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正董事会席位争夺战仍在打 政泉暂时占上风


来源:新京报

2013年8月,在方正证券大股东方正集团与民族证券大股东政泉控股的主导下,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完成合并,涉及金额130亿元。合并后不久,在股市行情的推动下,方正证券的市值超过千亿。对于方正集团来说,其资产规模继续扩大。

1月5日,随着新管理层的到任,方正集团告别了魏新、李友时代。如今来看,促使方正出现如此大变动的导火索是2013年8月的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的合并,以及由此引发的股权争夺战。与民族证券的合并以及自去年11月份开启的券商股行情推动方正证券市值破千亿元,目前其市值为1064亿元人民币

随着方正集团管理层的三位核心人员“协助调查”,政泉控股在方正证券的争夺上暂时占据上风。

祸起券商合并

去年11月2日,政泉控股连发5份公告举报方正集团高管涉嫌通过北大医药进行内幕交易获利4亿元。政泉控股起初否认了举报是因为双方在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的合并中出现矛盾。

不过随后双方的交战显示,看似不相关的举报实际祸起于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的合并,两大股东在合并完成后不到三个月即宣告决裂。

值得一提的是,方正集团于去年12月25日凌晨曝光了一条恐吓短信,方正相关负责人称,该短信为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郭文贵发给李友的,恐吓短信中提到“你不是不给我你的方正证券吗?快了,你快进去了......方正垮了,证券也不是你的了……会叫盘古证券。”不过,政泉控股随后表示该条短信系编造。

2013年8月,在方正证券大股东方正集团与民族证券大股东政泉控股的主导下,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完成合并,涉及金额130亿元。合并后不久,在股市行情的推动下,方正证券的市值超过千亿。对于方正集团来说,其资产规模继续扩大。

交易完成后,民族证券成为方正证券子公司,而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分别成为方正证券第一和第二大股东。根据方正证券三季度报告显示,方正集团持股30.55%,政泉控股持股21.86%。

被“冻住”的18亿股方正证券股权

2014年政泉控股针对举报召开新闻发布会,在详细说明内幕交易之后,政泉控股提到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的合并。

根据政泉控股的描述,魏新、李友等方正集团高管向其提出,在两家券商合并过程中,方正集团会主导形成一套完整完美的方案,政泉控股唯一需要做的就是配合他们完成全部手续。

“因此,2013年我司配合李友等人,将公允评估总值约260亿的资产进行抵押、质押,完成向北大方正及其关联公司的全部融资计划,总额为80亿元。”按照政泉控股方面的说法,其随之面临到期无法还款的困局。

政泉控股常务副总经理吕涛在发布会上说,在向北大方正融资的80亿元中,有37亿元是用于券商合并前对民族证券的增资。这也就意味着,政泉控股不但借重组完成旗下资产证券化,还向方正集团融资37亿元购买其旗下的方正证券股权,并从中获利。

方正集团并未对此做出公开说明。但据《财经》杂志报道,实际情况是,为缓解资金压力,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郭文贵从方正集团融资49亿元,其中部分用于民族证券的增资。融资的抵押物为政泉控股90亿元的物业抵押和其所持的民族证券股权。

随后方正集团将49亿贷款的受益权转让给上海银行,收回49亿资金,不过上海银行要求更为苛刻,政泉控股需要将合并后持有的18亿股方正证券股权抵押上,同时写明强制执行条款,即如果政泉控股未能按期还款,上海银行有权处置政泉控股的抵押物。这笔贷款的期限为2年。

加之此前从方正集团的31亿元借款,有了政泉控股所说的80亿元融资,而这笔融资随后成为举报事件的导火索。政泉控股本打算提前一年还款,以便盘活方正证券股份,但此时,由于方正集团通知银行继续履行贷款受益权,导致政泉控股无法提前还款。

无法还款使得政泉控股感到担忧,在政泉控股看来,方正集团高管这么做是想通过先向政泉控股输送资金再制造难点使公司无法还款,迫使公司以高额资产低价抵债的方式,侵吞政泉控股财产。

随后,本是举报内幕交易和侵吞国资的战火彻底烧至方正证券,方正证券自去年11月份以来发布的40多篇公告大部分都与此次股东间冲突相关,其中不乏提示风险公告和涉诉公告。

董事会席位争夺战仍在打

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的矛盾还反映在对董事会席位的争夺上。根据政泉控股在发布会上的说法,方正集团曾许诺,在两券商合并完成后,方正证券将第一时间改选董事会;李友限于健康原因将在短期内退出方正集团及方正证券管理层。

但政泉控股方表示,事情出乎意料。在合并结束后方正集团高管提出立即开展方正证券百亿元非定向增发工作;同时开展民族证券的减资工作,将民族证券的注册资本金降低到10亿元以下,民族证券只保留投行业务,其他业务移交方正证券。对此,政泉控股表示“并不情愿”。

