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金勇:中企要学会建立“伙伴式的关系” 不要独吃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瑞士当地时间1月21日消息,国际金融公司常务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蔡金勇在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时,要跟当地社区建立“伙伴式的关系”,不要独吃。

非洲的政治生态比较复杂,中国在非洲进行基础设施投资的时候,“很多时候其实是在灰色地带行走,而且是打政府牌”。蔡金勇说,从投资的角度来讲,一个完整的项目周期,不光是建完就行了,而且要能把钱收回来。回收一条公路或电站需要几十年,政府却经常会变化,解决之道是项目要让当地老百姓受益,建立利益共同体,这样风险才会减少。

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于1月20-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办。本届年会主题是“全球新局势”。凤凰财经全程报道本次论坛。

以下为问答实录:

胡舒立:非常受启发,特别是谈到金砖银行,确实是一个机会。因为非洲的政治生态非常复杂,请教一下金勇,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面对这样复杂的生态,很多时候其实是在灰色地带行走。而且是打政府牌,其实也各有各的风险。戴维斯部长也谈到金砖银行可以是一种模式,就是国际合作。

请问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去增加投资上的保障带来积极的结果?

蔡金勇:这是一个非常感兴趣的话题,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走出去很多都是工程技术公司在牵头,很多项目都是政府跟政府的项目。国企业有大家共同的特点,就是认为在中国国内做事的办法搬到非洲,我把政府搞定了,这个项目就做好了。现在关键的问题是什么呢?中国在非洲的基础设施投资是非常需要的,也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不光是建完就行了,而是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整个项目周期能把钱收回来,这是一个方面。

回收一条公路或电站需要几十年,政府经常会变化,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中国的企业要考虑几个方面,不要只是建完就完了,收钱比建更困难。收钱包括有政治风险和其他的方面,这里解决的办法,就是要真正设想给当地的社区带来了什么样的利益。什么是最好的政治风险的防范,就是你的项目真正受益于当地的老百姓,让大家觉得这个项目是他们生活中最最重要的部分,大家有共同的利益在里面,要建立利益的共同体。

在这些方面,中国企业有很多的挑战,也有很多的机会。其中一个办法要建立“伙伴式的关系”,不要独吃,好像好事都要自己来做。其实哪个项目都有风险,在非洲的任何地方项目都有风险。怎么样能够准确的鉴别项目的风险,而且投资就是要做好项目,政府支持非常重要。但是最根本的是这个项目是不是好的项目,在中国国内做事的办法是什么呢?中国的政府是很强势的政府,能够解决在建设和执行当中的很多问题。而在非洲和其他国家不一定是这样,怎么样能够改变把国内做事的办法平移到国外,这是一个要注意的问题。

第二,在海外投资不光是建设,而是整个项目的生命周期。这里面不光是把钱收回来,而且要考虑中国企业往往是最便宜,最便宜不见得是最好的项目。因为非洲的维护等等方面都有很多问题,一个电站经常坏了,零件也没有,你要考虑到生命周期,确实是整个项目从生命周期的质量,还要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福祉。

把这个事情做好,通过建立伙伴关系把这两个事做好,中国在非洲或其他地方投资就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老百姓支持了,很多的政治风险和其他的风险会减少很多。

主持人:谢谢蔡金勇,你刚才谈到伙伴关系的时候,我想你主要是指中国企业和当地的伙伴关系,是不是还包括中国企业和其他投资者的关系?

蔡金勇:比如说像跟鲍勃。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fei1]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