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正证券董事会危局:董事长失联 股东内斗节外生枝


来源:华夏时报

显然,对于目前只有9个席位的方正证券董事会,政泉控股并没有给大股东方正集团留下空间,而对于将来如何分配董事会席位,双方仍在博弈之中。在李友等高管被带走之前,方正集团坚持认为虽然方正证券董事会中有2名独立董事辞职,但是并不意味着就此将改选本届董事会,仅同意增补2名独立董事。

摘要: 方正证券董事会9名董事中,已经先后有5人因各种原因无法正常履职,超过董事会席位的半数,投资者不免担心,方正证券现任董事会还能坚持多久?

华夏时报记者张学光北京报道

本来就已经没有几名董事正常出席的方正证券(601901)董事会,现如今董事长又忽然失去了联系。

1月22日晚间,方正证券在公告中证实了外界关于董事长雷杰失联的传闻,因股权之争暂时缓和的方正证券,还没有缓过神来,这一纸公文又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

事实上,表面上趋于风平浪静的股权之争,矛盾根源始终没有解决,政泉控股虽然先后撤销了诉讼和股东大会提议,但是,围绕方正证券的董事会席位之争,却始终没有放松,在监管层出面协调之后仍旧坚持改选公司董事会。

现如今,方正证券董事会9名董事中,已经先后有5人因各种原因无法正常履职,超过董事会席位的半数,投资者不免担心,方正证券现任董事会还能坚持多久?

风平浪静下暗流涌动

在1月5日李友、余丽、魏新和李国军等一系列方正集团高管因接受相关部门协助调查而遭集体撤换之后,政泉控股对于方正证券的态度忽然有所改观。

先是在1月7日,政泉控股以其欲拟采取其他方式解决与方正证券之间的纠纷为由,将此前诉讼至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的起诉撤回。

随后在1月14日,政泉控股又决定将此前计划在1月21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延期召开,同时撤销了原本计划在该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的《关于审议改选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的议案》,不过,另一份《关于审议改选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的议案》却并未撤销。

紧接着在1月20日,基于方正证券已经取消了原本在当天召开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因此,政泉控股也决定撤回拟于2月12日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讨论的《关于审议换届改选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的提案》和《关于审议换届改选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的提案》,并建议方正证券监事会取消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

几份公告看下来,不少投资者感觉被绕糊涂了。简单地说,就是政泉控股在监管层出面协调之后,愿意放弃改选方正证券现任监事会的决议,但是对于改选董事会的决议,却并未放弃,只是延期到2月6日再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进行表决。

至于为何作出这样的让步,政泉控股方面的官方解释一是“依据监管机关的监管谈话要求”,另外一个则是“维护广大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合法权益和资本市场健康环境大局。”

但是,就在1月14日政泉控股作出这一决定的当天,记者从相关人士处得到消息称,作为唯一代表政泉控股的候选董事之一,同时也是政泉控股副总经理的吕涛已经失联,记者拨打吕涛的手机,提示已关机,而记者在向政泉控股方面证实这一消息时,公司方面否认了这一消息,称公司目前一切正常,但是无法给记者提供其个人联系方式以供证实。

此前,政泉控股在改选方正证券董事会的提案中,给出了11人的董事和监事候选人名单,随后,在做出放弃改选监事会的决定后,政泉控股去掉了名单中的2名监事候选人,在董事会的9人候选名单中,除了3名候选独立董事之外,其余6名候选董事来自于政泉控股以及民族证券、乐山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兵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等股东。

显然,对于目前只有9个席位的方正证券董事会,政泉控股并没有给大股东方正集团留下空间,而对于将来如何分配董事会席位,双方仍在博弈之中。

董事长失联之后

方正证券上一次召开董事会还在2014年的12月26日,当天,9名董事会成员当中只有董事长雷杰、董事兼总裁何其聪和1名独立董事3人现场出席。

早在9月份,独立董事王关中和张永国就已经先后提出辞职,不过,在新独立董事补选之前,2人仍旧继续履职。

在李友等高管被带走之前,方正集团坚持认为虽然方正证券董事会中有2名独立董事辞职,但是并不意味着就此将改选本届董事会,仅同意增补2名独立董事。

但是,在1月初余丽和李国军两名董事和李友被一同带走协助调查之后,方正证券的6个非独立董事席位开始出现空缺,而作为董事长的雷杰忽然失联,已经只剩下3名非独立董事的方正证券董事会,改选已然无法回避。

按照方正证券的公告,雷杰是在1月12日通过其亲属向公司请病假一周,但是一周之后的1月19日,雷杰并未恢复上班,而公司方面尚无法与雷杰本人取得联系。

投行出身的雷杰在2005年底进入方正集团,半年后就开始担任方正证券董事长,这几年方正证券在并购业务上的快速扩张,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雷杰带领的专业团队,这其中也包括2013年启动的民族证券并购案,而当时,这起并购案也被认为是方正证券外延式扩张的最后一次大手笔之作。

现如今,正值关键时刻雷杰的忽然失联,已经开始动摇方正证券的稳定,方正证券在公告中也承认,雷杰的失联“致使公司内部经营管理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不得不推举由董事兼总裁何其聪代行其职。

外界麻烦不断,但内部的工作一刻不能停。

1月22日,就在股东双方协商还没有任何消息公布的同时,方正证券对民族证券提起的诉讼依旧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开庭,正值合并年报的关键时期,方正证券坚持要指定的会计师事务所对民族证券的财务进行审计,而不仅仅是相信民族证券自己提供的财务报表。

对于方正证券而言,这是眼下最为迫切的事情,如果对民族证券的审计无法如期完成,影响到如期公布年报,将导致公司面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降低的严重后果。

 

相关专题:北大方正李友等多名高管被查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方正证券 何其聪 董事会席位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