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织网人”李友


来源:时代周报

随着1月4日被带走协助调查,李友方正集团苦心构筑的庞杂“关系网”,一夜崩溃。李友被喻为隐秘在资本市场的枭雄,无论早前身为“凯地系”的核心人物,还是方正集团CEO,李友与很多资本玩家一样,在眼花缭乱的资本市场,饱受争议。

  

随着1月4日被带走协助调查,李友方正集团苦心构筑的庞杂“关系网”,一夜崩溃。北大方面空降多位高管,全面掌管方正集团。1月9日,方正集团的工商资料也悄然变更。

李友被喻为隐秘在资本市场的枭雄,无论早前身为“凯地系”的核心人物,还是方正集团CEO,李友与很多资本玩家一样,在眼花缭乱的资本市场,饱受争议。

虽已身陷囹圄,但李友依然是老家重庆市垫江县尖岩村的荣耀。1月11日,尖岩村村支书朱宗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李友家的老房子还在,非常陈旧,已经没人住,其年迈的母亲住在垫江县城,“为村里做的贡献有,修公路!”

1966年出生的李友,曾就读垫江四中,系82级校友。中国校庆网上至今挂着一篇“垫江四中校友李友风采”的文章,文章评价李友是“新一代有理想、有志向的青年英才,”正领导中国先进企业—方正集团。

2007年,垫江中学恰逢百年校庆,李友作为杰出校友回乡参加校庆活动。网上现在还流传着李在现场与原垫江县委书记李光金的合照。据当时的参会者、垫江中学一名现已退休的副校长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李友当时兴致很高,身材高大,仪表堂堂。这次校庆,李友捐赠价值200多万元的电脑设备。

在高中时的李友,成绩优秀,也讨教师喜欢,后来冲出“农门”,就读郑州航院。毕业后先是在审计部门工作,1994年前后,李友毅然辞职经商。在数年之后,李友便名声大噪,与资本大佬张海,携“凯地系”染指国内多家上市公司,包括方正集团旗下中国高科(600730.SH)和方正科技(600601.SH)。

随后,李友又快速将战场搬至北京,通过魏新,充分整合方正集团资源。2003年至2004年,正值方正集团人事变动,部分老臣陆续退出,李友从方正科技被提拔至方正集团执行总裁之位。

升任此位后,李友一边开始极力将身边同窗,亲友安插进方正集团的关键岗位;另一边,也带领方正集团飞速地扩大资产规模。仅数年之后,以李友为首的“郑航系”便牢牢掌握了方正集团控制权,方正集团的多位高管沦为李友附属,他们共同控制着方正集团的5大产业集团和庞大企业集群,管理资产达千亿级。

论及手段,李友可谓个中“高手”。不过,长年游走于危险地带的李友,最终还是未能安全着陆,空为资本市场留下一腔哀叹和警示。

相关专题:北大方正李友等多名高管被查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方正集团 方正证券 罗生门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