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正非:80年代觉得赚人家钱是很不好意思的事


来源:凤凰财经

任正非。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于1月20-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办。本届年会主题是“全球新局势”。凤凰财经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在达沃斯论坛期间提到80年代的商业环境称,“80年代觉得赚人家钱是很不好意思的事。”

任正非说,当时不懂什么叫做市场经济,觉得赚人家的钱是很不好意思的事情。“怎么能赚人家的钱呢?”而且想当然的认为,“给钱给人家,人家就应该把货给我们,我们先把钱给人家,有什么不可以的?”当然这种想法也让他吃了一次亏——钱直接付给对方却收不到货。

任正非回忆起初创华为的故事,他表示当初做华为并不是意想之中的事,而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机遇促使了华为的创立和后期发展。

以下是任正非讲话节选:

任正非:做华为并不是在我意想之中的行为,因为我们在80年代初期,中国军队大精简,我们是集体被国家裁掉了,我们怎样社会和生产,我们当时最不懂什么叫做市场经济,我们觉得赚人家的钱是很不好意思的事情,怎么能赚人家的钱呢?第二就是给钱给人家,人家就应该把货给我们,我们先把钱给人家,有什么不可以的?这是军队的行为,不适应市场经济。

我刚到深圳的时候就犯了错误,我当时认识一个20多人的副经理,他说可以买到电视机,我就把钱给人家,结果啥都没有。我们就开始追这笔款,追这笔款的过程是很困难的。我们的上级觉得我们乱搞,不给钱让我们打官司。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就没有办法,没有任何人帮忙,我就把所有的法律书读了一遍。从法律书里,我误出市场经济两个道理,一个是客户,一个是货源。我们要找到货源,第二个要熟悉交易的法律诉讼。

我们那个时候一分钱都没有,把代理搞的乱转。这样的话,我们没有货源就寻求货源,我们就给它做代理,我来帮你卖,收了钱我再留下一点还给你。我们代理了以后,我们代理的太好了。人家觉得你们要把市场占完了,人家又不给我们货了,把我们好不容易赚到的钱逼到市场上去,再高价卖给客户,从而维护市场信用。这个阶段走起来,我们就慢慢的摸到什么叫做市场经济这条路了。当时在国有企业干的不好,人家不要我,我当时写了书,我不要钱,能带领这个公司前进,人家还是不要我,后来我们就出来了。出来认为通信产品这么大,这么多,我搞一个小的总有机会。

因为这个我才走上了这条路,这个碗扁一点有什么关系,照样可以吃饭。但是通信产品不一样,不能做不好的产品。这样的话就对一个小公司是极其残酷的,一个小公司做高技术标准,怎么可能?我们付出了就是生命的代价。我们不可能再后退,因为我们一分钱都没有了,不可能再后退,所以我们就走上了这条不归路,不是想象中的这么浪漫,没有那么精彩,就是为了生活,逼上了梁山。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zhangf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