3亿元。

从地域的角度来看,本周首发的22家企业来自北京市和浙江省的各有5家,来自广东省的有3家,来自上海市、福建省和江苏省的各有2家,来自湖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重庆市的各有1家。从所属行业的角度来看,按证监会行业分类标准,上述22家企业属于制造业的有14家,占比63.6%,属于信息技术业和传播与文化产业的各有2家,共占比18.2%,其余企业分属采掘业、交通运输业、批发和零售业及社会服务业。

从企业基本面的角度来分析,总体来看,本周集体亮相的22只新股质地良好,未出现此前的“未上市即亏损”企业的情况。从财务指标来看,净利润最高的是万达院线和春秋航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两家公司净利润分别为6.77亿元和6.57亿元,而此前两年春秋航空净利润保持在6.25亿元-7.32亿元的水平。同时,近两年来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在30%左右的企业有春秋航空、宁波高发、昆仑万维、万达院线、浩丰科技、火炬电子、永艺股份、龙马环卫和晨光文具,显示出良好的成长潜力。国泰君安的一份研报认为,本批新股质地优于上批,建议积极申购。

当然,发行密集度的提高也意味着冻结资金的扩大,大部分机构预计本周打新冻结资金总量将达2万亿元以上。海通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本周打新冻结资金规模巨大,将冲击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银行间资金面也将受到影响,去年年末巨额财政放款带来的银行间回购利率回落效果或难持续;同时,本月市场还面临信贷需求高峰以及春节前资金需求旺季,叠加本月公开市场和MLF到期高达3000亿元的资金,流动性需求短期内难以明显下降。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