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小川:央行不会频繁干预市场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瑞士当地时间1月21日消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15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基本上是稳定的,并且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

他说,针对中国的经济形势,央行有义务也有权利根据经济现状做出部分调整,但这并不意味着要频繁干预市场。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有7.4%的增幅。

首先,在房地产市场方面,由于各个城市的状况不同,央行出台政策重新对其进行了定位。

其次,资产市场方面,投资者或者市场参与者对油企以及与其相关的产产品感到担忧。但我认为投资者不必过度紧张,因为其发展应该是比较稳定的。

另外,股票市场方面,央行试图将资金供给控制在一个稳定的层面。

同时,周小川还指出,目前全球的经济形势有三点需要担忧,首先是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地缘政治风险,人们对此不是很了解;其次,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第三是QE。

他说,我记得此前,央行的负责人聚在一起讨论全球经济形势,讨论为什么投资活动这么少,但是现在情况变了。我想首先,这是因为国际形势的改变,人们不清楚经济发展态势。其次是随着QE会不会有反常的资本流入和流出,2013年夏,新兴市场有一些反常资本流入。

自2008年担任中国央行行长以来,周小川一直被认为是掌握中国“银根”松紧金钥匙的关键人物。在去年“超龄服役”后,周小川行长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外媒报道称,周小川或将卸任中国央行行长职位,但此消息尚未有得到中国官方证实和评论。

此前,周小川多次表态中国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保持定力,主动作为,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不过,有分析称,“保持定力”就是货币政策不会有大幅度调整。至于“主动作为”,可解读为微调式放松。(凤凰财经记者刘静发自达沃斯)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fei1]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