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心伯:世界有三种速度 中国速度、美国速度和欧洲速度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当地时间1月22日,以“中国与世界:兼相爱交相利”为主题的凤凰之夜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教授表示可以用四句话总结世界的变化。

第一句话,世界经济进入分化期。以前我们讲世界经济有两种速度。一个是中国速度,一个是其他国家的速度。现在看来是三种速度,一个是中国速度,一个是美国速度,还有一个是欧洲速度。   

第二句话,叫做地缘政治进入回归期。今年我们讨论的地缘政治的问题非常多,而且感觉到现在的世界经济受到地缘政治很大的影响。今后这个影响甚至可能会进一步加强。   

第三句话,叫做中国与外国之间的关系进入深度的磨合期。今后我们跟外部世界有很多摩擦,肯定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有心理、思想上的准备。有些东西不是我们造成的,而是因为客观上还在发展,所以外部世界对你的警惕和防范就在上升。   

第四个,国际体系进入了转型期。就是传统的国际体系是欧美主导的。现在他们在叫“狼来了”就是中国要来塑造国际体系怎么办?所以典型的就是这四句话。

以下为部分对话实录:

大家晚上好,这是我第三次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从达沃斯这个地方看世界的变化,我觉得今年可以用四句话总结。

世界经济进入分化期,以前我们讲世界经济有两种速度。一个是中国速度,一个是其他国家的速度,现在看来是三种速度,一个是中国速度,一个是美国速度,还有一个是欧洲速度。

第二句话,叫做地缘政治进入回归期。今年我们讨论的地缘政治的问题非常多,而且感觉到现在的世界经济受到地缘政治很大的影响。今后这个影响甚至可能会进一步加强。

第三句话,叫做中国与外国之间的关系进入深度的磨合期。就是今后我们跟外部世界有很多摩擦,肯定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有心理上的准备,有思想上的准备。有些东西不是我们造成的,而是因为客观上还在发展,所以外部世界对你的警惕和防范就在上升。

第四个,国际体系进入了转型期。就是传统的国际体系是欧美主导的。现在他们在叫“狼来了”就是中国要来塑造国际体系怎么办?所以典型的就是这四句话。

最后一句话,把今年和去年做一个比较,我有几点印象特别深。去年大家关注的就是东亚的问题,东亚、中国跟日本,南海这些纠纷。相对而言,欧洲人觉得比较淡定,他觉得他的经济开始复苏了,基本上也没有什么大的冲突,还不错。但是今年不一样,今年大家觉得东亚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倒是欧洲,乌克兰危机没有着落。现在欧洲经济又出了问题,所以去年和今年就是亚欧大陆的两端,是风水轮流转。

第二个,对中国的关注。去年对中国的关注就是中国的外交政策走向,包括我们怎么处理海上的争端。今年大家感觉到了,主要是关注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实际上,他知道大家关心的是什么问题?所以今年关心中国就是中国的经济前景。

第三个感受,昨天听到李克强总理的讲话,虽然他讲国际形势和国际问题比较短,重点放在中国经济。但是我觉得他在前面开场白的部分释放了非常重要的信号。这个信号可能意味着我们新的领导人,他对我们的外交已经形成了比较明确的看法。这个应该是跟我们最近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一致的。在某种意义上,我们经济在进入新常态,我们的外交也进入到一个新常态。

至于我们外交的新常态是什么,接下来大家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2015冬季达沃斯之凤凰之夜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