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HS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最大风险是债务高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刘静发自达沃斯)瑞士当地时间20日下午,第45届世界经济论坛在达沃斯举行。目前欧洲经济艰难,欧央行是否会开启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备受关注。对此,凤凰财经专访了国际机构IHS首席经济学家Nariman Behravesh。

本周四欧央行将推出量化宽松政策

Nariman Behravesh认为,今年欧洲的经济相比去年将有所好转。他说,“去年,欧洲经济增长率为0.8%,今年我们预计欧洲经济将增长1.4%。我们之所以保持乐观,背后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不断下跌的油价对企业与消费者而言都是利好消息。

其次,欧元正在贬值,这将有利于欧洲的出口。目前,欧元兑美元的价格已达到11年以来最低。

再次,本周四,欧央行可能会公布更多的货币刺激政策。

因此,即便欧洲经济增长依然缓慢,但我们预计今年欧洲经济将较过去三年有所好转。

进而,Nariman Behravesh告诉凤凰财经,欧央行可能会在本周四宣布量化宽松政策,并在不久之后开始实施。这是因为目前很多人担心,若欧洲经济增速放至过缓,可能会出现通货紧缩。因此,欧央行也会在压力之下,尽早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

欧央行可能让各国央行购买本国债券以避风险

不过,欧央行要推出新一轮量宽松化政策并非一帆风顺,首先就遭到德国的强烈反对。德国德国央行行长延斯-魏德曼近期指出,欧央行若推出量化宽松,除了让一些国家有更大的改革惰性之外,这种资产采购可能带来新的,增加债务的动机。

长延斯-魏德曼认为,量化宽松将不会对欧洲经济产生预期中影响力。

对此,Nariman Behravesh表示,这将取决于量化宽松具体如何落实。德国主要反对实行量化宽松后,风险分担会对其不利。因此,欧央行可能的做法是,让各国央行购买本国债券,以避免风险分担。

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很低大约20%

Nariman Behravesh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很低。首先,即便力主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左翼激进联盟赢得竞选,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仍很低,大致为20%左右;另外,即便希腊真的退出欧元区,由于之前有类似的经历,我们相信欧洲政府与欧央行也会有效应对,以避免出现危机。

Nariman Behravesh向凤凰财经进一步解释说,2012年,欧央行就曾表态,将尽一切可能帮助欧洲经济复苏,人们也渐渐开始相信欧央行刺激经济的能力。

鉴于此,欧央行将推出新的刺激措施,大方向是不要让经济萧条扩散至意大利、西班牙或葡萄牙,而具体做法就是让这些国家的央行大量购买本国债券,以压低利率,Nariman Behravesh解释道。

他认为,量化宽松在很多国家都已获得显著成效,包括在美国,英国,日本与加拿大。量化宽松都对刺激经济起到了很大作用。因此,我认为这对于欧洲经济复苏也将有所帮助。

中国经济最大风险是债务高

对于目前全球的经济形势,Nariman Behravesh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一直是在缓慢逐步前行。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2.5%,2013年2.6%,去年2.7%,而今年我们预计将达到3%。一方面,发达国家正在从金融危机中慢慢走出;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包括俄罗斯、巴西与中国都面临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形。

Nariman Behravesh说,从最新的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增速的确已放缓,去年中国经济增长为24年来最低。去年第三季度至第四季度,经济增速降到6.1%,如果一旦今年或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速降至6%或以下,我们预计中国政府将出台刺激经济措施。

他认为,为刺激经济增长,中国政府可以考虑进一步降低利率,也可以考虑增加基建项目、扩大财政投入。与此同时,政府也可以考虑进一步深化经济改革。

同时,Nariman Behravesh透露出,他对中国经济问题的担忧。他说目前世界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是,中国的债务在过去几年与日俱增,并已达到中国GDP的一半。回看历史,这样高的债务将很可能导致国家陷入金融危机,或是经济增速缓慢。

不过,他分析称,中国未来不太可能出现金融危机,但很有可能会有一段经济发展放慢的时期,经济增长将降至4%或5%。不仅如此,中国的钢铁汽车与化工业已超负荷,而当这些行业开始收缩时,中国经济便将放慢脚步。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