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正非达沃斯私密咖啡会的七个关键词


来源:凤凰财经

任正非在达沃斯论坛。

任正非错把直播当闭门会 爆了这么多料(附全文)

1月22日上午的达沃斯热闹非凡,一位中国企业家(他自己不这么认为)在与BBC交流的直播论坛过程中信马由缰,从为了有衣服穿参军讲到第一次付钱买电视被骗,从赚别人钱觉得不好意思到一窍不通的技术盲为生计所迫被逼上梁山。硬生生将达沃斯论坛高贵冷艳的风情凹成了百姓喜闻乐见的故事会模式。末了方才搞懂“闭门”与“直播”之间的区别,讷讷有感“上当”之余,一摊手“丑媳妇总要见公婆”。不了解他的人会认为他是一个“傻的可爱的小老头”,知道他的人管他叫“任正非”。

下午他去了hotel seehof与一帮媒体圈人士喝咖啡,一进来挨个与媒体人士握手道谢。一口略为生涩的贵州普通话,语速很快,噼里啪啦地抛将出来,对阵字正腔圆、一板一眼的各路媒体人马追问,也颇为游刃有余。他身上实干起家的草根特色、不受束缚的活跃思维以及不怒自威的气场通常会令习惯教科书与各色理论分析的媒体套路捉襟见肘。不过他说他“最怕媒体”,甚至对之前多接受国外媒体采访而绝少接受国内媒体邀约做出了解释“之前觉得为了拓展国外市场,这样做好沟通。后来觉得我这个人也没什么,见见国内媒体也没什么。”

在沟通交流之后,他被要求合影的媒体粉丝们团团围住,一边十分配合地与每个人合影,一边对着合影者一迭声的“谢谢”嘟囔:谢谢我干嘛,我只是被照而已,又不会把魂给照没了。他给自己下定义“傻,什么都不懂”,当被凤凰财经问道:“与同样不懂技术却管理公司的马云有何相似之处”时,他一脸诚恳:“我不认识马云,所以也不会比较。”

长达一个小时的交流会上,任正非就喝了一口水,其余时间都在眉飞色舞的“布道”,兴起之时甚至都不等提问者说完问题,便自顾自地延展开来。仔细回顾任正非演讲过程,或许七个关键词可以帮我们认识一个这样的任正非。

在任正非眼中,华为作为一家成功企业,长处就是“傻”。“傻最长这一项就是傻,就是华为从上到下都是大傻瓜,为什么呢?好不好都在使劲干,因为人多了,自然而就可以摸到这个方向,而且我们号召大家都要听听外面的声音,这个社会其实很可爱的,这个社会不需要太多出名的人,如果满社会都是聪明的人,谁来种粮食啊,对吧,所以华为公司实际上还是草根起来的,只不过用的砖有相当多是美国砖,有一部分是砖汉瓦,有的是欧洲砖来砌的这个万里长城,因此它处于一种开放的状态。”在这种傻状态下“大家都能努力,拼死命的努力,航空母舰其实也没有油,也没有核动力,就是靠15万支桨。”任正非谈到今年华为营收2890亿几乎追平思科,喜上眉梢,还指出2015年的业绩情况会更好。不过他否认将思科作为竞争对标企业:“我没有想过超思科。我们是自然而然增长的,从来不看别人的增长。”

浆糊

对于《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这部华为“自我批判史”,有人如是评价:“中国历来都不缺乏政治家、企业家,但从来都缺乏真正的商业思想家—在当代中国,任正非算是一个。”但是谈到管理思想,任正非声称自己只是在“淘浆糊”:“没有强调东方还是西方的管理思想,所有思想家都起作用。好的理论都融合在一起,像浆糊一样。”不过,退休之后的任正非对华为未来战略思想家的储备仍然有显而易见的担忧:“企业不容易出思想家。仰望星空你看看就是两手空空,对一些有实权的人要转向两眼望星空是很难的,不是这么一些事情,就是大战略家要放弃一些具体的成就感,不是那么容易的,难的。”

