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达沃斯夜话第三期:总理演讲前 各国领导人都和马云握手


来源:凤凰财经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达沃斯夜话,权力之巅的第三期,我是主持人权静,旁边是张力奋老师,我们的老朋友,力奋老师。

张力奋:好,大家好。

记者:我要跟大家曝个料,我们录节目之前,我是刚刚把力奋老师从床上叫起来的,叫的时候,真是很不忍心,他在我们公寓里面那个休息室里面,我走进去的时候,听见力奋老师有点小小的鼾声了,所以这个达沃斯真的是一个体力之巅我觉得可以这么说。

张力奋:没错,这是我第九次达沃斯吧,我每次都有这个感觉,就像是一场马拉松,就是一场体力的马拉松。每天早晨一般都是六点钟左右起床,然后最早的这个早餐会一般是7点开始,那么一般来说,我们大概从晚上做到十点钟,那就是加起来是13、14个小时。

主持人:而且是高强度的这种活动。

张力奋:然后又分散到不同的地方。

主持人:还要在雪地里赶路。

张力奋:冰天雪地,今年不过还好,今年到现在还没有摔过一跤,这个纪录还不错,今年因为暖冬。

主持人:雪不多。

张力奋:所以我真的很佩服我们那些同事,尤其是很多CEO六七十岁,体力我觉得还是挺佩服的。

主持人:我们现在当地的瑞士时间已经是晚上的11点40了,现在还在录今天的这个夜话达沃斯。那今天我们自己也是有两场活动,我们的凤凰早餐会,我们闹钟是四点半起来做准备,然后今天晚上还有凤凰之夜的酒会,所以也是连轴转了一天,真的觉得参加达沃斯,还是需要有这个体力作为保障的。

张力奋:没错,尤其做夜话,一不小心就变成梦话,所以今天的表现应该好一点,昨天晚上已经有出现梦幻的这种趋势了。

主持人:先说说我们今天这个早餐会,这也是我们今天最早的一场活动。林毅夫教授也是作为主旨演讲嘉宾,在我们早餐会上发表了他的观点,那当时力奋老师也是很捧场,来到早餐会的现场,也是全程听完这个讲话,您觉得有什么收获吗?

张力奋:对,我觉得今天义夫的这个发言呢,我觉得非常好,最主要我觉得他非常平实,说到了现在中国的经济目前到底处于一个什么阶段。特别是中国现在从就几个特点吧,一个就是高增长,现在到了中高增长,还有一个就是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将近人均8000美元的一个中等收入的这样一个阶段。那么他对数据作了一个分析,我觉得还是蛮,听了以后觉得以他的这个估计的话,中国应该到了2020年或者2022之间,他认为中国应该能够进入一个高收入国家,所谓高收入,以现在目前国际上比较通行的标志,就是12500美元的标准。如果中国能够在六七年,五六年以后,能够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话,那就是说呢,就是在这个二战以后,只有三个国家地区做到这一点,一个就是亚洲的韩国,还有一个就是台湾,接下来就是中国。

所以我是每次听义夫的这个,看他的文章,或者听他的演讲,基本上他是属于一个信心派,可以这样说吧。

主持人:对,还是挺有信心的,2020、2022年,也就是五六年、六七年的时间了。

张力奋:他是中国经济的一个追捧派,基本上我从来没听到过他悲观的观点。那么我想也许的确需要有他这样一个学者,他一直是觉得说,中国的情况会好,即便有暂时的困难,当然也会有很多的观点跟他不一样,但我觉得坚定则灵吧,希望中国能够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刚才所讲的,就是经济的转型能够完成,同时民生能够有所提高,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那他说的这个结论您相信吗?比如中国2020年,最晚2022年可以步入高等收入国家?

张力奋:我自己觉得这个数字应该来说还是现实的经济基础的,当然这需要有条件。就是说这个中国的经济在今后的五六年当中,没有发生特别大的波折,或者现在中国经济这样一个开放的态势能够持续下去。我觉得对中国和中国经济来讲,最关键的问题就是需要开放,有开放,我认为任何其它利好消息,都有可能,如果封闭,那么过去30多年,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也可能失去,所以对中国来说,是否它能够继续开放非常重要。

主持人:其实推动中国的开放,要靠政府的推动力,另外一种来自于民间的力量也更加强大的市场化的力量,就是企业家的力量。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国的两位领袖级的企业家,马云、任正非也来到现场,今天任正非有一个公开讲话,今天力奋老师也跟马云有会面,聊了一些内容。接下来我们也想听听您对这两位企业家的看法,我们先说说马云。

