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云:我让阿里骨干尽其所能帮助12306网站 并且分文不收


来源:凤凰财经

现场图。

独家策划:

段子手表情帝马云最新10句话 看到哪句你笑了

直播回顾:

马云达沃斯演讲:我申请过10次哈佛都被拒绝了

凤凰财经讯2015冬季达沃斯论坛于1月20-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办。论坛特别设置了《“洞察力,新观念”会议:对话马云》这一针对中国企业家的会议。阿里巴巴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了他对领导力、创业和未来商务的看法。

以下是对话实录:

美国名嘴Charlie Rose首先欢迎马云回到达沃斯,而马云也回顾起他第一次来达沃斯时候的情景。

马云:我2001年第一次来达沃斯时看到满大街游行的年轻人,他们为反全球化游行。但也就是那次来达沃斯我非常激动,第一次明白了什么是全球化,什么是社会责任,什么是企业领导力。2001年时,我第一次在达沃斯见到那么多领导、牛人。我也明白我们不能靠语言赢得世界,我们需要切实的做出成绩。

如今,我回到达沃斯,我希望向世界汇报,来帮助更多年轻的未来世界领袖。

阿里今天依然是个“婴儿”

主持人:阿里巴巴到底有多大?有多少人每周访问你们网站?达到什么速度?

马云:超过一个亿的顾客每天访问我们的网站,如今我们为中国提供1400万份工作。从最初的18个人到后来的37个人,再到现在如此庞大的规模。我们用15年的时间走到了今天。

15年前,我告诉我的团队“我们还是个孩子”;15年后的今天,我依然对团队这么说,因为相对于未来可以达到的高度,我们今天的规模依然是个“婴儿”。15年前,我们从无到有;15年后,我们希望人们忘记阿里巴巴,因为阿里到时已经无处不在。15年后,我希望人们忘记电子商务,因为电子商务已经在生活中无孔不入,不再是值得谈论的“新鲜事”。15年后,我希望没有人再谈论电子商务怎样方便百姓的生活,因为电子商务已经融入经济的血脉,不可分离。

主持人: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 IPO规模高达250亿美元,你对此怎么看?

马云:我们的IPO盘子其实挺小的,区区250亿美元。

主持人:哈哈,是挺小的(笑)

马云:2001年我第一次来到美国融资,被美国投资者无情拒绝。250亿美元的融资背后是来自世界的信任,给了我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如今,我们的公司比IBM、沃尔玛还大,我们跻身于世界前50大的公司。我们真的厉害成这样吗?过去,人们说阿里巴巴太差了,和谷歌雅虎简直不能比,那时候我知道我比大家想的好。但如今,我也知道我们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好。阿里巴巴只有15年的短暂历史,我们员工的平均年龄是27-28岁,我们在做一件前无古人的事。

主持人:你是60年代出生的。

马云:是的,确切来说是64年。

主持人:当时正是中国的文化大革命的时代,文革对你有什么影响。

马云:我出生在64年,也是在文革的结束(备注:可能是口误)。我的祖父属于地主阶级,文革对我来说一段非常艰难的岁月。

10次申请哈佛大学入学都被拒绝

主持人:你考大学失败了三次。这对你后来的失业有影响吗?

马云:是的,我考大学失败了三次,复读了三年才进入大学。很多人都没想到的是,我考初中失败了2次,考高中失败了3次。杭州当时只有一个学校,我当时水平太差,连初中都进不去。

主持人:所以你多次被学校所拒绝。这些被拒绝的经历对你未来的人生有影响吗?

马云:有啊,我习惯了被拒绝,我也明白自己没有那么好。我复读了3年,参加过30多次面试,都以失败告终。我参加警察的招聘,5个人里录了4个,我是唯一被拒绝的。甚至后来参加肯德基服务员的面试,24个人面试,录了23个人,我又是唯一一个被拒绝。

我向哈佛大学递交过10次入学申请,每次都毫无例外的被拒绝。

主持人:哈佛大学可能悔断肠子了。(笑)

马云:当时我想,做不了哈佛的学生,还可以去哈佛做老师。

主持人:非常有可能,哈佛可以安排一下。(笑)

主持人:美国前总统尼克松90年代来过你的家乡杭州,当时你正在学英语对吗?

