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今起暂停投资移民计划 仍有“过渡性安排”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计划暂停后,将做出过渡性安排,申请人在暂停日前6个月完成1000万港元投资,而申请在投资后6个月内递交,申请仍可获受理。1月14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宣读2015年《施政报告》时表示,香港将从1月15日起暂停投资移民计划。

政策提示

计划暂停后,将做出过渡性安排,申请人在暂停日前6个月完成1000万港元投资,而申请在投资后6个月内递交,申请仍可获受理。

本报记者伟香港报道

1000万港元买一本香港护照的日子,在2015年1月15日被按下暂停键。

1月14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宣读2015年《施政报告》时表示,香港将从1月15日起暂停投资移民计划。

“实际上从去年11、12月时,我们就预感到香港投资移民政策可能有重大调整,开始推出澳洲投资移民计划。”当天下午,方舟信托(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但他说,当时没有任何一个渠道的消息指向彻底叫停投资移民计划。

香港于2003年10月首度推出投资移民计划,门槛为650万港元,可投资香港房地产或合资格的金融产品。2010年10月,投资门槛上调至1000万港元,并将房地产从投资标的中剔除。根据有关法律,香港投资移民政策应每两年检讨一次,而2013年检讨后并未做出调整,因此今年对于政策调整,业界普遍有所预期。

“这个消息非常突然,之前了解到的情况都是门槛上调至1500万到2000万港元,突然关闸超出市场预期。”一位从事移民业务的人士表示。

正在考虑香港投资移民而尚未作出申请的人士,受到影响最大,但已经递交申请的人士则不会受计划暂停的影响。香港入境事务处的解读指出,暂停投资移民计划并不会影响在暂停日前已经收到的申请,申请递交日期以入境事务处接到申请表当日计算,邮寄申请以邮戳日为准。计划暂停后,将做出过渡性安排,即申请人在暂停日前6个月完成1000万港元投资,而申请在投资后6个月内递交,申请仍可获受理。

过去10多年里,内地居民是香港投资移民计划的主要参与人群,为香港吸纳逾1760亿港元资金。数据显示,香港投资移民90%为内地居民,而90%只要身份但并没有到香港。过去几年,投资移民人数节节攀升。2013年,投资移民申请人数再创新高,全年共有逾9.2万人申请,较2012年增逾40%,投资额近375亿港元。

“以前是要钱,现在是希望真正的人才、企业家来港,这个出发点是很合理的。”刘彦认为。

梁振英表示,会推行试验计划吸引已移居海外的香港居民第二代回港发展,同时放宽“一般就业政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及“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下的逗留安排,鼓励人才及企业家来港及留港发展等,同时又会参考外国的做法,研究制订人才清单的可行性等。此外,还将调整“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下的综合积分制,吸引更多拥有优秀教育背景或国际工作经验的年轻人才来港发展。

如何从单纯吸引钱到吸引人才,也是全球范围内正在考虑的议题。在香港之前,加拿大和新加坡的投资移民通道也已关闭。

“加拿大投资移民通道关闭后,不少人转向美国,现在美国EB-5只是消化存量就需要7年时间,也就是要等7年才能拿到‘排队号’。”刘彦表示,对想要投资移民的人士来说,选择并不多,目前来看,澳洲移民计划是可以考虑的一个选项。

该计划门槛500万澳元,目前6-9个月可以拿到居民身份,4年后可成为永久居民,与香港类似,不可投资房产,仅限于股票、债券、基金等产品。

对于专做香港投资移民的中介机构而言,这一决定带来的冲击极大。过去10多年里,香港已经发展出一条投资移民计划产业链,不仅中介机构,与投资标的有关的券商、保险及其他基金产品提供机构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

“之前传加价已经有过一波申请。”一名券商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过去半年都在股票投资、抵押借款等其他业务,投资移民客户已不是主要客户群。(编辑付玉)

[责任编辑:macong]

标签:香港投资 券商人士 投资房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