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OHO中国CEO张欣:中国房地产从炙手可热滑落到冰点


来源:凤凰财经

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

凤凰财经讯 2015冬季达沃斯论坛于1月20-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办。本届年会主题是“全球新局势”。凤凰财经全程报道本次论坛。

在以《新的增长环境》为主题的论坛上,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表示,中国房地产从炙手可热滑落到冰点,太冷以至于没有地产公司愿意投资,可以说中国以城市化带动的经济增长发展模式已经结束。

张欣称,像我这样的房地产开发商,过去花大把时间来买地盖楼,现在需要花更多精力来考虑消费端需求。怎么让更多人来租用我们的办公楼,怎么建造更智能的大楼来满足“移动”办公的新一代办公用户。

以下为部分问答实录:

问:您能否描述一下现阶段中国经济的特征?

张欣:和之前嘉宾提到的正好相反,我认为,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中国经济主要是由投资拉动的。但现在,中国面临着另一个问题,那就是由于过多的投资不能被国内消化,所以这些投资者得到的回报率越来越低。所以,现在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拉动投资消费?这同样需要改革。但如果我们没有税收制度的改革来鼓励投资消费,这个问题是没有办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的。

问:上次你曾经说到,中国政府在用一些政策限制近年来持续走高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现在进展如何了?依然还在用一些方式限制个人买房的数量,或者是投资者投资房地产的数量吗?

张欣: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了巨大的改变,事实上这个产业已经从大热变得惨淡了。所以现在房地产市场已经陷入了低谷,没有那么人会投钱进入这个产业了。我们可以很自信地说,中国的市场化引领房地产升值的时代已经接近尾声了。由于现在房地产市场已经接近饱和,很少有投资者愿意再进入了。

像我这样的,曾经买地建楼的商人,现在都转去了投资消费的一方。也就是说,现在我们思考的问题是:我怎么才能让更多的人来使用属于我的房产?我们能不能想到新的产品来适应现在这个“移动时代”?现在,中国有一个很流行的思想改变,那就是,人们不愿意租下一整栋楼,而更倾向于有一个移动的办公空间。

现在在中国,政府鼓励我们进行海外投资,所以我才有机会去了解欧洲的资产情况。我们在竞标中赢下了不少,但最终我们还是没有投资。因为,欧洲的货币政策让买入价变得十分便宜。比如,在欧洲买了一栋楼,在长期来看,由于受到经济发展趋势的影响,很有可能不能够回本。因为现阶段能得到很低的借款利率,所以许多人都看准机会进入市场,但在需求市场方面,你无法预见会发生什么。所以欧洲现在变成了另一个通货紧缩的地区,资产价格十分低廉。(桑妮/编译)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