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手记:深陷麻烦的欧洲


来源:凤凰财经

世界经济论坛今日在瑞士小镇揭开帷幕,什么议题将成为本届论坛的焦点?中国总理李克强的演讲?中国企业家巨头马云、任正非的亮相?这些都在预期之中,但另一个不能忽视的议题是欧洲自身的问题。

因为无论是宗教问题、欧元问题、乌克兰问题,无不让欧洲的前景充满变数。

在本届世界经济论坛以“全球新局势”为主题,在对主题进行的阐述中,其中多项都涉及到欧洲自身的问题,这包括裂缝不断加深的地缘政治断层线的系统性影响,削弱多边合作、加剧战略性竞争;随着量化宽松政策逐渐放缓、未来利率日益升高,货币政策有望实现正常化; 社会上发生代际更迭,从分享共同价值观的一代向利益至上的一代更替,由此导致宗派主义、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的抬头等等。

在本届论坛召开之前,欧洲已经被这些问题弄得焦头烂额,以巴黎恐怖袭击为标志,欧洲的伊斯兰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并让整个欧洲开始思考移民问题;欧债危机尚未解除,新一轮的欧元量化宽松政策让欧元一路疲软,以至于瑞郎结束盯住欧元汇率的制度;乌克兰问题尚未解决,战火已有重燃的迹象,俄罗斯领导人缺席本届达沃斯论坛,也让乌克兰问题难以在这一场合因对话而缓解,乃至于观察家认为欧洲可能重回冷战;希腊大选在即,左派一旦获胜,将会进一步削减对外债务,而不是进行财政紧缩,希腊能否留在欧元区尚未可知。

这可能是柏林墙倒塌以来,欧洲从未面对过的挑战。1991年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为欧共体建立政治联盟和经济货币联盟确立了目标与步骤,而现在欧洲各国为实现这一目标举步维艰,并不断的伴随着分歧,欧洲一体化的前景日益暗淡。

以欧盟拟推出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为例,以法国为代表的经济低速增长国家和以意大利为代表的南欧国家,希望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方面刺激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减轻政府债务,而以德国为代表的德语区国家,希望欧洲各国能够严肃财政纪律,因为勤劳的德国人民不愿意为懒惰的南欧兄弟买单,这也造成主导欧盟两个大国德国与法国出现分歧。

法国总统奥朗德是量化宽松政策的支持者,他表示欧洲央行将于本周四决定购买主权债券,这有利于为欧洲经济提供大量流动性,创造有利于经济增长的资金动向。但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却不这样认为,他认为量化宽松不仅有法律风险,而且可能降低各国政府改革的动力。

令人错愕的是,奥朗德是在欧洲央行尚未公布消息的时候就提前将这一消息透露,这也让人们对欧洲央行的独立性存疑。

欧盟乃至整个欧洲的前路往哪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德法两国,而今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将齐聚达沃斯,他们能就哪些议题达成一致,我们拭目以待。(凤凰财经李磊发自瑞士达沃斯)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