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统信托遇冷 证券投资信托升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高改芳

国金证券表示,A股牛市行情提速,个人资金及银行理财、产业资本等机构资金通过信托通道入市步伐加快,金融信托发行持续升温,成立规模连续四个月稳居各类型信托之首,而传统信托则持续遇冷,尤其是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连续两月垫底,收益率则持续攀升。

金融信托发行升温

华鑫证券研报称,集合资金信托产品2014年12月份合计发行数量874个,发行总规模为1366.14亿元。信托发行市场回暖,呈现量价齐升的格局,发行数量和融资规模环比分别大涨46.40%和63.26%,同比涨幅为92.94%和30.80%。与上一年相同,年底前的信托潮显现。

据用益信托不完全统计,2014年11月份59家信托公司共成立763只集合理财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同比分别增加23.86%和35.77%。募集规模合计698.61亿元,环比增加9.63%,同比下降23.83%。单只产品平均募集规模为1.14亿元,环比、同比分别下降6.56%和40.31%。

从收益来看,去年11月新发行信托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回落11个基点至9.07%。平均预期收益率从高到低的产品类型依次是房地产信托、基础产业信托、工商企业信托、金融信托,分别对应9.98%、9.58%、8.96%、8.30%的平均预期收益率。

从投资领域看,金融信托发行呈现持续升温态势,无论是绝对规模还是占比均持续上升,去年11月金融信托募集规模255.56亿元,环比、同比分别增加29.81%和92.27%,占当月新成立产品总规模的比重也攀至新高,达36.58%。受困于信用风险事件的持续暴露及权益市场火爆对资金的分流,房地产信托持续遇冷,募集规模75.96亿元,环比减少1.63%,同比锐减76.94%,占当月成立产品总规模的比重跌至10.87%的历史低位,收益率则攀升至9.98%的高位。去年11月基础产业信托募集规模130.13 亿元,环比略降2.14%,占当月新成立产品总规模的比重降至18.63%。去年12月份,金融信托火热的行情仍在延续。

加强风险识别

国金证券认为,在经济持续下行,房地产边际改善缓慢的背景下,行业及单体企业的信用风险仍将持续呈点状爆发,加强信托产品的风险识别和优选在任何时候都是不二法则。

对于房地产信托,建议投资者从融资主体、融资项目、风控措施及信托公司四个维度对房地产信托风险进行综合把握。融资主体方面,优选开发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大型房企(如优质的百强房企和上市房企),规避中小民营开发商;融资项目方面,从城市、区位、项目定位和市场前景、财务等角度综合评估融资项目的安全性,优先选择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核心区项目,规避过度开发、民间借贷等风险集中暴露的区域(包括不限于鄂尔多斯、温州、邯郸)以及去化压力大的三四线城市(包括不限于济南、呼和浩特、乌鲁木齐、贵州等)。

对于基础产业信托,政府债务新规的推出要求转变基础设施信托产品选择思路,所以投资者应当强化融资方实力和项目本身盈利能力的评估,弱化政府信用担保,注重有无其他实质性抵押增信。

工商企业信托方面,建议规避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和夕阳产业(如贸易、煤炭、水泥等),关注战略新兴产业等国家政策大力支持行业的优质融资主体和项目。

对通道类业务的风险保持警惕,首选主动管理类项目。期限上,降息周期打开,信托收益率有望下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适当拉长信托产品期限以锁定收益。受托人方面,选择实力雄厚、风控稳健、净资产厚实的信托公司。

[责任编辑:maco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