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积仁:中国企业应反思过去成功是否大环境使然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当地时间1月22日晚间,以“兼相爱交相利”为主题的凤凰之夜酒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在会上发言表示,中国企业应该反思一下过去的成功,“是因为大环境给我们的机会,还是真有这个能力。”

刘积仁说,在外部环境发生变革的时候,中国企业有多大的能力来应对7%经济增长或者5%的情况,才是真正应该考虑的问题。面对过的成功,企业更应该谦虚。

另外,对于长期谈及的企业发展环境,刘积仁表示,世界的变化并不是企业自身所能控制得了的,“企业要用自己的确定性来解决应对环境的不确定性问题。”

以下是刘积仁发言实录:

刘积仁:站了这么长时间还是挺不容易的。第一个,因为我参加达沃斯很多年了,有一个基本的感觉就是我们每一年讨论的议题里面,在第二年一半被证明并没有发生,或者完全是相反的方向,证明了达沃斯有极强的生命力,因为我们会不断的讨论下去。

  第二个感觉,通过这个我们才知道这个社会,整个世界的变化并不是我们自己所能控制得了的,不确定性,对我们的启示就是我们要用自己的确定性来解决应对不确定性的问题。

我们不能够期待一个更好的环境,一个更让我们自己能够舒服过日子的环境,我们还要学会在不同的环境,不同变化的环境当中我们还能走下来。

  第三个,我认为中国的企业到这里面我们应该会学的更谦虚一些。如果说中国过去30年我们很多企业成功了,今天我们遇到成长障碍的时候,我们又看到我们过去看衰的一批欧洲的企业,美国的企业,他们的生命力似乎在最困难的时候表现的比我们可能更要好一点。

  我们应该反思一下过去的成功,是因为大环境给我们的机会,还是真有这个能力。我认为这一点在这个事实上使我们看的更清楚。比如说我们认为欧美在衰,美国,但是我们今天看到美国在强大。我们认为美元不会升值,现在美元也升了,我们过去认为这几个国家震动全世界发展,现在从俄罗斯开始往下拉。包括中国也走向了平稳。

在这种变革的过程当中,中国企业有多大的能力,来应付不是7%,或者到5%,或者到4%成长的时候,我们的生存空间有多大。我想很多的讨论对我们来讲都使得我们应该十分谦虚的来思考我们过去成功的基础,对未来意味着什么。

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zhangf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