张力奋:对,我能先说任正非吧。

主持人:没问题。

张力奋:任总的会面比较早。今天早上这个,其实最早的一个议程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华为的创始人,任总跟媒体和这个代表有一个45分钟的洞察力论坛。

主持人:洞察力。

张力奋:对,洞察,为什么我起了一个早,看了你们的活动,匆匆忙忙赶过去,就是因为要见到任正非先生,要听他公开地说几句话,实在是太难了。所以我今天开了句玩笑,在中国要见到任正非,要比见到领导人还难。

主持人:没错。

张力奋:然后他是中国,甚至全世界最神秘的一个企业家之一。所以我问他你为什么要把自己弄的那么神秘,他后来也是非常认真地回答了我的问题。所以我觉得。

主持人:他说为什么那么神秘?

张力奋:他这个人说实话,我认为他非常有谦卑之心,他觉得这个江山不是他打下来的,他觉得跟华为的核心的能力相关的很多东西,他都不是专家。他说与其这样的话,他说他宁肯不说。但最后他也说了,说丑媳妇也得见公婆,既然你们对我那么感兴趣,我也得出来一下。同时他也说他是被骗上去的,他说本来说好是一个闭门会议,现在没想到非但不闭门,并且还有电视节目,当然他开了句玩笑。当然我相信,任总今天能走出这一步,我问他问题的时候,我说如果不理解任正非的话,是不可能理解真正的华为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觉得任总今天是走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也是华为的现在,我认为是越来越多的开放和透明化的,我认为今天是小有收获。我相信他的团队也很高兴说,我们终于把任正非推到了一个国际的舞台。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华为这些年国际化的发展,可以说非常成功,但是与他的影响力相不匹配的,就是他对于外界去传达出的这种他的信号,这个跟他的影响力其实不匹配的。其实他应该有更多的信息传递出来,跟他的影响力来相匹配,今天可能是第一步。

张力奋:没错。

主持人:或者很大的一个进步,这是您觉得任正非的一个意义所在,从内容的角度看,您今天听他讲完,您觉得他的这个讲话,您觉得最有料的是哪一点?

张力奋:我从他今天45分钟里面,我大概是,因为我对华为的历史还是比较关注,所以他今天讲到的有些事情,应该来说是读到过,也听闻过,但是我觉得有那么几点我印象特别深。第一呢,他是非常坦然地把自己呈现给公众,他几乎对没有任何一个问题,哪怕非常尖锐的问题,比如他跟中国军方以前的关系,现在的关系,他会不会用现在手里有的技术,最后对他国的利益造成损害,这些问题说实话都是很敏感的。

主持人:挺尖锐的。

张力奋:他都是一一作答,我认为他还是处理地非常好。至于其它的东西呢,说实话,我觉得他也非常的聪明,他基本上就讲故事,他没有说利用这样一个机会,说我要告诉你们华为在今后五年要做什么,今后十年要做什么,他几乎完完全全没有提到公司长远的战略。但是我们反而从他对他自己以前那些小的故事,经过的磨难的这样一些了解,我们更理解华为到底是什么样一个公司,我觉得很有意思。

主持人:您说到他对尖锐问题的那个回避,我也是看了全程的实录,他说我国的政府从来没有给他们提过要求情报的需求,这也算是第一次正式的回应这个问题。

张力奋:对,包括他自己还曝了,他说当华为进入欧洲的时候,每个国家,包括英国的监管者,都对他们做过调查,他说英国的报告是这样告诉他们的,你们还是做IT设备的,你们连自己公司的网都不安全,他的意思就是说,很多人谴责他们,肯定为中国政府做事情,他说这个是英国的监管者对我们的东西最后做出的结论。就觉得我们自己监管都那么松懈,他说这方面,我们不懂,所以我们怎么可能做外界揣测那么多的事情?我自己觉得他今天这样一个表述,是不是都能解决大家的疑问不敢说。

主持人:但至少是一次正面的回应。

张力奋:但是这个面纱今天把它掀起来了,这个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主持人:与任正非的低调相反的就是马云的高调,马云可以说是在国内的企业家当中,公众影响力最大的企业家,即便不是第一,也是数一数二。今年阿里巴巴的上市,也让马云成为万众瞩目的一个人物。今天力奋老师跟马云又有一个见面,我们也很好奇你们聊了一些什么。

张力奋:对,因为跟马云也认识很多年了,基本上都是我们私下之间会有一些接触,谈谈看法。但既然以前的话,说好是私下交流,我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写过一个字,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今天中午是跟马云等于喝了茶,因为马云上次来达沃斯,应该我如果没记错的话,他那个时候还是global leader。

主持人:是吗?

