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正政泉决裂前传:两封举报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罗诺北京报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对于北大方正和政泉控股这对昔日盟友的翻脸,其中的转折点分别在于“两封举报信”的出现。

一份举报信则是出现在2014年10月中旬,这也是导致此次事件受到广泛关注的来自于政泉控股的有关北大方正“代持门”的举报。

2014年10月中旬,因重大资产并购而即将上会待审的北大方正旗下公司——北大医药开始停牌,而就在这一时间前后,一份来自于政泉控股的实名举报信一式三份分别发至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重庆证监局和深交所的有关部门,这是一份举报北大医药股东涉嫌违法关联交易和信息虚假披露的举报函。

而这一封举报信的初衷显然是为了将北大医疗的有关资产重组案“搅黄”。

但事与愿违,北大医疗的有关资产重组却未受到该举报的任何影响,也正是出于这一原因,作为举报方的政泉控股便选择了公开举报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实际上这并非整个事件中的第一封相关举报信,而这一封未公开的举报信的出现,才是政泉和北大方正交恶的分水岭。

这一封举报信送达有关监管层的时间是2014年9月初。

而在此时,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的合并刚刚完成,还未撕破脸皮的双方正在此时磋商董事会改选的有关事项。

由于担心在再融资中被稀释股权,故政泉控股坚持要求在方正证券120亿再融资增发之前改选董事会。

但就在2014年9月11日,即双方计划召开方正证券董事会,提出审议改选董事会事宜之前一天,方正证券突然收到湖南证监局发函,称有人举报,而举报的内容则是认为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披露不实和出资有问题。而因此审议改选董事会的议程将不可能推进。

实际上,举报内容在随后展开的双方斗法中,也不只一次被提及。

2014年11月10日,方正证券连发三则公告,直指政泉控股存在实际控制人、实际权益人披露不实的信息披露重大遗漏,同时,公司还表示,将在确认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与权益人后再启动董监事会改选。

对于这一封神秘的举报信到底出自谁之手,北大方正与政泉控股各有说法。

政泉控股认为,这是李友指派人进行的举报,意图就是阻止改选董事会进程。因此,最终也选择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方式举报北大方正。而北大方正方面却宣称,这是来自政泉控股内部人员的举报。(编辑卜坚简俊东)

相关专题:北大方正李友等多名高管被查

[责任编辑:yuf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