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达沃斯经济论坛:新兴市场疲软 风头还看美国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1月15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长久以来,世界经济论坛对新兴经济体来说都不啻为一场入门的介绍性盛会。发展中国家会派出政治家和企业高管,来到瑞士达沃斯小镇,为本国利益卖力吆喝。今年的达沃斯论坛,谁会成为吸引投资的最佳圣地呢,答案似乎是美国这个全球舞台上的老资历玩家。

新兴市场经济疲软

巴西的经济陷入滞涨,俄罗斯进入衰退期,印度正费力推进经济改革,而随着能源价格的下跌和硅谷在全球科技界占据了主导地位,美国经济却开始繁荣。尽管昨天的零售业销售报告抑制了人们对美国经济复苏反弹规模的热情,但2014年第三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十多年来的最高,年增长率高达5%。

摩根大通国际分部的雅各布-富伦科尔(Jacob Frenkel)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就一直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他表示:“形势已经出现变化,美国在世界上重新获得了其经济地位,它的经济恢复是最强劲的。”

今年,达沃斯经济论坛会一如往常,更加注重新兴市场。但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前景,今年的基调已经不再那么乐观了。2014达沃斯论坛举办了诸如“兑现北非的诺言”和“欧亚大陆:下一个前沿?”等主题会议。而今年,一个名为“非洲增长议题”的委员会将会探讨商品价格下跌带来的影响。另外一个“阿拉伯世界背景”的委员会关注不断上升的年轻人失业率和恶化的社会紧张情绪等议题。

目光重新聚焦美国

但在达沃斯论坛的会场之外,走廊上,咖啡馆里,甚至酒吧,与会者谈论的大部分内容都会是美国了不起的经济反弹。负责监管罗斯柴尔德投行德国业务的马丁-瑞特兹(Martin Reitz)说道,“那些没有进入美国市场或是在美国市场规模不大的公司应该考虑考虑如何去关注美国经济的这个起势了。”

利用达沃斯会议完成收购

各大企业CEO们如今聚集在这个著名的滑雪胜地,周围白雪皑皑,山峰耸立,森林蔓延。顶尖企业的CEO们无疑会利用这次机会去追赶其它公司,他们谈论的话题经常是收购。2014年国外公司对美国公司的收购额达到了2590亿美元,是2013年的两倍,创下了自2007年来的最高纪录。

去年德国的默克集团(Merck KGaA)以1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实验室化学试剂制造商西格玛奥德里奇(Sigma-Aldrich),这是去年对美国公司收购的单笔最大金额。

默克集团CEO卡尔-卢德魏格科力(Karl Ludwig Kley)说道:“如果你想参与进创新,你必须进入美国,没有其它国家对创新的投入能有美国那么多。”

创新带来的利益是全球性的。2014年5月,日本三得利啤酒以16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了具有219年历史的美国波本威士忌酒商Jim Beam。几个月后,加拿大卡尔加里油气公司Encana花费59亿美元收购了Athlon Energy进军德克萨斯油田。这是加拿大公司对美国油气公司创下的最高收购金额记录。三月份,卡塔尔的主权财富基金和其它投资者一道,达成了以9亿美元价格收购美国运通公司商务旅行部一半资产的协议。

安全港湾虽然如此,美国对外国公司一些产品的消费规模却很小。法国酸奶生产商Danone SA总裁法拉克-瑞博德(Franck Riboud)经常把美国描述为一个乳制品需求的“新兴市场”。美国只有6%的家庭会每月购买该公司的产品。

花旗银行欧洲,中东和非洲公司和投行事业部总裁曼纽尔-法尔克(Manuel Falco)说道:“对大公司来说,美国是最安全和最佳投资所选。”

中国仍是重中之重

虽然达沃斯论坛与会者情绪有所转移,但要淡化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信息,就购买力而言,中国已经在去年一举超越美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同时,印度同时,印度总理莫迪也正寻求大刀阔斧的改革以促进增长。

普京鼓吹经济稳定下周将出席达沃斯论坛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全球董事长约翰-维梅耶称:“我遇到的大多数公司都相信这些将成为重要市场且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你们不用今天作出决定,再过十年,你们就会后悔。”   

然而,本届达沃斯论坛的氛围将与2006年的显著不同,当时印度政府和公司组织各类社交聚会。而在三年后的达沃斯论坛上,普京走上演讲台鼓吹俄罗斯是全球金融危机中一个经济稳定的岛屿。   

世界银行本月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期,并指出美国将与其他主要经济体拉开距离。该机构预期2015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2%,高于全球平均水平3%。世界银行还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将增长7.1%,而去年6月它的预期为7.5%。 

麦肯锡顾问公司全球总经理多米尼克-巴顿称:“美国的经济实力将一定是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一个重要主题。美国在经济上占据主导地位,经济实力雄厚,我认为它将发展得越来越好。”(编译/双刀)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yidi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