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诺奖得主菲尔普斯谈李克强做对了什么


来源:凤凰财经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

凤凰财经讯(刘静发自达沃斯)瑞士当地时间1月20日下午,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在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现场接受凤凰财经专访时表示,没有革新,经济发展会受到阻塞,这对于中国,乃至世界,都不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对于中国来讲,扩大其改革创新规模非常重要。

中国在改革方面有一个非常成功的开端

他说,中国在改革方面有一个非常成功的开端,如腾讯、阿里巴巴都是非常优秀的公司。市场经济需要更多这样的公司,当然这也是必要的,甚至是一些传统行业,也同样需要。革新很重要,但同时也很难去做。如果很简单的话,就不会只有一小部分公司能做到革新了。

菲尔普斯进一步解释说,创新最大的阻碍是带有一种破坏性的,实际上,更为严重地讲是毁灭性的。这给现行的模式带来不仅仅是“不便”,一些时候是“破坏”一家公司,所以一些公司拒绝革新。直到现在,还有一些人认为不断的革新对于企业的生存是一种威胁,并且不想受到这种威胁。这就是目前革新面临的障碍。

“我认为,目前中国存在一些大型企业,它们想保有其市场份额,努力阻止或者阻碍新企业、新想法或者是新产品进入市场分薄其份额。当然,这不仅仅是中国企业的问题,据我所知,美国的公司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在美国,过去有很多法规具有隐藏性规则,以阻止其他企业或产品的进入,比如说法规制定了很高的进入价格。这对已经进入市场的大企业来说并不是问题,而对于刚刚成立的小公司,它们将陷入困境。这仅仅是众多例子中的一个,出于政策原因,政府制定了一些规定来限制“新来的”企业与已经成功的大企业进行竞争。” 菲尔普斯说。

他认为中国政府做了一些正确的事情,比如最近降低了创业的门槛。中国总理李克强也指出,在放宽限制这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功。所以,经济或者金融领域有一个开放性的开始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也许这其中有很多事都不是决定性的,但是还是要做。

全球经济回暖主推动力是美国

而在谈到世界以及中国经济形势时,他说今年全球经济形势比去年好多了。首先,之前的预测让人比较尴尬,因为我们没能很好地预测这一形式。全球经济回暖有力的推动力是美国经济,目前正在从2008年经济危机中恢复过来。不过,这取决于美国的经济能否恢复原有的活力,能否有较高的投资和非常高的就业率。

从消极方面看,欧洲区的波动对于目前美国经济复苏来讲,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欧洲区的不稳定暴露了许多基本的经济问题。除此之外,欧洲还要应付因恐怖行为导致的社会动荡问题。

当然,目前还有俄罗斯的问题。俄罗斯的形势会给世界经济造成许多不确定和不稳定的情况。因此,菲尔普斯表示自己不是很确定,美国、欧洲和俄罗斯这三股力量到底会如何影响世界经济。但是他指出,世界经济在今年有很大的好转。

其中,中国作为世界经济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菲尔普斯认为中国有许多工作要去做,要重建一个高投资和快速增长的经济环境。中国要去找方法来制造一些投资机会。因为现在可以说,已经没有什么投资机会了,并且由于从过去的低生产率转变为高生产率,把劳动力重新投入到生产中的机会也寥寥无几。所以在走入死胡同之前,应该在更广的经济领域,寻找更多的机会,加大创新。

美国经济最大的问题是其正着手长期稳定的发展

菲尔普斯说,与中国经济不同的是,目前美国经济最大的问题是其正着手长期稳定的发展。

他说,“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问题,但我可以从美国年轻人的身上看到令人惊讶并且激动的信号,一种新的形式正在建立。过去几年,我们目睹了巨大的增长和新的开端。我相信今年也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我们会成功创立新的公司,生产新的产品。一件很有趣的事是,当我们谈论年轻人的时候我们把他们当作国家未来发展创新的来源、动力和活力。美国很重视年轻人,因为我们年轻人的比例占据美国人口比重很大。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有商业头脑,也不清楚有多人有过经商经验,所以我不确定这些年轻人会带来什么。只是一个我们必须等待,才能看到他们带来的未知领域。这对于中国来说也是一样。

面对美国经济强劲的复苏势头,外界有分析认为这将加快美联储实行加息政策,对此,菲尔普斯说,由于物价上涨的很快,所以美联储会松一口气,并且将会尽快结束量化宽松政策。但纵观全年看的话,利率还是会在0左右波动,非常低,非常小的波动。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