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正非:刚解放时家里“有盐炒菜”就是富人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于1月20-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办。本届年会主题是“全球新局势”。凤凰财经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在达沃斯论坛期间提到:“刚解放的时候,我父亲是中学校长,母亲是小学校长,我们家炒菜是有盐的,当地认为有盐炒菜的人就是富人。”

以下是任正非讲话节选:

主持人:我觉得你个人,你的家庭背景的故事,我认为很有意思,想听一下。我知道你家是七个孩子,你是老大?你的父母也是很辛苦的过文化大革命,后来你搬去深圳,你觉得那边有一些机会,在您的个人生活方面做这种大公司有什么样的挑战?

任正非:我的父母是乡村教师,在贵州少数混居区,我的小学和初中是在一个贵州省一个非常小的镇完成的。后来我父母迁居以后到一个小城市读完高中,我从高中考大学,考到了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完了我后来没有搞过建筑。我们当时山区的孩子在人生的选择有很大的盲目性,实际上我选择的人生和人生要走的道路是完全不相符的。

  今年的乡村孩子比我们好一点,有互联网,可以从互联网知道怎么样。我讲一个很重要的笑话。很多年前,大概十几、二十年前,我带我的小孩去北海公园,他说要体会一下荡起双桨的味道,然后就唱到红墙,我说这个不就是那个红墙吗?现在的孩子不像我们那么孤陋寡闻,父母经历磨难是政治上、社会上的整个磨难,我们家的磨难是轻的。我们刚解放的时候,我父亲是中学校长,母亲是小学校长,我们家炒菜是有盐的,当地认为有盐炒菜的人就是富人。但是我们和城市的孩子比起来还是不行的。

  后来我自学了电子技术,上海工人大学的教材。那个时候文革是推广的,可以买到那个教材,后来我在实习的时候,就有幸上了西安交大的班,交2块钱人民币就可以读这个班,我读了这个班才知道什么叫做计算机。那个时候我们听了一个来自826部队的所长跟我们做报告,他是中国第一代中国计算机人,他给我们讲了两个小时计算机,我一句话都没听懂。但是我觉得他给了我们很大的启蒙和人生的方向。我觉得在座的达沃斯的精英们,有机会跟孩子们谈一下心,喝杯咖啡,我觉得或许能改变他们的方向,我学了半天建筑都没有做建筑。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huh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