管道

在讨论通讯设备的未来前景时,任正非提出华为就是做“铁皮管道”。“我们其实就是管道,就是大数据流量的数据,因为大数据可以统一的方法归纳出来算法,这个算法没有想象当中复杂。我们也进入探索才知道的,我们就是做了一个铁皮,对不对,就是做那个管道的铁皮,所以我们支持将来运营商商的改革,应该是流量货币化,就是这个自来水放多就交钱,天然气放多就要交钱,为什么流量就是不管多宽带宽都是一个价格,或者是不要钱,我认为这样不可能。”

为了辟谣行业不赚钱,任正非还不自觉地开始“炫富”:这是你想象,我认为为什么我们赚那么多钱,我们只是不吭声而已,我们最不吭声的部门,肯定是赚钱最多的部门,他都不一定讲,到底哪个部门,其实我也不知道。喊着最厉害的,肯定是不怎么赚钱的,大喊着说你们来买啊来买啊,所以不应该说这个管道产业不赚钱,这不一定是一个正确的看法。

从赚别人钱觉得不好意思的创业人到“不赚钱的事儿不做”的任正非,对于赚钱有自己的看法;其实这个社会最高质量,最赚钱的产品是什么?就是人民币,你看标准化、简单化、免维护化,谁去维护人民币啊,你不去维护你看就不需要工程师,就不要那么多钱,人民币可是标准化的,是不是。第二个是不是也简单了,人民币好简单啊,如果你电子商品也能实现标准化、简单化、免维护化,那么就可以印刷电路板,和印纸是一样的了。

基于标准化、简单化、免维护化的原则,任正非传授了华为手机热卖赚钱的秘诀:“手机就是按照消费者的特性来办,一个就是只谈利润,只查库存,销售额不会报,不提,你卖了多少台没有用,卖了多少也没有用,就是我们说的你给大少利润,然后还有库存是什么样,所以我们财务就每个星期都要查库存,因为我们这个公司很多都花在库存了,手机就赚那么一点点钱,你有一部卖不出去,就等于好几十部的钱都搭进去了,那你要卖给大仓库卖不出去,你等于老本都输进去了。”

目前全球经济前景黯淡,任正非表示华为更是勒紧了裤腰带:我们现在就是拿钱,就是每个部门都拿钱来,不拿钱就不行,要讲究这个金融危机,最主要的问题就是钱,没有现金流就不行,大家都讲故事把钱砸进去拿不出来,这不就是危机产生了吗,你别跟我讲故事,你别跟我讲故事,没钱你就不能分钱,不能分钱你的弟兄们就把你的股票分摊了,他还会让你登台?

质量

关于品牌与质量的关系,技术派华为似乎一直给人以“重质量轻品牌”的印象。任正非从中国经济质量的角度给出了坚持“高质量”的原因:“现在我们就是说整个中国未来的经济应该追求高质量,如果我们追求低价格,最后的结果就是地沟油,因为你想瑞士为什么吃不到地沟油,你想吃也吃不到,为什么呢?瑞士这个餐馆贵的不得了,为什么贵的不得了?这个餐馆的距离那个餐馆的距离必须有300米,就是你不想在这家吃,换一家吃,也是这个流派,完了以后要300米,你在雪地走300米不容易吧,就在这家吃吧,那这家就多赚了3毛钱,这家3毛钱就不用地沟油,如果说我们不追求高质量的话,最后等有一天我们做的很大了,拿出什么东西来,什么东西都是低质量产品就不得了了。”

他也回应了华为品牌效应缺失的问题:我们到今天为止也没有想到要打造品牌的问题,然后我们今天也没有想到要打造世界品牌,因为品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真真实实的为客户服务,你真正为客户服务,客户是会接受你的,客户是会感激的,不会不感激,所以不是靠宣传各种东西来塑造一个品牌,我认为其实要打造的就是一颗稳重的心,你要赚人家口袋里的钱,你怎么能让人家喜欢你,人家才能把这个钱掏出来,否则你不就是强盗,抢过来,那不就是强盗了吗,钱是要心甘情愿的交给你。

不过,随着个人消费业务的拓展壮大,华为对于营销将逐步重视起来:我们公司不支持低价格、低成本、低质量的路线,因为这个路线有可能摧毁了中国20年以来的战略竞争力,我们坚持走高质量的道路,我手机现在根本的问题就是卖不出去的问题,我们未来越来越好的质量,这是可能的,也不缺钱,就是不会卖,就是要学会卖。

不过,任正非似乎也并不认同小米等手机粉丝营销经济中频频升级的机制:他们可能会超前投入一些其他新产品,来平衡这个市场,但是新产品有可能软件就不稳定,就要产品升级里解决,品牌升级也就是那些高端人员才会品牌升级,你卖给农民,农民不会产品升级,你会拿了这样的商品吗?

