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毅夫:中国劳动密集型企业利润消失 走出去又不敢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2015冬季达沃斯论坛表示,中国目前在对外投资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心态问题”,他认为,对中国企业来讲,最大的挑战是心理准备严重不足。“我们大陆本身的企业利润不断消失、工人也那么难过,你叫他到海外去,但是不敢去,因为这个转变来的太快。他说。

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于1月20-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办。本届年会主题是“全球新局势”。凤凰财经全程报道本次论坛。

林毅夫解释,在五年前、十年前,中国谈的还是怎么样吸引外资,现在突然间中国变成到海外投资会比吸引外资还多。“有一些企业不走到海外去,根本没有办法面对公司定单流失的挑战。”  

以下是对话实录节选:

主持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怎么样和海外的发达国家投资者建立伙伴关系?请毅夫来回答一下。

林毅夫: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三大外资提供国,将来可能还会更大。但是对中国企业来讲,我觉得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是心理准备严重不足,人才准备严重不足。

因为在五年前、十年前,中国谈的还是怎么样吸引外资,现在突然间中国变成到海外投资会比吸引外资还多。有一些企业不走到海外去,根本没有办法面对公司定单流失的挑战。   

我拿一个具体的例子来讲,我最近到劳动密集型加工业主要的生产地,像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去看。你可以看到劳动力密集型的加工业当中,在八十年代转移到中国大陆来,这些港资企业、台资企业、韩资企业已经差不多转移出去了。   

但是,我们大陆本身的企业利润不断消失、工人也那么难过,你叫他到海外去,但是不敢去,因为这个转变来的太快。比如刚刚戴维斯(音)部长谈的,非洲有54个国家,每个国家的状况又不太一样,我们这些做劳动密集型加工业的过去是在国内接定单,对海外的情形根本不懂。现在要让他把厂转移到海外去生产,这对他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我觉得对中国的企业来讲,政策上讲要利用国内资源、国外资源,利用国内市场、国际市场两种资源和两种市场。可是这方面的人才准备严重不足,我觉得这是我们现在到海外投资一个最大的障碍。

主持人:中国的企业现在想的是怎么样到海外投资,外国看中国也是中国企业投资。我们谈到跨国公司的概念,中国企业是不是还是应该把自己先调整,在治理结构或在思维上调整成跨国公司?也就是我不仅是一个中国企业,而应该是一个跨国公司,会不会有一个发展过程?

林毅夫:这也是心态的问题。当然你所谓的跨国公司是怎么定义的?如果是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业,即使是中国人的到印度去或者到非洲去、拉丁美洲去,这样的公司很难说是跨国公司。我们一般讲的跨国公司是大企业集团,在中国有生产、经营、研发,到海外也有生产、经营、研发。另外不仅在技术或金融上面都结合在一起,这些大的跨国公司跟我前面讲的在展望未来可能中国是海外投资主体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来讲,还是有差距的。   

无论怎么样,你要到海外投资、生产、经营,一定要了解当地的文化、政治环境、法律环境可能出现的风险。还有语言的问题,由于我们这次来的太快,所以大部分的企业,当然不是像格力企业已经做好准备了。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zhangf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