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首提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两大引擎:政府与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只有沿着促改革,调结构的路子走下去,才能够使中国经济持续实现中高速增长,使中国的经济结构达到中高端的水平。李克强的演讲受到外媒高度关注,《华尔街日报》评论称,“中国经济正进入增速减缓、但更为优化的‘新常态’。

克强经济学2.0:首提政府市场“双引擎”

每经记者胡健发自北京

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确定出席今年1月20日~24日在瑞士举办的达沃斯论坛后,他将演讲的内容就备受瞩目。

在妙语连珠的特别致辞中,李克强总理重申了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的信心,并形象生动地提出了中国经济未来转型升级的两大引擎——政府和市场。

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必须深化改革创新,要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启动“双引擎”,助力中国经济“双中高”发展——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5年中国经济三大改革主题就是促增长、防风险和再平衡。那些可以释放新的增长潜力和扩大内需、降低经济和金融风险、消除或降低经济结构性失衡的改革应会加速推进。

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2014年我国GDP增速创下近24年新低,但在点评中国经济2014年成绩单时,李克强并未透露出过多担忧。

“不可否认,2015年,中国经济仍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选择?是追求短期更高增长,还是着眼长期中高速增长,提升发展质量?答案是后者。”李克强并没有提及今年政府对经济增速的期待,但却点明了经济调控的思路。

李克强表示,中国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更加注重预调微调,更好地实行定向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德看来,2015年中国经济面临三大风险:一是保持经济稳健发展;二是在稳健发展的同时加速调整;三是避免经济突然下滑。

李克强说,我们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可以防范债务、金融等潜在风险,中国的储蓄率高达50%,能够为经济增长提供充裕资金,“我这里要向大家传递的信息是,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要看到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要着眼于马拉松式的长跑,而不是靠短期刺激性的货币政策,更多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提升竞争力,把这个作为根本。

“观察经济不能光看数据,而要看经济结构优化。从‘三驾马’来看,现在经济数据虽然低了一些,但是无效消费少了,也是好事。虽然投资降了,但是政府楼堂馆所建设少了,也就是无效投资也在减少。”黄剑辉说,不能只看数字,要看生态、民生是不是在改善,这才是根本。

财政投入不再唱独角戏

自上任伊始,李克强每次对中国经济的论述都受到各界一致好评,“克强经济学”的说法也逐渐走红,而“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被总理在多个场合提起。

在新一届政府首次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李克强说,出台的每一项政策,既要对解决当前问题有针对性,更要为长远发展“垫底子”,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此次达沃斯论坛演讲中,“克强经济学”也更进一步。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必须深化改革创新,要用好政府和市场的两只手,启动双引擎:一方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培育打造新引擎;另一方面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改造升级传统的引擎。助力中国经济“双中高”发展——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双引擎”的表述立刻被高度关注,正在参加达沃斯论坛的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对此表示,总理讲到中国经济发展要靠两个引擎,“据我了解这是首次提出的概念”。

他说,第一个引擎是市场的力量,主要体现在创新,万众创新,要让中国经济的每一个细胞都动起来,这样的话,中国经济就有希望了,中国的调整和升级就好办了;第二个引擎是政府的作用,政府发挥作用是责无旁贷的,比如基础设施的提供、公共服务的提供。

近两年,国家政策对创业的支持可谓不遗余力。

盛景网联集团董事长彭志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5年中国的创业和资本热潮依然会集中在商业模式创新的公司上,新一届政府会更多地为创业者排除障碍,早期和成长期的企业最希望的是可以更少束缚,这就是市场的力量。

在彭志强看来,减少行政审批,探索建立负面清单制度以及依法保护各类企业知识产权等都为万众创业提供了便利,降低了创业门槛。

改造传统引擎则主要需要依赖政府力量,重点是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

中国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公共产品和服务仍是短板。目前中国公共设施的存量仅为西欧国家的38%,北美国家的23%,服务业水平比同等发展中国家还要低10个百分点,而城镇化率则比发达国家低20多个百分点。

“今年我们确定了包括中西部,铁路、水利工程,各类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等重点投资领域。政府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不再唱独角戏,而是通过深化投融资改革,打破垄断,吸引社会资金与外资参与,采取政府和民营企业合作,中外合作,及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来放大投资的效益。”李克强说。

对传统思维说“不”

在演讲尾声,李克强强调,用“双引擎”来助力“双中高”,中国经济就会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魔咒,走向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也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大机遇。中国经济要顶住下行压力,必须实现“双中高”,要对传统的思维说“不”。为创新体制叫好,下决心推进结构性改革,要创新宏观调控,增添微观活力。

“只有沿着促改革,调结构的路子走下去,才能够使中国经济持续实现中高速增长,使中国的经济结构达到中高端的水平。”李克强说道。

黄剑辉认为,两者之间有密切关联,经济不能很好稳定的情况下,谈改革是不可行的。古往今来所有的改革都要在经济平稳、社会稳定的氛围中才能顺利进行。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空间在于通过改革形成高质量的新制度供给,从而作用于经济发展的生产力供给端,实现实体经济更好的发展。

至于改革的先后顺序,汪涛认为,在房地产结构性下滑、全球经济仅缓慢复苏的背景下,决策层将会通过一些改革措施支持短期经济增长,从而使改革能够促进、而非抑制经济增长。这意味着决策层会首先推进可以促进增长、扩大内需、促进服务业和社会资本投资的改革。

瑞银认为,促增长改革主要将落子在加快户籍改革,进一步扩大养老金、医疗保险和公共服务的覆盖范围,并简化转移接续、改善异地统筹以及进一步对民间资本和外资企业开放工业、公用事业和服务业等领域。

李克强也提到,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重点、有序地扩大金融、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服务业对外开放。

而防范风险领域的改革则会侧重于财经领域。汪涛表示,预算改革、政府债务重组和资本市场改革可以降低高杠杆带来的风险,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可以降低利率全面市场化带来的风险,社保改革则有助于在经济转型期间保持社会稳定。多种方式的流动性支持、国企改革重组和增加银行资本金也可以有助于改善金融领域的稳健性。

李克强的演讲受到外媒高度关注,《华尔街日报》评论称,“中国经济正进入增速减缓、但更为优化的‘新常态’。他向那些担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人们保证,中国经济将以中高速继续增长,并会在全球经济链上继续向上攀登。”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lujh]

标签:政府市场 政府债务 李克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发表特别致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2/63038817-7c7b-4283-94b4-4e2b5a783862.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