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瑞郎暴涨到瑞士度假成本大增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姜还是老的辣,百年瑞士央行再次教会市场什么叫“突袭”。”  Vanessa对海外媒体表示,自己在瑞士工作,但在欧元区其他国家生活,她计划将所有的瑞郎储蓄换作欧元。瑞士是欧洲价格最为高昂的滑雪胜地之一,时值冬季运动旺季,瑞士央行此举将导致到瑞士度假的成本飞涨。

证券时报记者吴家明

姜还是老的辣,百年瑞士央行再次教会市场什么叫“突袭”。在这“突袭”过程中,有人哭也有人笑。

此前,俄罗斯金融市场剧烈动荡,莫斯科居民在银行门口排队换外汇的场景还历历在目。现在,瑞士居民也在银行门前排起长队,将瑞郎换成欧元,享受瑞郎升值的“大礼”。在瑞士央行出招之后,瑞士居民Vanessa在日内瓦的外汇兑换点门口高呼:“我今早听到消息好开心!”

Vanessa对海外媒体表示,自己在瑞士工作,但在欧元区其他国家生活,她计划将所有的瑞郎储蓄换作欧元。数据显示,在瑞士,有28万人和Vanessa一样,在瑞士工作,在法国、德国、意大利生活。银行职员Doina也表示:“对于我们这种住在法国,在瑞士工作的人来说,这真是太棒了!”此外,许多瑞士人也正摩拳擦掌,憧憬着前往海外度假,购买其他国家的房产。

但是,像匈牙利和波兰这种发行了很多瑞郎债券的国家,估计现在连哭也哭不出来了。瑞士Swatch集团首席执行官尼克感慨道:我无语了,瑞士央行的行动对出口产业和旅游业而言是一个海啸,最后将波及整个国家。同样受到影响的还包括巧克力业,全球第一大高档巧克力制造商瑞士莲公司发言人凯琳表示,瑞士的出口将受到汇率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公司正试图通过提高效率、增加产量来应对挑战。

的确,不要以为瑞士央行的“突袭”和普通民众生活没有什么关系,因为这波汇率的变动将波及全球零售行业,产地为瑞士的名表、首饰将会大幅涨价,去瑞士旅游价格至少上涨20%以上。

瑞士是欧洲价格最为高昂的滑雪胜地之一,时值冬季运动旺季,瑞士央行此举将导致到瑞士度假的成本飞涨。全球企业和政治精英即将汇聚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届时他们将发现美元、欧元或日元计价的酒店和娱乐费用大幅上升。

不过,也有投资者开始反向思维:对中国国产表来说,倒也算是个发展的好时机吧。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瑞士央行 Doina 瑞士Swatc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