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手记:乌镇会不会成为“东方达沃斯”


来源:凤凰财经

“达沃斯小镇,位于瑞士东南部格里松斯地区,隶属格劳宾登州,坐落在一条17公里长的山谷里,靠近奥地利边境,它是阿尔卑斯山系最高的小镇。”苏黎世国际机场出发去往达沃斯小镇的过程中,沿着蜿蜒的阿尔卑斯山脉,途中白雪皑皑的湖光山色验证着这句话。行至一片空旷雪地时,有一男子与两只爱犬嬉戏,玩掷飞盘的游戏,欢声笑语令人心驰神往。作为度假胜地、冬季运动与大型会议的集中地,达沃斯的清丽之姿,见者为之倾倒,当真名不虚传。

不过,秀丽山水并不能纾解我心头的疑问。那就是为什么是达沃斯,这个最初名不见经传的瑞士小镇成为了万众瞩目、名流聚集的世界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清新的空气,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是宽阔无垠的滑雪场?已是第二次跨出国境参加达沃斯论坛的Dr li给出的理由是历史传统。然而如果真是从历史传统的角度出发,为何不选在总部所在地瑞士日内瓦?日内瓦是世界各国际机构云集的国际化城市,四季景色优美如画,丝毫不逊于达沃斯。在日内瓦发生的赫赫有名的历史事件有,在此缔结了关于保护平民和战争受难者的一系列国际公约的总称《日内瓦国际公约》,而国际机构则包括联合国欧洲总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等。

而根据传闻,13世纪后半叶,讲德语的移民首先来到达沃斯,当时的瑞士统治者颁发了一项封地契约,赋予达沃斯居民自我管理的权力;后来随着人口增多,到16世纪形成达沃斯城。19世纪末铁路开通后,达沃斯逐渐以疗养胜地闻名于欧洲,到20世纪中叶,245平方公里的达沃斯小镇已经成了阿尔卑斯山区最大的度假胜地、体育和会议中心。但真正让达沃斯扬名天下的,还是44年前落户在这里的世界经济论坛。据说,会址之所以选择在达沃斯,只不过是因为当时年仅32岁的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先生酷爱滑雪罢了。不过,就是这个偶然事件,却让小镇从此快速发展起来。

达沃斯论坛从未离开过自己的大本营,只有一年例外,那次为了安抚受到“9·11”创伤的美国,而把下一年的年会移到了大洋彼岸,施瓦布当时的这一决定也被世界经济界广泛认同。而之后,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施瓦布寄予中国承担更多国际社会责任的希望。他决定在每年的冬季年会后,要在夏天同样举办一个年会,而地点,将始终放在中国。

人口不足2万的达沃斯小镇却拥有希尔顿酒店、洲际酒店等闻名世界的五星级酒店,2014年施瓦布先生也发出了一个邀请,请中国首富王健林在达沃斯修建一座五星级酒店。同时,施瓦布先生对于参会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征收一定会费,虽然盈利并不是达沃斯的目的,经济方面的效应却在日益显现。据称,世界经济论坛准备从2015年起,将其“战略合作伙伴”的会费从目前每年50万瑞士法郎提高到60万瑞士法郎。目前,多家跨国公司已收到该组织发出的信函,要求它们将年度会费提升20%。而世界经济论坛则普通会员年费也水涨船高,高达5万瑞士法郎(约合5万2千美元),“权利”是成为各项论坛的听众及参加酒会。

如果世界经济论坛选择在达沃斯,是创始人施瓦布先生“有钱任性”,之后的夏季达沃斯选择了世界经济新领军势力的中国,与时俱进。那么43年之后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选择中国乌镇,则更是因应时势之选。

互联网浪潮肇始于美国,其商业化进程却在中国这个新兴经济体之中得到了爆发性增长,历史规律实现从偶然到必然的跳跃。

2014年11月19日至21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浙江乌镇举行,并且宣布将正式永久落户乌镇。花落乌镇首先得益于浙江省民营经济、个体经济的活跃,在浙江这片土地上诞生了阿里巴巴这个超级电商巨头,网易、唯品会、华数等信息科技产业也蓬勃发展;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占比全国领先;杭州更是诞生了滨江这一与北京海淀、深圳南山齐名的“中国式硅谷”之地。

桐乡乌镇,地处中国历来最富庶的长三角腹地,地势坦荡,河网密布,交通八达,是鱼米之乡,人口5.7万。此外,桐乡电商的发展也颇为引人注目,2013年桐乡电商(包括个体店)约有1.5万家,全年电商交易额约为350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约为70亿元,在阿里巴巴发布的2013年全国电商“百佳县”中,桐乡位列第七。

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国际组织代表、著名企业高管、网络精英等1000多人汇集在这个小镇中。马云、李彦宏等大佬吃住行样样精致讲究,光早餐就有50多种包含地方特色的小吃,住在豪华行宫,比如盛庭,由近百年历史的水乡豪宅改建而成,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以江南水乡文化为元素呈现古建艺术的精美风格,放满了明清式家具,精致的艺术品。客房分普通大床房、豪华套房和别墅三种。豪华别墅的挂牌价16800元/天,有185平方米。从这一数据来看,互联网大会的经济效应及后发优势不可小觑。

乌镇会不会成为“东方达沃斯”,会不会形成以乌镇为中心的经济辐射效应?让我们拭目以待。(凤凰财经记者发自达沃斯)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