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云达沃斯演讲:我申请过10次哈佛都被拒绝了


来源:凤凰财经

马云

“我们需要学会习惯被拒绝,即使是现在。我在找工作的时候被拒绝了三十多次。去肯德基应聘,24个人收下了23个,我是唯一一个被拒绝的。我去考警察,5个人招4个,我又是唯一一个被拒绝的。后来我申请哈佛,被拒绝了10次。”

1月23日,瑞士达沃斯,马云同世界名嘴查理·罗斯举行“洞察力新观念”对话。此场论坛门票在一秒钟内即被抢光,据现场记者观察,同场次的其他论坛瞬间“无人排队”,成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所有对话中最抢手的一场。听众包括戴尔公司创始人兼CEO迈克尔·戴尔,DHL全球首席执行官林经纶、华为董事长孙亚芳等全球知名的政商界大佬。

被哈佛拒绝10次:我习惯了被拒绝

马云年轻时失败不断的经历,最终成为成功学里屡试不爽劝导年轻人的励志鸡汤。考大学失败三次,考高中失败两次,这些当年“不甚光彩的事迹”在人生耀眼的时刻,味道都变得不一样起来。

被问及“这些被拒绝”的经历对其人生是否产生影响时,马云坦然笑答:影响就是我习惯了被拒绝。

马云似乎从不避讳谈及过往,他甚至还抖出了更多自己被拒绝的料:我复读了3年,参加过30多次面试,都以失败告终。我参加警察的招聘,5个人里录取了4个,我是唯一被拒绝的。甚至后来参加肯德基服务员的面试,24个人面试,录了23个人,我又是唯一被拒绝的。我向哈佛大学递交过10次入学申请,每次都毫无例外的被拒绝。

难怪有网友神点评:有人天生丽质,马哥你是天生励志。

阿里还是个婴儿:我们IPO挺小才250亿美元

即使可以毫不避讳地承认自己CRAZY如马云,即使是5年前对沃尔玛高管狂言“10年后我们会比沃尔玛还要大”,马云今天依旧认为阿里巴巴“还是个婴儿”,“因为相对于未来可以达到的高度,我们今天的规模依然是个婴儿。”与其说他谦虚,不如说这是他对阿里巴巴未来高度的自信宣言。

马云说,他希望15年后人们忘记阿里巴巴,因为阿里到时已经无处不在;15年后人们忘记电子商务,因为电子商务已经在生活中无孔不入,不再是值得谈论的“新鲜事”;15年后,没有人再谈论电子商务怎样方便百姓的生活,因为电子商务已经融入经济的血脉,不可分离。

而对于查理·罗斯发出的评价阿里巴巴IPO规模的邀请,马云狡黠地笑:“我们的IPO盘子其实挺小的,区区250个亿美元。”

他继而解释到,250亿美元的融资背后是来自世界的信任,“给我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如今,我们的公司比IBM、沃尔玛还大,我们跻身于世界前50大的公司。”

“我们真的厉害成这样吗?过去,人们说阿里巴巴太差了,和谷歌雅虎简直不能比,那时候我知道我们比大家想的好。但如今,我也知道我们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好。阿里巴巴只有15年的短暂历史,我们员工的平均年龄是27-28岁,我们在做一件前无古人的事。”马云说。

不能和政府结婚:做项目政府给钱 哥不要

要和政府谈恋爱,但不能结婚。马云的此番言论曾经掀起过一波热议和追捧,今天他再一次做了阐释,甚至用了一个新词:有趣。

阿里巴巴和中国政府的关系是非常有趣的。在公司创业的前五年,我曾经在政府的贸易部门做过14个月的兼职。在和政府共事的期间,我明白一个道理:做电子商务千万不要依赖政府。我认为可以和政府“谈恋爱”,但不能“结婚。”

马云并没有谈及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他在“和政府共事”期间得出了不能依赖政府的结论,但是如今“一分钱都没有要过的话语却是无比的意气风发。

“我从来没有从政府那里拿过钱,一分钱都没有要过。最开始我们想要,政府不给,后来我也不要了。我认为一个公司如果只想着如何从政府那要钱,得到贷款,那这种贷款只配称为渣渣!”他说。

而被问及“政府找你做项目”怎么办时,马云的做法通常是,起穿针引线的作用,把项目介绍给朋友。主持人穷追不舍“如果坚持让你做呢”,马云答:那我会做,但我不收钱,做完后我也会告诉他们希望未来不要再来找我们。

马云提到,阿里巴巴在“春运”期间为火车订票网站保驾护航,“分文不收”。他说,“你们可能不知道,每年中国的春运期间,数千万的工人、学生坐火车回老家,每次网上抢票都是一个很困难的过程。过去5年时,火车票订票系统每一年都崩溃了。我做这个项目不是为了利润,而是为了帮助社会上千千万万买不到火车票的老百姓们。”

段子手加表情帝:有些事可随意 有些绝对不行

不断自黑,自嘲,加上不停的手舞足蹈挤眉弄眼,让段子手马云同时又多了一个表情帝的称号。

他在论坛上自曝英文名字的由来。当时他接待一个来自美国田纳西州的女士,她说马云的名字“云”太难发音了,于是要帮他取一个英文名。她说,“我的爸爸叫Jack,我的丈夫也叫Jack,要不你也叫Jack”?马云就非常愉快的接受了这个名字。

不得不说,这个英文无比流畅的英文教师的英文名,来的比“小明”还要随意!

而Alibaba之所以叫Alibaba,也仅仅是因为“洋气”“易读”。同时马云也不无得意的炫耀他的小心思:“Alibaba以A开头,不管怎么排,我们都排在第一个!”听他说完这些,对外界讨论他的“禁语”“悟道”那些津津乐道的“神迹”,突然就变得不那么难以理解了。

与这些随意和任性而为全然不同,马云不停强调,做电子商务“信用”的重要性。说到这里,不由郑重起来。“电子商务最关键的是信任。之前很多外国人和我说中国用关系做生意,但互联网不需要关系。没有信用系统,就没有互联网。”

最开始,很多人很讨厌支付宝冻结付款这种方式,说这是“马云做过的最蠢的事”,但这事最终做成了。“支付宝的起源非常困难,我们最初希望和银行合作,但银行不愿意,觉得简直是异想天开。”

是的,很多异想天开的事情就这样实实在在的,发生了——

阿里改变了很多人生  外出经常“被请客”

和大部分创业公司一样,阿里巴巴创业的最初5年,他们只是想生存。但慢慢的,阿里巴巴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

“那些因我们而过的更好的人让我非常感动。”马云说,“有一次我在餐馆吃饭,结账的时候发现账单已经付过了。服务生指了远方的一个人:他已经帮你结账了。他还给一张结账者留给我的字条,上面写着:非常感谢阿里巴巴,我凭借这个平台赚了很多钱,但我知道你没赚什么钱,所以这顿饭还是我请吧!”

还有一次,马云在一个咖啡馆,有陌生人送给他一只雪茄,附上了字条:谢谢你,因为你的公司,我赚了很多钱。

相信那些认为“马云没赚到什么钱”的人们,不久以后就一起见证了马云成为中国首富的那天。不过对于此,马云说的是,“我成为了首富,但我一点也不快乐。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做一个老师,启蒙教育年轻人,给他们以激励。我希望用自己的事例教育他们:没有人可以不经历失败,但如果不断抱怨,将永远不会成功。”

嗯,作为一如既往的励志哥,马云在对话的结尾果然还是再次心灵鸡汤了一把。(张凤娇)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zhangf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