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创董事长刘晓光:中企投资国际基础设施需要政府支持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当地时间1月22日,以“中国与世界:兼相爱交相利”为主题的凤凰早餐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到场嘉宾包括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罗兰贝格CEO常博逸Charles-Edouard Bouée,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辰等。

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在早餐会上谈到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投资基础设施的问题,他表示:“中国公司海外投资基础设施需要政府支持,但更主要的企业市场化运营能力。”

针对“兼相爱交相利”的主题,刘晓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首先,中国与世界的“兼相爱交相利”是古代宣扬的美德,现在各国之间利益摩擦加大,这样一团和气的可能性较小。

其次,包括西方阵营的国家内部也不会完全“兼相爱交相利”,也存在博弈斗争。

第三,我在飞机上读到法国的恐怖袭击,这是一个很不好的现象。中国需要倡导和平崛起,作为一个新的大国,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兼相爱交相利”首先要通过企业和社会细胞来实现与国际社会的互惠互通。新型大国关系应该在一个跑道上,遵循一个共同的原则,主要还是软实力,还是要靠实力说话才能融入世界大国的关系,互相帮助互相信任。

谈到最近掀起的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基础设施的潮流,刘晓光表示:“中国下一步的发展该怎么办,投资上去了,经济就上去了,但投什么?再比如中国高科技产业动力机制的形成,中国企业在世界的价值链条上怎么去循环。中国也可以去投资国际上的一些基础设施,比如新西兰的一家垃圾处理公司,我们也可以投资欧洲、北美的一些基础设施。需要国家的支持,但更主要的是的企业市场化运营能力,这样做也是我们为世界做贡献,当然也要有利润。”(凤凰财经方雅发自达沃斯)

[责任编辑:wangfei1]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