张力奋:对。

主持人:这个很标志意义。

张力奋:可能是比较高龄的young global leader。

主持人:是40岁以下,可能临近40岁。

张力奋:对,所以他说他已经七年没来了,这个七年当中,那我就问他,我说你再回来的时候,已经是亚洲首富了。

主持人:时间的见证。

张力奋:总理做演讲之前,因为我跟马云坐的比较近,他在第一排,我看到各国的领导人,部长、行长啊,都纷纷跟他握手,我就问他,我说什么感觉?一个中国的企业家,往往在国际场合受到这种礼遇是不多的。

主持人:对,没错。

张力奋:基本上他是一个非常重量级的人,几乎都是他坐在位子上,都是别人跑过来,主动找他跟他握手,他说他注意到这一点了,他也觉得很高兴。他说这是他觉得对中国企业家的一种认可,因为六七八年前,我那时候到达沃斯的时候,基本上虽然中国的市场很重要,中国的经济方面的权重也在增加,但是中国的企业家,七八年前在达沃斯完全没有地位。所以马云是觉得说,相隔六七年,他至少再回来的时候,阿里巴巴已经是一个世界上可以算得上的一个大品牌,一个大公司,这点我觉得他非常的自豪。

主持人:还真是,七年的时间见证了马云的这种飞跃,从一个young global leader,变成今年在达沃斯上数一数二的关注度高的人物,这背后也是看到了中国的互联网这些年飞速的变化。

张力奋:对。

主持人:那么您觉得马云他传递给世界的一种信号是什么样的?比如说他是在中国的企业家里面英文非常好,很有表现力的企业家,其实可能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很多程度上是通过他的这个窗口,尤其了解中国的贸易,了解中国的一些中小企业,他们的生存现状。您觉得他传达了一种什么样的信号,在今年的达沃斯上?

张力奋:今年达沃斯的话,应该是明天他有一个公开的一个议程吧,这两天我估计可能都是在会一些他的老相识。我自己觉得马云就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人,比如说他的为人处世,他的表达,我今天跟他开玩笑讲,他说他现在要做一些新的事情,或者以前做事情他说有很多偶然因素。我说以我对他的了解,我说基本上有偶然因素的事情,他是不做的,我就跟他这样讲,他停了停一下,说我觉得你讲这个话还是很有道理的。他说我做事情跟别人不一样,做了以后,他说我说了以后一定得做,这一点上,是他们阿里巴巴的一种精神。

主持人:说到做到。

张力奋:对,说到做到,第二,他觉得钱重要,但是不那么重要,他说我现在觉得就想多做一点公益的东西,那么他今天也跟我提到他对中国的农村,他有一个非常系统的,用自己的钱去扶持中国的农村,特别农村教育,他又提到,他说现在觉得就是要帮帮应该帮的人,他可能在今后的几年当中,可能对世界经济论坛,也会有更多的实质性的帮助。所以我觉得,应该来说他还是一个非常有格调,然后对西方又非常了解的这样一个企业家。

主持人:好,接下来我们再说说今天另外一个活动,就是大连之夜,每年其实在冬季的达沃斯上,都会有一个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的一个议程。那我们大家都知道,在中国夏季达沃斯其实在天津和大连两个城市,轮番地举办,那么2015年的夏季达沃斯在大连,所以冬季达沃斯上就有一个大连之夜。我先说说我自己对大连之夜的感受,我觉得那是一个吃好吃的一个好机会,因为大家知道在达沃斯这个冰天雪地,尤其是食物也吃不惯,经常是冷餐啃干面包。但到大连之夜或者天津之夜,就可以吃到热气腾腾的饺子、炸酱面、包子。我记得有一年我在那个会场里面,探讨这个大连之夜还是天津之夜,具体哪一个我忘了,但是我们中国举办的一个议程,有很多的这个美食放在那儿。然后看着各国的嘉宾都云集在那儿,去拿饺子,拿包子。我那时候想,其实跟任何思想的吸引力相比,美食的吸引力是毫不逊色的。

