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MF副总裁朱民:互联网金融可能成中国核心竞争力之一


来源:凤凰财经

SOHO中国CEO兼执行董事张欣(左)与IMF副总裁朱民(右)

凤凰财经讯 当地时间1月21日,IMF副总裁朱民表示,作为新兴产业,互联网金融是未来大趋势,并有可能成为中国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当务之急是通过转变监管方式,建立国际监管标准,这样中国互联网金融才能成为全球领先的新兴产业。

朱民是在冬季达沃斯论坛接受凤凰财经等媒体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朱民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就像当年信用卡刚开始出现的时候,大家总是认为塑料卡和现金不能比,但今天不再这样认为。

而互联网金融的功能远远超过信用卡,信用卡仅仅是一个支付,互联网金融却具有完整的金融功能,将保值、理财、投资、贷款都还包含进来,更重要的是把金融和实体经济联系起来。

朱民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不可避免,是未来大趋势,但同时具有国际性的。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互联网金融是可以鼓励存在的,因为今天的支付交易将全球的商品、物流、人流相连接,这些决定了其国际化属性。

“所以互联网开始在什么地方不重要,结果在什么地方不重要。”朱民表示。

朱民对于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持积极态度,认为它代表了中国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并有可能在未来成为中国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中国在当前需要从监管方式上进行创新,从传统的机构监管过渡到功能监管,以适应互联网金融的特点。

在朱民看来,传统的银行监管是机构监管,只有有机构有点就能实现有效的监管,但互联网金融没有机构把以往的资本金、流动性等监管概念改变完全颠覆,必须根据其功能进行功能监管,但目前的情况是功能监管还存在概念上,还没有任何人做这件事,所以中国如果要发展互联网金融,必须把功能监管从理念到实施、从运作到基础设施全部建立起来。

“只有把这些规则建立起来了,全世界才能都听你的,这个时候中国互联网金融才能成为全球领先的新兴行业。” 朱民表示。(凤凰财经李磊发自瑞士达沃斯)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