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毅夫:中国政府负债水平非常低 属世界较好水平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当地时间1月22日,以“中国与世界:兼相爱交相利”为主题的凤凰早餐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林毅夫在早餐会上发言再次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乐观态度:中国还是整个世界经济发展非常大的动力来源。“中国政府的负债水平非常低,虽说是超过40%,低于50%,这在世界上是非常好的水平”,他说。

林毅夫表示,中国目前还是一个中等的收入体,有大量的投资机会,比如说在工业领域,投资领域,整个中国的环境领域,传播领域,以及城市化,这会对中国提供非常多的机会,促进经济发展。

而对于中国政府的经济改革,林毅夫认为,不管是中国目前的负债水平还是储蓄水平,都让他有自信说这个话,“中国政府的负债水平非常低,虽说是超过40%,低于50%,这在世界上是非常好的水平。”

“中国的储蓄,超过了50%,这个是世界上最高的。通过政府的外汇储备,这是对整个国家非常不错的。”

林毅夫不止一次强调,2020年左右中国发展可以达到高速的水平,“在这个时候,中国应该可以达到12500美元这个水平”,早餐会上他再次阐述了这一点。“中国就可以成为世界上二战以后第三个从低收入达到中等的国家,第一个是韩国,第二个是中国的台湾,第三个就是中国。”

以下是林毅夫在早餐会发言节选:

林毅夫: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对低收入人家和对发达国家都有非常好的作用。我们中国现在是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的经济体,对整个全世界的经济发展都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支柱,或者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对整个世界的经济提供了巨大的发展动力。

有一个问题,中国我们看到从2010年以来,经济发展稍微有点放缓,在2014年的话,第四季度,中国的发展经济比例是7.3%。然后在整个2014年平均的发展是7.4%。这个和之前相比,过去的30年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感觉到应该是下降了20%,这个会对大家有一些考虑,是否是中国的经济能可持续的发展。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过程中的经济体,他有非常多的作用,发展过程中,从2010年以来,有非常多的工作要进行解决。2011年以来,我们看到中国在全世界上是有三个作为:一个经济发展的动力,首先是一个出口,第二个是投资,第三个是消费。中国的话,我们了解到是在过去的整个2008年以来,中国在这方面做的还是不错的。但是西方国家他们是在出口方面仍然没有得到恢复,中国的话是在投资方面中国政府也做了非常多的努力。

昨天李克强总理还有说到,林教授也非常自信,认为中国GDP会超过7%,这个自信的来源是因为中国目前还是一个中等的收入体,他有大量的投资机会,比如说在工业领域,投资领域,整个中国的环境领域,传播领域,以及城市化,这个会对中国提供非常多的机会,促进他们的经济发展,在这个同时,因为他们的经济仍然处于低迷的状态,还有相当大的问题。

另外政府也会非常好的继续经济的改革,首先一个就是中国政府的负债水平非常低,虽说是超过40%,低于50%,这在世界上是非常好的水平。第二,就是中国的储蓄,超过了50%,这个是世界上最高的。通过政府的外汇储备,这是对整个国家非常不错的。相对中国的情况,和别的国家有很大的差别,其他发展中国家不具备中国这种情况,因为他们的经济水平或者他们的经济实力要比中国差很远。

我认为中国还是整个世界经济发展非常大的动力来源。距离7%的经济增长,大概是在2020年,或者是2021年可以达到高速的水平,在这个时候,中国应该可以达到12500美元这个水平。

中国就可以成为世界上二战以后第三个从低收入达到中等的国家,第一个是韩国,第二个是中国的台湾,第三个就是中国。我们将为世界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国也会不断的从世界上各国采购大量的原材料,采购大量的产品,这是帮助非常多的低收入国家,让他们得到经济的发展,也会成为一个更高收入的国家。

同时,中国也从一个资本的收入国,资本的投资接受国,变成一个资本的输出国家,大量的对外投资,去年世界上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三大对外投资经济体。相信在未来,中国会成为最大的经济资本收入国家。

中国可以提供资金。在中国提供资金的同时,中国实际上更重要是为整个全世界提供更多的基础设施,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要给全世界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建设。    一个国家想要更好的继续发展,是要修建基础设施的道路,中国为了帮助这些国家更好的建设基础设施,修建更多的路。另外一个问题,在中国也看到了整个员工人员的成本在不断的持续增加,开始让我们感觉到,像日本的60年代和亚洲四小龙,包括韩国、台湾等等这些国家他们那个时候发生的情况,就是说中国的产业要不断的升级。

我们也可以及时发现一个同样的情况,在最早的时候是由英国,他们刚开始的工业革命是在法制行业,之后的话,英国经济达到发展之后,它的人员成本开始上升,开始把各个产业转移的时候,是在19世纪的时候从英国转移到欧洲大陆。然后在19世纪开始,从欧洲大陆转移到北美。然后在20世纪的时候,从美国转移到日本,然后日本60年代的时候转移到亚洲四小龙和东南亚这些国家,然后又到中国,这是整个一个工业革命发展的历史。

所以说中国和其他的国家是一样的,也是会从这种行业当中,或者劳动密集型的工业开始向更高的工业开始转移。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国巨大的人口。中国13亿的人口,这个实际上是大量工业的生产人员,我们是有1亿2千万制造人口,这个和日本相比是非常大的差别。日本在60年代的时候,大概是超过中国的制造业,整个东南亚是非常大的差距。

我们看到整个中国的市场实际上是对很多发展中国家也带来了非常多发展的机遇,中国把这些不同的产业和其他的国家结合,也为这些国家带来了非常多帮助,对他们的经济有一个提升的机会。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zhangf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