张力奋:没错。

主持人:所以食物,这个美食是中国的代表团,在达沃斯上一个最大的吸引力所在,某种程度上。

张力奋:没错,我今天因为要开会,我就没有吃,好像是有谁给了我一个汤圆,我吃了一个,就走了。所以我觉得还挺遗憾的,因为这两个东西都是我比较喜欢吃的,一个是面条,一个是饺子,饺子还有各种的馅。我自己觉得好的美食就是软实力。其实这个它的这个功能作用,有的时候可能也有国家领导人的发言起不了作用,大家在一起,那个时候会觉得说,我一直有个理论就说,我觉得只要一个中产阶级,一个国家的中产阶级,开始吃美国的菜,用美国的东西的时候,他自然而然会对那个国家开始亲近起来。所以这是我一直,我希望有一些研究可以最终证实我这个假设。我每次看到那些各国代表在吃中国东西的时候,我觉得这个感觉还是很有意思,是什么样的国家能够产生这样的美食?所以你今天吃了不少吧?

主持人:今天也没有去,今天因为接下来想跟您聊的就是我们在今天晚上,还是做了一个凤凰之夜的酒会,所以为了筹备这个酒会,很遗憾没有到场内去吃饺子和面条,也甚是遗憾和怀念在场内吃到这个。我记得特别清楚,跟您讲个小故事,那年的天津之夜还是大连之夜我记不清了。当时它不是有时间限制吗?到晚上九点的时候要撤摊了,那个时候来了一老外,那个时候这个面汤的锅,那个煮面的锅,汤已经倒掉了,准备撤了,然后那个老外吃那个打卤面不有很多卤吗?黄瓜丝啊,胡萝卜丝啊,鸡蛋啊,他就把那些丝,那些卤弄了一盘当沙拉吃,没有面条干吃卤,还说非常好,非常好,记得非常清楚那个小故事。

张力奋:对,我觉得是的呀,其实我觉得昨晚上我还参加了一个跟五位诺贝尔奖得主,我说了没有?

主持人:没有。

张力奋:昨晚上我是定了一个晚餐,就是跟五位过去十年当中的诺贝尔科学奖的得主,有诺贝尔物理学奖,有诺贝尔跟生物有关的奖,生物有关的比较多,包括这个还有一个华裔的科学家叫朱棣文,后来做过美国能源大臣的都在。我当时就觉得在一个房间里面,跟这五位诺奖得主在一起吃饭,他们每个人都发言,说他们现在所做的研究当中,最前沿的东西,我觉得其实一个社会往前走,就是靠这样一些,先是对自己的专业孜孜以求,一辈子完成一个非常惊天动地的一个理论,或者一个实验,然后我们人的生活某一个部分,因此而改变,我觉得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事情。

主持人:接下来想跟您聊的是,昨天跟五位诺奖得主的晚餐,这个其实是在达沃斯论坛上的一个非官方的议程。其实我之前看到过这样一个说法,在达沃斯,其实没准最精彩的部分并不是官方议程里面的,而是晚上这个正式的论坛结束以后,各种各样的聚会、酒会,这些聚会上,你可以更好的认识朋友、拓展人脉,某种沉重上,这些聚会的作用,可能比论坛里面的作用还要更实。论坛可能是正式论坛是思想的启发,但是之后的这些聚会,可能实实在在的就能帮你拓展业务。

张力奋:因为现在已经到了第三天,到第三天以后,基本上是晚上的话,晚会、晚餐各种,今天晚上,我自己受到的邀请就五个,但是因为我们做节目嘛,也就只能忍痛割爱了。比如像我们自己的FT的,今天晚上有南韩之夜,有google之夜。

主持人:(英文)也有。

张力奋:对,所以今天和明天,我相信大家基本上说实话,都想早点睡,但是又觉得说。

主持人:舍不得不去。

张力奋:来达沃斯的话,晚上其实也算是工作,所以明天早上,可能有很多人,六点钟又得起来。

主持人:参加早餐会。

张力奋:所以结束以后的话,我相信趴下的人会不少。

主持人:对,明天早上财新好象有一个座谈会。

张力奋:对。

主持人:说到这儿我想起我去年写过一篇文章,我发到微博上,结果引起很多人的转发,大家都很有共鸣。每当这个酒会,这个社交场合的时候,我们有的时候就会发现,中国人的这个社交的能力,跟老外还是差距比较大的。可能一方面是因为语言的这个障碍和限制,但是我觉得语言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我不知道您有没有这种感觉,可能我们这个传统的文化,或者大家生长的环境,对于这种社交,尤其是在一块儿不喝酒,那种酒会可能是轻酒会,很多人端着一杯酒能喝一晚上,不是为了喝酒而喝酒的场次,很多人都不知道说什么。