马云:是的,我非常喜欢学英语。90年代,杭州唯一的涉外酒店就是如今的杭州香格里拉酒店,我曾经连续9年在那里驻扎,为住店的外国游客们做免费导游。做免费导游的过程对我来说受益匪浅,9年的时间不仅练就我的英语也打开了我的视野。这些外国游客告诉了一些我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事,完全不同于书上和我父母对我的教导。

我的英文名字也是这样来的。当时我接待一个来自美国田纳西州的女士,她说我的名字“云”太难发音了,有没有英文名,我告诉她没有,并请她帮我取一个英文名。她说“我的爸爸叫Jack,我的丈夫也叫Jack,要不你也叫Jack”,我就非常愉快地接受了这个名字。

主持人:你第一次来美国是1995年。

马云:是的,1995年,我第一次踏上美国土地,是去帮助美国地方政府修建公路。我清楚记得我在西雅图第一次接触到因特网。我的朋友开了一个互联网小公司,当时网速也很慢。他们要我试一试,我甚至拒绝碰电脑。因为那个年代,电脑在中国太贵了,如果我碰坏了,我怕赔不起。在朋友的再三劝说下,我第一次“触网”,我第一个搜索的词条是“啤酒”(beer),然后页面上跳出了来自德国、日本等各个国家的啤酒,唯独没有中国的啤酒。于是我搜索的第二个词条是“中国”(China),但没有任何结果显示出来。当时已经是1995年,而关于中国的数据是0。于是,我想到为什么不做一个中国的网页。

说干就干,我的朋友做了一个关于中国的网页,那个网页用现在的眼光来看非常丑。我们上线网页的时间是9:40,中午12点的时候,我接到朋友的电话。他激动叫道:“你知道么,我已经收到5封电子邮件”。那时,我还傻傻地问:“电子邮件是什么?” 后来我赶到他的公司,看到邮件中写到“你们在哪里,为什么之前没看到中国的信息,我们可以合作吗?”从那时开始,我决定做英特网公司。

讲阿里巴巴名字由来 有点小心机

主持人:阿里巴巴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

马云:当时,我觉得阿里巴巴要做一个全球化的公司,所以一定要有一个洋气的名字。当时雅虎的名字最朗朗上口。我那时在旧金山,想到了阿里巴巴(Alibaba)这个名字。我跑到餐馆问服务员,跑到街上问流浪者,这个词你们认得吗,会说吗?他们都能说出这个单词。

而且,我也有点小心机,阿里巴巴(Alibaba)以A开头,不管怎么排,我们都排在第一个。

主持人:阿里巴巴如何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如何建立信用体系。我知道这在中国很难,因为中国人以前都习惯面对面交谈。

马云:电子商务最关键的是信任。之前很多外国人和我说中国用“关系”做生意,但互联网不需要“关系”。没有信用系统,就没有互联网。

我们过去一直致力于打造网上信用体系,阿里巴巴创建了一个陌生人之间销售和付费的系统,给你发货和汇款的人都是素不相识。

主持人:我知道阿里巴巴在付费的时候先把钱押在阿里这,然后等客户确认收获后阿里在付费给销售者。

马云:是的,这种设计就是最初的支付宝(Alipay)。然而支付宝的起源非常困难,我们最初希望和银行合作,但银行不愿意,觉得简直是“异想天开”。如果我们自己做,这种金融操作是违法的;如果我们不做,那电子商务少了可靠的付款环节不可能进行下去。

这也要感谢达沃斯给了我灵感,2001年我在达沃斯论坛听了青年领导的讨论,热血沸腾,我当时就拿起电话打给我的下属:“现在就做!马上就做!如果有人因为支付宝进监狱,那个人就是我,马云!如果你做不好的,搞一些违法乱纪的事,我就把你送到监狱。”就这样支付宝迈出了最艰难的第一步。

最开始,很多人很讨厌支付宝冻结付款这种方式,说这是“马云做过的最蠢的事”,但这事最终做成了。

让阿里骨干尽其所能帮助12306网站 分文不收

主持人:你拿过中国政府给的补贴吗?

马云:我从来没有从政府那里拿过钱,一分钱都没有要过。最开始我们想要,政府不给,后来我也不要了。我认为一个公司如果只想着如何从政府那要钱,得到贷款,那这种公司只配称为“垃圾”。现在政府给我钱我都不要,我从来没有向银行贷款过一分钱。

主持人:能具体谈谈你和中国政府的关系吗?

马云:阿里巴巴和中国政府的关系是非常有趣的。在公司创业的前五年,我曾经在政府的贸易部门做过14个月的兼职,在和政府共事的期间,我明白一个道理:做电子商务千万不要依赖政府。我认为可以和政府“谈恋爱”,但不能“结婚。”

但是对政府,最重要的还是尊重,我常常告诉政府官员:互联网如何帮助经济发展,如何创造就业,如何帮助社会发展。因为互联网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新生事物,政府也不知道如何和它打交道。这也是我为什么这么能侃,我之前和太多人“大说特说”过。

主持人:如果政府要你帮忙做项目,你会帮忙吗?

