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的达沃斯角色:既当“解说员”又做“推销员”


来源:新华网

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全会发表特别致辞并回答提问。作为“推销员”,总理深厚的“营销”功力确实影响了许多与会嘉宾对于中国投资环境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看法。

李克强的达沃斯角色:既当“解说员”又做“推销员”

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全会发表特别致辞并回答提问。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时隔五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来到瑞士的美丽小镇达沃斯。对于这位重量级嘉宾的到来,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亲切表示,欢迎中国的总理“回家”。

和施瓦布一样,在不少人眼中,今年冬季达沃斯最重磅的环节无疑是李克强的致辞和工商界对话。在汇聚于此次论坛的众多目光中,李克强所承载的身份恐怕不仅仅是“中国的总理”,他更是对中国经济发展阵痛期答疑解惑的“解说员”,是向其他国家推介中国产品和新发展模式的“推销员”。

解说员:释疑中国经济“阵痛期”

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的中国,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然而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通货紧缩迹象显现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同时也意味着在发展模式方面已经再无先例可循。

中国经济如何保持增长动力?转型升级遭遇阵痛时如何面对?在瑞士小镇达沃斯,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商界人士对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解说员”的身份十分关注。

“我们没有采取强刺激,而是强力推进改革。”21日,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发表特别致辞中指出,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既有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也是内在的经济规律。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不一味追求速度,紧绷的供求关系变得舒缓,重荷的资源环境得以减负,可以腾出手来推进结构性改革,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发展阶段演进。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的“列”不仅不会掉挡失速,反而会跑得更稳健有力,带来新机遇,形成新动能。

“瑞士达沃斯是滑雪圣地,大家知道,滑雪有三要素,速度、平衡、勇气,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就是要在保持中高速的增长当中,平衡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关系”,他以在瑞士滑雪的巧妙比喻,阐释了中国经济目前的特点

然而,先行“探路”的同时也意味着要承担比后来者更大的风险。21日下午,在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上,与会企业家对近期中国房地产调整、影子银行等问题表示担忧。

李克强回应称,房地产市场在一定时间内出现调整是正常的,中国对房地产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中国政府对影子银行亦予以高度关注,有能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推销员:迎进来走出去“双剑齐发”

在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的同时,李克强再次展现了他作为“超级推销员”的魅力。

一方面,他为各国投资者坚定信心,欢迎他们与中国市场共成长。

在出席与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时,李克强“好客地”表示,“我们正探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对于外商在中国的投资,我们已经将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少数必须保留的审批变成核准”。他一言概括道,“中国开放的大门会开得越来越大,我们欢迎外国投资者”。

事实上,在论坛期间李克强点明了重点“推销”的开放领域,例如将重点有序扩大金融、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服务业对外开放。

另一方面,向外推销中国的优势行业和产品也成为这位“超级推销员”工作的一部分。

在特别致辞中,李克强提到,将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中国高铁、核电、航空、电信等优势行业“走出去”,对接当地市场需求,也是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接受检验。

据统计,在去年李克强的五次出访中,他带回了至少近1400亿美元的大单,约合8500亿元人民币,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能源、基建、金融和民生领域。在其出访14国家的过程中,先后斩获东非蒙内铁路、敲定中英将在高铁方面合作、规划参与希腊通往欧洲腹地铁路改造、签署中俄高铁合作备忘录、与中东欧三国宣布共建匈塞铁路、拿下中泰铁路项目。

作为“推销员”,总理深厚的“营销”功力确实影响了许多与会嘉宾对于中国投资环境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看法。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董事会副主席谢尔盖·戈里科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让他激动。他们一直想在中国拓展市场业务,总理的讲话让他们看到了希望。他说,“李克强总理提到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继续前进,这为中俄金融合作继续深化创造了条件。”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李克强 解说员 做优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