张力奋:对,我觉得语言是一部分因素,我觉得咱们中国人现在还是挺能社交的。国内开会的话,递名片都很积极的,一下蜂拥而上,所以我自己觉得,一个是看人。那么你刚才讲的这个非常对,就说达沃斯的精华,有时候就是在主会场以外。我给你举个例子,大概在五六年前,我呢就是到达沃斯当时唯一的一家五星级酒店,所以一般大的聚会都在里面。有一天我去了以后,一位非常漂亮的小姐跟我介绍说,你想不想让我们把你的全身的细胞检查一下?我对这种科学的东西很有兴趣,我说这东西很有意思,我说怎么弄呢?她说很方便,给了我个东西,你就往里面吐口唾沫就行了。

主持人:我知道这个,叫21个染色体的公司是吧?

张力奋:对,在加州的。自从我吐了那个唾沫以后,他们跟我的姻缘就没有停止过,到现在还继续不断地发给我有关我那口唾沫,当年的研究成果。因为他们技术一直在发展,所以过一个阶段,就能分析出一些新的东西,当然有些东西我看不懂,但是你会觉得说很有意思。每天你在达沃斯看到的,今天晚上这个维珍航空的创始人,大家可能知道他现在不是在做太空旅行吗?今天晚上是一批坐太空旅行的人,我也拿到了,他们也告诉了我,但也没能去,肯定会很有意思。

主持人:是。

张力奋:所以我想以后的话,这方面的东西,我觉得我们应该。

主持人:多多拓展。

张力奋:对,包括昨天还有什么叫读书会,你们凤凰明年可以自己做一些别具一格的东西。

主持人:对,今年是我们第一次,我们早餐会已经做第二年了,但凤凰之夜的酒会还是第一年,但效果不错,正式的议程结束之后,大家都在那聊天,都不肯走,都将近十一点人才慢慢散去,可能大家觉得在这样一个异国他乡,冰天雪地里面,能有一个中国的媒体作为东道主,把中国相关的嘉宾都邀请过来,见见自己人,吃吃中国菜,然后再认识一些老外的朋友,也是一种难得的场合。

张力奋:我特别注意到今天你们做晚会的地方,以前是传统上那个地盘是中央电视台的。

主持人:是。

张力奋:那么因为一些大家都知道的原因,现在中央电视台今年好像就。

主持人:他们没有做中国之夜。

张力奋:我觉得蛮可惜的,作为一个国家的电视台,我自己觉得他们应该有自己的话语权,不要因为一些个人的其它的原因,反而就是说,先这些报道都非常低调。当然也给这个凤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主持人:对,当然我们也,怎么说呢,往年在那个场地,是中国之夜的地盘,你们观察很敏锐,今年因为央视不做这个活动了,凤凰又觉得说,中国的媒体需要有这样一个责任感去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所以我们也是做了这个事情。希望能够让大家有所收获吧,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了。最后我们来说说今天的助酒词吧。

张力奋:今天第三天吧?

主持人:对。

张力奋:还是你先来吧。

主持人:好,那我先来,我今天要给任正非任总点一个大大的赞,我觉得他今天能够开诚布公地站出来向全世界讲出他的很多心里话,其实是给中国的企业家们开了个好头,我希望未来中国的企业家们,能够越来越多的让世界听到你的声音,能够越来越多的传达中国的形象,能让他们更多的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企业家,来推动中国和世界之间,我们酒会的主题叫做肩相爱,交相利,更好地互利互惠的发展,这是我今天的一个愿望。

张力奋:我自己觉得可能我比较专业一点,我觉得如果明年再来,我先要锻炼身体,并且我可能会提醒所有来参加的中国代表,我觉得要锻炼身体。现在看起来,  我们要应对达沃斯这样一种高强度的会议马拉松,并且这个马拉松呢,说实话,之所以说体力很累,其实是因为脑力很累。因为太多的东西我们是不懂的,但是我们又有兴趣,我这两天反正我每一个小时参加下来,我都是觉得一种疲惫不堪的感觉,我觉得哎呀,太多的东西要去吸收,但是很多东西我不懂,所以我觉得到了达沃斯,才知道自己身体不一定很行。

主持人:对,要锻炼好身体,身体足够好,才能应付这么高强度的会议。

张力奋:是不是啊?

主持人:是。

张力奋:那我们还有两天对吧?

主持人:对,干杯,也谢谢大家今天收看我们的夜话,我们明天再见。

张力奋:谢谢。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k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2015达沃斯“权力之巅”对话第三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3/e28e47f0-a9ee-4734-92ee-5671dbbb73cc.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