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监会设普惠金融局 P2P向前一步走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银监会1月20日宣布,正式启动自2003年成立以来首次组织架构重大改革,将原有27个部门分拆、合并成23个部门,包括22个行政职能机构和一个事业单位。大动作很多,看点也不少,但最让业界注目的,还是即将监管P2P网贷的普惠金融工作部的设立。

在此之前,P2P一直处于行业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的“三无”状态,且新进入平台和问题平台数量在双向激增,尤其去年12月一个月内爆出的问题平台,几乎相当于2013年全年的数量。因此,在经历了行业跑马圈地、跑路乱象等情况后,一些本着“做事业”心态的P2P从业者不得不四处奔走,共同呼唤“监管”早日到来。

据悉,新设的普惠金融工作部涉及众多,包括原来二部的小企业办、合作部的农村金融服务监管处、融资性担保部、新成立的小贷公司协会、网贷监管(P2P)等。银监会表示,此次监管架构改革统筹银行业金融服务工作,将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按照为民监管导向,强化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部在小微、三农等薄弱环节服务和小贷、网贷、融担等非持牌机构监管协调方面的抓总职责。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普惠金融工作部组合集中原来零散分散在几个监管部门的职能,有利于普惠金融工作的系统推进,符合国家的发展战略要求。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风生水起,银监会也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将P2P等互联网金融纳入普惠金融监管,希望引领互联网金融健康稳步发展。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银监会此次改革肯定了网贷、小贷、融资担保等非持牌机构,对于普惠金融发展的意义。“尽管这些机构大部分都在地方注册成立,但监管规定需要由银监会制定。”

鑫茂荣信财富总裁寇权认为,将P2P监管归入普惠金融部,是银监会首次将互联网金融纳入普惠金融渠道。普惠金融部的设立,不仅承认了P2P存在的意义及合法性,更体现了普惠金融的初衷,即支持实体和三农经济发展,扶植农业,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在深耕科技园区市场,服务园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上,鑫茂荣信财富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从成立至今,已经为1000多家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需求。

纵观各大媒体相关报道,对于普惠金融部的成立,媒体与行业普遍看好:一致认为将会有助于推动P2P监管方面一系列制度的落地,更有利于行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同时,对于即将到来的监管,大家依旧充满期待,相信在这一小步的前进之后,2015年,P2P势必会迈着更大的步伐向前走。

[责任编辑:lib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