马云:我一般采取的方法是把政府介绍过我的朋友,只起一个穿针引线的作用。

主持人:如果坚持让你做呢?

马云:我会说,好吧,我做,但我不收钱,只是下次别来找我了。今年我们做的一个很大的项目是在“春运”期间为火订票网站保驾护航。你们可能不知道,每年中国的“春运”期间,数千万的工人、学生坐火车回老家,每次网上抢票都是一个很困难的过程。过去5年,火车票订票系统每一年都会崩溃,这次我让阿里巴巴的骨干精英尽其所能帮助订票网站,并且分文不收。我做这个项目不是为了利润,而是为了帮助社会上千千万万买不到火车票的老百姓们。

第一次到雅虎融资时 曾被认为“疯”了

主持人:你虽然不拿中国政府和银行的钱,但自己在国外融资了不少资金。雅虎最早给过你数十亿的投资,这后来也被证明为最成功的投资。你怎么看?

马云:我对所有的投资者都心存感激。当我第一次到雅虎融资时,雅虎的人认为我“疯”了,因为他们完全不明白我在做什么。以往他们在中国的投资项目和模式之前在美国都成功过,但阿里巴巴这种模式在美国从没存在过。我第一次上《时代周刊》的封面,封面标题是“疯狂的杰克-马”。我是疯了,但我不蠢。如果每一个人都像我这样想,那我做生意就很难成功了。

主持人:现在谷歌这些公司面对一大难题,就是如何处理隐私问题?

马云:我对“隐私”的态度是,如果是反恐相关,我可以和政府合作,如果是犯罪相关,我可以和政府合作。我总是说:私人数据是一种很有价值的资源,不能共享。100年前,人们宁愿把钱放在枕头底下,也不愿意存入银行。但如今资金在银行的安全程度远远大于在私人手上。对于隐私,我相信我们的后辈比我们更聪明,10到20年后,下一代年轻人一定能找到解决方式。

主持人:你总说“凡事皆有可能”。你的信心来自哪里?

马云:年轻的时候,我的确相信“凡事皆有可能”,但现在我明白很多事情是不可能的。我需要顾虑方方面面的想法,不能置我的股东、员工、投资者的想法于不顾。

公司创业的最初5年,我们只是想生存。但慢慢的,我发现我们改变很多人的人生,最初3年,阿里巴巴的收入为零。但那些因我们而过的更好的人让我非常感动。

我每次出去吃饭都不用自己付账。有一次我在餐馆吃饭,结账的时候发现账单已经付过了。服务生指了远方的一个人:“他已经帮你结账了。”他还给了我一张结账者留的字条,上面写着:“非常感谢阿里巴巴,我凭借这个平台赚了很多钱,但我知道你没赚什么钱,所以这顿饭还是我请吧!” 还有一次,我在一个咖啡馆,有陌生人送给我一只雪茄,附上了字条:“谢谢你,因为你的公司,我赚了很多钱。”另外一次,我在入住酒店时,碰到的一个门童也对我表示感谢,他说:“我的女朋友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赚了很多钱。”

目前我们的交易额仅次于沃尔玛。5年前,沃尔玛高级经理来杭州时,他称赞我们做的很好。我说:“也许10年后我们会比沃尔玛还大。”,沃尔玛的经理说:“年轻人,你的这个希望是好的”。我认为10年后我们在销售额上是可以超过沃尔玛的。如果要增加1万个新客户,沃尔玛需要开新店,建立新的存储仓库,但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你只是需要开两家网店。

谈阿里巴巴未来

主持人:对于未来,阿里巴巴希望成为怎样的公司?

马云:我们最重要的是阿里巴巴的名声。在中国,阿里巴巴是一家伟大的企业,我们帮助许多中小企业在阿里的平台上完成了交易。未来我们希望把阿里做成全球中小企业的平台,帮助全世界做小生意,美国的顾客可以在网上买瑞士的产品。我称之为“EWTO”。目前的WTO体系中太多大公司、跨国企业,阿里主要服务于中小企业。我们现在有2千万消费者,在中国境外有1千万的供货商。

今年阿里做的一件大事就是帮美国农民卖樱桃。当时美国贸易部门找到阿里,希望阿里帮助处理滞销的樱桃,我们开启了预售制度,顾客在网上预订时,樱桃还挂在树上。48小时不到,100多吨樱桃就销售一空。后续还不断有顾客找上门来抱怨,为什么不能继续卖樱桃。

我们今年还在阿里的平台上引进了Costco,卖了3000吨的坚果,也卖了阿拉斯加的海鲜。既然有这个需求,我们为什么不能帮助美国、欧洲中小企业做生意?

