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达沃斯“凤凰之夜”22日举办 董明珠、陈峰等将出席


来源:凤凰财经

2015年1月21日至24日,第45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如期举行。作为全球华人的首选媒体,凤凰财经将于当地时间1月22日在Zauberberg at Hotel Europe Davos AG举办“凤凰之夜”酒会,在瑞士的冰雪世界里,包括政商学各界嘉宾在共进美食的同时,将就中国和平崛起大背景下的国际政治经济新格局展开讨论。

毋庸置疑的是,本轮全球经济危机以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最为重要的力量之一,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迅速上升,势必影响到原有的以大国为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治理结构,国际关系需要重构,大国关系需要调整。

但从历史的经验看,国际治理结构的调整非易事,大国关系处理不好,结果可能导致的是战争和冲突,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无不是在新兴大国冲击旧有国际秩序下发生的,其背后不仅有国家利益的冲突,更有意识形态的对立,大国之间缺乏互信导致国际关系难以和平过渡,人类为此屡遭罹难。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这被历史学家称为“修昔底德陷阱”。

警钟长鸣,人类能否避免重蹈覆辙,中国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实现和平崛起?

其实,中国政府一直在这一问题上表明自己的立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年初接受外媒采访时就表示“我们都应该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强国只能追求霸权的主张不适用于中国,中国没有实施这种行动的基因”,但是大国关系错综复杂,在中国开始在国际关系中积极进取的时候,取得外界对中国和平崛起决心的信任并不容易。

中国战国时代思想家墨子倡导“兼爱非攻”,认为国家与国家之间、国民与国民之间应该“兼相爱、交相利”,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国家之间要互惠互信,通过自由贸易实现互惠,通过交流沟通实现互信,而当今的中国也只有通过与其他大国之间的互惠与互信才能实现和平崛起的目标。

全球金融危机后,部分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中国反其道而行之,是自由贸易的最积极倡导者,2014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APEC峰会上,中国提出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设想,扩大自我开放,并积极推动互联互通的落实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积极推动全球自由贸易新秩序的建立。

贸易虽然不能完全防止战争和冲突,但可以促进交流与沟通,是实现各国朝野之间的互信的助推器。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又有着5000年的悠久文明,难免在价值观和利益诉求上与他国存在争议和冲突,唯有通过与各国之间“兼相爱、交相利”,推动自由贸易,从战略互惠走向战略互信,才有利于中国的和平崛起。

达沃斯论坛是推动各国官方与民间交流的高端论坛,也是实现各国官方与国民互信的最佳平台,为此,凤凰财经将在冬季达沃斯论坛现场举办这次凤凰早餐会,邀请国内外顶级企业家和学者,共同探讨中国和平崛起和重塑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凤凰财经长期关注中国改革议题,紧跟中国改革脉搏,在2012年提出“改革快跑的报道主题、2013年提出“重塑市场力量的报道主题,2014年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新经济新秩序”的形成与发展,均在舆论界引起了广泛的影响。凤凰财经希望通过打造华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思想交流平台,为中国的思想解放和思想市场建设贡献力量。2015年,凤凰财经将一如既往的为广大网民提供更有品味和独到的财经资讯和观点,敬请期待!

凤凰之夜:兼相爱 交相利

时间:2015122日20:30-21:30(瑞士时间)

地点:Zauberberg at Hotel Europe Davos AG, Promenade 63, 7270 Davos Platz

拟定流程

主办方致辞

嘉宾演讲&问答

互动交流

部分嘉宾

陈繁昌,香港科技大学校长

陈峰,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

董明珠,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积仁,东软集团董事长*

吴心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袁莉,《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主编

张力奋,FT中文网总编辑

相关专题:2015冬季达沃斯之凤凰之夜

[责任编辑:wangk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