华为手机热卖并没有影响到任正非对手机市场的判断,他认为华为和苹果的差距仍然很大,“苹果作为一个平台,它集合了几百万多员工来提供这种服务,我们还没有那么多。”

爆发点

展望行业前景,任正非谈到:我认为这个流量会越来越大,谁也阻挡不了这个流量的增大,我们只做传输和程序,因此我认为进步是很巨大的,就是做这么粗的一个管子,你能做。但智能水管我可以十根叠起来,就是粗管,因为水是同质的,但是信息的每一个分子都是不一样的,去向也不一样的。你把这个管子装错了一个管子以后,它就到不了那个地方了。做信息的,必须要求是同一个管子,如果同一个管子直径都有太阳这么粗,又没有几家做得出来,你认为你赚的钱少吗?如果营运商说我不买,你不买你就垮了。买了之后怎么办?那只有从客户里面多收一点钱回来。

而谈到4G浪潮之后紧跟而来的5G潮流,任正非像孩子一样兴奋,手舞足蹈:5G现在没有用途的,但是5G这个技术未来对人们有没有益呢,我们不能说等到用的时候再做,那不就是我们过去的生产方式了,我们现在没有用也做,所以我们每年固定投入那么多钱,然后进行研究,也可能我们就为人类做一点贡献,不是5G很快就要用了,你们未来就能看见我们5G的走向,之前李克强总理和苗伟看了一下图象,认为以后都可以代替外出旅游。但这个图像的实用性还是要有一个过程,号称我们几十个兆的网络,实际上在你的机器使用中到了1兆,但是5G可是每一部手机能到10G,10个G啊,怎么可能,有没有实用性呢?今天根本就不知道,不知道就不能不做,那阿基米德怎么知道几千年之后,这个时候没有阿基米德还不行,没有阿拉伯数字还不行的,实际上我们这个社会没有阿拉伯数字什么样子啊,不能说到了眼前才做这个事。

凝聚力

2014年3月,马云曾经说:我不懂技术,所以阿里的技术才是最好,对技术人员很敬仰,尊重和热爱技术,在做决策的时候,只是大胆地说‘就应该这么做’。

2015年1月,任正非冲大家挥挥手:其实本身我就不是企业家,我已经跟你们讲过多次了,我技术技术不懂,管理管理不懂,然后财务财务不懂。我没有一样是懂的,公司没有一样表给我看得是很明白的,我并没有明白,然后大家就看到坐在上的是我,没有看到拉车的人,然后你们动不动就把那个帽子一下子就扣在我的头上,然后大家以为帽子下面是个真人了,其实未必。

马云、任正非虽然身处不同行业,却似乎都深谙“做领导资源整合比能力重要”的道理。

“我也不认识马云,所以我没法比较,我不是讲假话、讲空话,讲我什么都不懂,我是真的什么都不懂。不能细致的看他们这种东西,但是我能听得见他们的意见,能听得明东西,不是说不懂就是说假装一个,没有这个概念。但我只是讲,我真正是不懂这个东西,其实我就懂了一桶浆糊,我就把这种浆糊倒在十五万员工里面,就把大家黏起来了。”任正非如是阐释自己在华为的角色,“现在已经不做决策了,行使否决权,但我现在还没否过一个提议。”

更巧的是,马云、任正非都对阿甘精神情有独钟,对于马云而言“阿甘经受再多挫折也不言败。”对于任正非而言“这个社会聪明人太多,要做阿甘,要傻一点。”

两位并不熟识、一同参加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在精神层面上赢得了共鸣。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k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