主持人:阿里巴巴在俄罗斯做的怎么样?

马云:我们在俄罗斯和巴西都做的不错。曾经俄罗斯的年轻人在淘宝上购物,需要等4个月,尽管时间漫长,但他们依然乐此不疲。去年我们启动了一个项目,将物流运输时间从4个月缩短到现在的1周,我们几乎摧毁俄罗斯的物流系统。

主持人:听说你对好莱坞很感兴趣,你在好莱坞准备做什么?

马云:好莱坞的电影能激励我。我最喜欢的电影是《阿甘正传》,因为阿甘是一个简单却不言放弃的人。人们认为他很笨,但他一直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在我创业的阶段,我曾经非常郁闷,后来我看了《阿甘正传》,开始向他学习,做我喜欢的事,直到今天。数年以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我可以坐在你对面,有机会和Charlie Rose谈话。我总和我的下属说,如果我没有一个有权势的爸爸,也没有一个富有的叔叔,更没有从银行拿一分钱,但我依然成功了。我的经历说明:如果我都可以成功,那么80%的年轻人都可以成功。

我一直对影视业非常感兴趣,因为电影和电视不需要物流,更重要的是电影可以激励如今的年轻人。中国的年轻人告诉我,他们很喜欢看好莱坞电影。在美国电影里,所有英雄一开始看起来都像是坏人,但是出现问题的时候他们变成了英雄,而且最后他们都活下来了。但是在中国电影里,主角出场时都是英雄,结局是所有英雄都死了,因为只有死人才能成为英雄,所以没有人想成为英雄。我想改变中国对英雄的看法,现在社会上有很多活着的英雄。

主持人:你现在还看武侠小说吗?

马云:现在还读武侠小说,有时候也会写武侠小说。

主持人:你现在最担心什么?

马云:我最担心的是现在的年轻人感觉对未来没有希望,总是抱怨生活。我年轻的时候,不管怎样,都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主持人:你现在还打太极吗?

马云:是的,我喜欢太极,我认为太极是一种阴阳哲学,也被我应用于商业竞争中。很多人问我是不是很讨厌Ebay,是不是要拼个你死我活。我不这样认为,我用太极的思维对付Ebay,他往左我就往右,他压上前线,我就避其锋芒,打不过还躲不过吗?我非常欣赏太极中的平衡的概念,商业竞争不是你死我活,很多时候就算你死了我也活不了。

主持人:你认为阿里巴巴改变了世界吗?有人说阿里巴巴改变了女人,你怎么看?

马云:我以前希望改变世界,现在我明白要改变世界先改变自己。提升自己也可以使世界变得更好。阿里巴巴成功的秘诀是女性客户,我有很多女性客户也有很多女性员工。在阿里巴巴上市的两周前,有记者问:“你们公司怎么那么多女人?”我们员工里有47%是女人,有33%的管理层是女人,有24%的高管是女人。我和女性共事非常愉快,因为女性习惯为他人考虑,她们总是为丈夫、孩子考虑。相对男人来说,女人更无私,较少考虑到自己。

主持人:你是否担心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

马云:一点也不担心。相反我认为这是好事。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不可能一直保持9%的增速,只顾速度不顾及其他经济发展迟早要出事的。经济发展需要重速度更重质量。一个人不能只往前冲,而不顾头脑、身体全面的发展。

主持人:你在印度见到印度总理穆迪了吗?

马云:没有,但我期待着。

主持人:除了阿里巴巴,你个人还有什么梦想?

马云:在过去的3个月,我成为了首富,但我一点也不快乐。很多年以前,我问我的老婆:“你是希望我成为有钱人?还是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我老婆毫不犹豫的选择:“当然是一个受人尊敬的人”,当然那个时候她从来不认为我会成为一个有钱人。阿里巴巴数百亿的融资不仅仅是钱,更是社会给我的信任。

未来,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做回老师,启蒙、教育年轻人,给他们以激励。我希望用自己的事例教育他们:没有人可以不经历失败,但如果不断抱怨,将永远不会成功。(听译/凤凰财经易典)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k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