不过随之而来的更大的矛盾则是对于董事会席位的安排。根据媒体报道,方正证券希望维持9人,政泉控股占3席;政泉控股希望把董事会成员由现在的9人扩大到11人,政泉控股占5席。

方正集团曾在《公开信》中称,未预知政泉控股在借道上市、收益丰厚的同时会暴露出想图谋霸占方正证券这一国有资产的狼子野心。

9月份方正证券却突然收到湖南证监局发函,称有人举报,认为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披露不实和出资有问题,于是审议改选董事会的议程暂时搁浅。这更加深了政泉控股与方正集团之间的矛盾。

与方正集团高管“协助调查”同一天,方正证券公告,政泉控股自行提议于今年1月21日召开方正证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改选董事会和监事会的议案,而政泉控股也表示,在方正集团高管协助调查后,公司的工作重心转向1月21日的临时股东大会。 新京报记者李蕾

郭文贵身在何处

政泉与方正此次冲突,让更多的人记住了一个名字:郭文贵。

媒体关于郭文贵的报道,大多为“传言”,比如,他曾将多位高官“拉下马”。

在百度新闻上搜索“郭文贵”,会看到近期多个网站刊发了多篇类似广告的文字,内容是宣传郭文贵打造的位于北京市北四环的盘古大观大楼。

在一篇稿件中有这样介绍郭文贵:“华人建筑大师李祖原大师这样评价郭文贵,郭文贵具多方面智慧与才干,理想远大,在设计过程中为了追求造型意象,遍访全世界各大城市建筑,最后决定以大写意的手法创造盘古大观。是的,没有郭文贵,就没有盘古大观。”

来自方正的内部人士说,网络上这些与郭文贵有关的盘古大观的“推广文字”,是政泉方面有意优化互联网上对“郭文贵”的搜索结果。

尽管主导了此次对方正集团李友等高管的持续“袭击”,但郭文贵一直身在海外。

在李友等方正前高管“协助调查”数天后,1月9日,有消息称,“郭文贵被相关部门带回国,或已被要求协助调查"。

但政泉内部人士随后严辞否认,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并没有任何机构要求郭文贵协助调查,“他目前仍在国外”。政泉在随后的公告中,还对有关媒体“造谣”郭文贵回国,表达了措辞强硬的回应。

该公司在声明中称:“我司必须再次严正警告那些谣言、诽谤的编造者、发布者和散播者,立即停止对我司及郭文贵先生的恶意攻击,我们将像追究魏新、李友犯罪团伙的罪责一样,对你们的法律责任一追到底。”

尽管如此,关于郭文贵已经被带回国内的消息依然在流传。

截至目前,郭文贵身在何处,仍是一个谜,这与其在商场上的“神秘”,颇有一致性。

在2014年的“胡润富豪榜”上,郭文贵家族排名第74位,财富总值为155亿元。郭文贵所控制的政泉控股和北京盘古氏投资在拿地方面屡次击败包括首创置业保利地产在内的国企。

公开报道显示,1998年,郭文贵与演员朱时茂成立了一家“北京文茂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郭文贵与朱时茂分别出资200万元和300万元;2001年,文茂投资改名为“北京摩根投资有限公司”,朱时茂随之退出该公司,公司的实际掌控人为郭文贵;2008年左右,北京摩根投资再度变身称为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盘古氏投资建设了北京著名的盘古大观。(李蕾)

政泉方正“对掐”大事记

●2014年11月2日

政泉控股连发5份公告举报北大方正集团CEO李友涉嫌内幕交易,称其通过北大医药以代持的方式内幕交易获利4亿元。北大医药当日暴跌7%,临时停牌。

●2014年

11月18日

证监会向北大医药发布调查通知书。同时,北大资源也称收到证监会的立案通知。

●2014年

11月20日

北大医药连发数份公告,称北大医药股权转让中出现代持设计是因为政泉控股资金紧张无法按时支付保证金以及在股权转让审批完成后其融资失败,为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属于被迫代持,并不构成内幕交易。

●2014年

11月25日

政泉控股回应整个代持过程是北大方正集团、北大医药相关高管主导策划,政泉为被动配合。

●2014年

11月26日

方正集团公开回应否认策划代持。

●2014年

12月2日

股东纠纷波及上市公司方正证券。

●2014年

12月20日前后

《方正集团600亿负债压顶:央行下令停贷》《警方荷枪实弹抓捕方正集团上百人被控制》等消息传播开来。

●2014年

12月21日

方正集团澄清上述消息为危言耸听。

●2014年

12月24日

政泉控股称方正集团高管涉嫌刑事案件,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2014年

12月25日凌晨

方正集团发声明称,公司高管不涉及任何罪名,集团运营正常。同时曝光了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发给方正高管的恐吓短信。

●2014年

12月25日晚

政泉控股发声明称,所谓的恐吓信息是方正集团编造。

●2015年

1月5日晚

方正集团三位董事魏新、李友、余丽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

相关专题:北大方正李友等多名高管被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停牌 上市公司 证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